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極境旅行──南極大陸.北極海》】~衣物篇 | 精選旅書 | 旅遊滔客小編

南極,攝氏零下的雪白世界。到這樣冰封的地區探險,該怎麼穿才能保暖,郵輪公司又會提供什麼樣的特殊裝備,確保遊客的安全?

行前準備衣物

2015年12月26日到2016年1月10日是南半球的夏天,但目的地是南極大陸,夏天的平均溫度約攝氏零度,所以仍需準備冬裝。理論上這樣的溫度,需要的是台灣少會用到的冬衣配備,而因為郵輪公司在行程表上註明會提供一件雪地穿著的外套,這件外套的特色除了防寒外,還有一個衣服上的透明膠片在夜間會發亮的特殊設計,這個設計的主要設想是如果發生登陸失蹤,方便救援人員在夜晚進行搜救。

cl01.jpg
筆者穿著郵輪公司提供的黃色外套在甲板上

另外,郵輪公司會為旅客準備長筒雨鞋,在坐橡皮艇和登陸時可保護雙腳,這雙雨鞋即使在零下30攝氏度,也可保暖。

所以,需要特別準備的衣物大約只剩下防寒褲。防寒褲的外層一定要可以防水,登陸時,得先由郵輪轉乘登陸艇,而下登陸艇上岸時可能會踩到水,褲管難保不弄濕。如果衣物在攝氏零度的環境中潮濕滲透肌膚,會很不舒服的。如果沒有防寒褲,為了保護旅客,工作人員甚至會不讓旅客登上登陸艇和登陸南極大陸。

附帶分享筆者經驗:

(1) 發熱衣好用又實穿。筆者特別購買了黑色的發熱內衣,不但能減少所攜帶的衣物,還能避免為禦寒而穿戴過於厚重。其實在郵輪上,只要不去甲板,通常只穿一件發熱衣也不會覺得冷。

(2) 白色世界對皮膚與眼睛的傷害很大,建議攜帶防曬油和太陽眼鏡。

cl02.jpg
筆者在郵輪上只穿發熱衣與來自愛爾蘭的遊客合照

探險的外套

也許為了管理方便,船家會發給每個登船的人一件外套,從郵輪轉搭登陸艇時規定一定要穿此外套,行程結束後,可將衣服帶回家留作紀念。

筆者對於這件外套的設計,絕對要花些筆墨分享:內外兩層,外層擋風防水,內層刷毛——柔軟保暖且不吸濕氣;口袋很多,各式口袋約有10個,每個口袋皆有密封口,可供安全地放置電池、手機、登船識別證、數位相機或其他私用物品雜物等等,非常方便;有一個隱藏式帽子,碰上嚴寒氣候或是登陸艇在海灣巡航時,可將帽子戴上,保護頭部溫暖。

因為這件外套,整個南極登島行程,筆者只穿一件襯衫和一件發熱衣,非常實用。

藍色肩帶救生衣

另外郵輪上有提供藍色肩帶救生衣,只要離開郵輪坐上登陸艇就必須穿上,如果不小心掉入水中,藍色肩帶救生衣會自動開啟,形成救生圈。

雨鞋

在零度環境的南極地區,除了防寒褲、防寒外套,另一個需要特別保護的是腳。每次乘坐橡皮艇登陸時,腳難免要涉水上岸,為了保護乘客,郵輪公司會發給每人一雙可耐零下30攝氏度嚴寒的長筒雨鞋,筒身長約30-40公分,內部有羽絨,穿起來非常舒適。穿上長筒雨鞋後,還必須將防水防寒褲的褲管包覆住雨鞋,因為在設計上,防水防寒褲提供的是第一層保護,雨鞋則是第二層保護,這樣從登陸艇涉水上岸時,即使踩在水上,褲管外部濕了,腳與小腿還能因暖暖的雨鞋包裹而將濕寒隔絕。

cl03.jpg
藍色肩帶救生衣及雨鞋

如果這兩層的保護都失效?沒關係,工作人員會立即用登陸艇將防濕破功的旅客送回郵輪。

除了保暖防濕,長筒雨鞋是在南極冰山行走的利器。就像登山鞋,或許在平地行走時顯得笨重,翻山越嶺卻不可或缺。長筒雨鞋也一樣,儘管在南極結冰或不結冰的岸邊行走時,靈活度降至80%,但在南極冰山中行走則顯得非常必要了。它不但可以保護腳部的溫暖、隔絕雪砂的冰濕,還能輔助腳部施力。因為只要在冰山,踏出的每一步都會陷入新生成不堅固的雪砂中,要將腳從雪砂中抽出走下一步,得先借助滑雪桿穩固平衡,再利用長筒雨鞋幫助腳部施力,移動下一步。

在這些周延的設計下,保證大家這趟旅程都是平安順利的。


內文摘自:《一個人的極境旅行──南極大陸.北極海》

ar12.jpg

(圖文提供:上奇時代)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