扭轉「旅行就是奢侈」的3種不同價值觀 | 旅行點滴 | 小若

平常人們買東西,大多會先選定目標、比較價格、挑選品牌等,才會依自己的喜好與選擇,挑選對自己具有相對價值的物品。旅行也一樣,更貼切的說,它是一種在精神層面提供了人們許多慰藉的無形商品,你可以說它是消耗品,卻很難否認它對人生所帶來長遠的影響,究竟旅行能為人們帶來的價值觀是什麼?來一探究竟吧。

價值觀
▲旅行是否能為你的人生帶來更多不同的價值觀?(圖片來源:by Unsplash@Pixabay)

想認識旅行,跟團最基本:吃住玩旅皆滿足的價值觀

旅行的選擇多元,可能只是一趟單純的旅行,大概就是那種什麼都不需要思考,凡事有領隊打點好,上車看看風景,聽領隊導覽說故事,下車後,把經典、必去、想要的景點都走走看看,就是一種完美旅行。當花錢買好所有既定的行程,也成就了最安全舒適的幸福,這沒什麼不好,也許有一點貴,卻能讓人生在忙碌之餘,享受一趟吃好、住好、旅好、睡好的美好旅行,多滿足。

跟團不外乎讓許多人從最輕鬆的方式踏出第一場旅行,不只享受到最基本的旅行態勢,也讓生活從旅行中享受到不同的價值,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旅行面貌的第一步,進而愛上了旅行帶來的全新價值觀。

旅行雖無形卻滋養人生的價值觀

許多人隨著這幾年國際訂房網發達、廉航一家家的成立、各個部落客推薦的旅行教學,又或旅遊網站教你如何從旅行中尋找增長人生歷練與滋養心靈的方式,每一種跟旅行有關的文章、工具,漸進式的扭轉人們對過去奢侈旅行的想像,也讓自助旅行的風潮更夯,熱潮更盛以往。

旅行在不少人眼中曾是「省小錢、花大錢」的奢侈行徑,其實它也是滿足生活的一種慾望而已。有些人會為了一只名牌包,努力存錢,卻不一定吃頓豪華大餐;有人則為吃上一頓豐富大餐,卻不想去旅行,只覺得旅行才幾天,一筆錢就消逝的想法,而望之卻步。這些不過是價值觀作祟,差別在於有形與無形的滿足。然則,旅行容易在結束後就消逝無蹤,但留在腦海的旅途記憶與張張照片,卻可能是一場場豐富人生的精彩故事。

不同旅行方式滿足深層心靈的價值觀

常常許多人為了要不要背包旅行,而躊躇不前,或是視它為夢想,那就努力美夢成真吧!但要先問問自己,是為背而旅,而是打從心裡而旅。背包旅行有它的美好,同樣也有它不便之處,如果是為了打造長久旅行便利的夢想,身與心都適合的狀態下,一只大背包出走世界旅行能持續增廣見聞,讓旅程中尋找到更富足價值觀的方式,重點是,它還能很省錢呢!

但旅行不會只有一種,要奢華之旅、經濟小旅,還是品味旅行,更進階來說,大宗團體旅行、三兩人旅行,甚至到與自我展開的一個人旅行,通通都可以,市面上多種面貌的旅行,不就任君選擇了嗎?只要記得自己想要的旅行模式,不盲從、不勉強自己、不跟風,真切明白哪一種可以滿足你心靈的旅程,任何一種都會是最幸福,也是一種相對富足的價值觀。

價值觀1
▲旅行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般的價值觀,其閱歷更甚。(圖片來源:by Unsplash@Pixabay)

說到底,旅行能幫助我們什麼?在災難發生時,才驚覺原來人生苦短,有時還來不及享有時,就此告終,這不是告訴你,要拋下工作一直的玩樂,而是能不能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有時一場旅行能短暫拋開這台灣土地,去海外看見不一樣的天空,外面的世界,不一定是美麗,可能也不如預期,但旅行能讓我們在忙碌之餘,找到些許快樂與富足,想想,能夠及時行樂不也是種幸福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