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輕井澤避暑!走訪【南投】溪頭自然深度之旅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在日本最想去避暑度假的勝地,就是長野縣的輕井澤,在台灣的避暑清涼的最好去處,首選當然力推就是溪頭了,溪頭從50年代起就是學子想嚮往的地方,所謂「溪阿縱走」是當年最熱門的景點。溪頭位在北勢溪(濁水溪支流)的源頭而得名,屬於南投縣鹿谷鄉管轄,也是台灣大學實驗林場之一。

MyMedia2082016072614113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金黃迎賓曼陀羅

一入園區往大學池方向,有好幾棵曼陀羅花,枝葉繁茂,金黃曼陀羅花串串垂掛,爭相鬥豔,猶如金庸神鵰俠侶書中記載,絕情谷的情花嬌豔欲滴令人迷戀。此花在印度和西藏,是最讓人意亂情迷的情花,全株有毒不可食用。

a11
圖片by Rich Tiger

竹籬木屑映晨曦

散步到漢光樓,有條花匠巧手鋪成的竹籬木屑步道,顯得古樸典雅,漫步其中,柔軟的木屑步道像地毯般舒適,不少遊客脫下鞋子,光腳觸摸體驗一下,去感受晨間陽光灑下,那份都市沒有的奢侈。

a10
圖片by Rich Tiger

蜿蜒竹籬步道,一轉彎變成了岩石步道,曲折通向林間小屋,真有「疏林映日照翠綠,竹籬盡頭有山屋」的詩境。尤其林中的健康廣場巧用林木搭建,更是遊客流連好地方。

MyMedia59620160726141206 (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銀杏公孫活化石

群山環繞的溪頭,有竹林,有杉樹等,也種植一大片銀杏林,每到秋天,銀杏葉由綠轉黃時,一片金黃的銀杏林總是吸引遊客前往賞景。溪頭在日據時代,所栽植一百多株銀杏林,在台灣最具規模,銀杏又叫「公孫樹」有活化石之稱,是兩億年前的植物。

a9
圖片by Rich Tiger

雲霧溪頭有神木

在北勢溪源頭,是雲霧深濃的鳳凰山麓,溪頭神木駐立千年,這是台灣巨木排行榜位居第四名的神木,高38公尺,胸圍17.3,直徑5.51公尺,有2800多歲的紅檜。站在神木的露臺上,張開雙手仰望神木,感受一下神木磐踞在森林園區那種氣勢,是毅力的表現。大批遊客會在這裡休息聊天喝喝水,放鬆一下好好享受這裡的芬多精,山風吹來也趕走不少暑意。

a21
圖片by Rich Tiger

步道幽徑接詩意

如果溪頭是大地的肺,那森林步道是串起綠意的是血管,園區內有13條四通八達的步道,身處園區中,看的是無盡森林綠地,聽的是悅耳的蟲鳴鳥叫,看的是松鼠盡情的跳躍,身心享受透沁涼爽的清風,聞到的是花草香和林木香,踏在巧藝鋪設的步道,心靜了,身自然涼了。

MyMedia7742016072614121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溪頭步道是多元,可分為休閒型如大學池步道和銀杏林步道,沿溪步道和神木步道,也有健走型,如巨石步道和賞鳥步道,還有登山步道如鳳凰林道,旅客可依個人體力和時間選擇你想走的步道。

MyMedia59420160726141149 (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迷人的神木步道

神木步道前段,修竹綠意扶疏,尤其在竹廬可感受竹之美,王維說:「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這裡詩意讓人心曠神怡,後半段路杉林整齊筆直,有時陽光透入,有時雲霧飄渺,這是溪頭空靈的美。

a28
圖片by Rich Tiger

竹橋橫臥大學池

大學池步道是從翠虹橋開始,步道全長910公尺,沿路杉林擁翠,巨石青苔顯綠十分優美。大學池池畔古樹林立,優美的孟宗竹橋橫臥翠池,站在橋上,頗有「一道長虹擁清風,湖上竹橋水裡現,人間放歌有何樂,老妻在側令人羨」。大學池迷濛的美,難怪在早期溪頭可說是新人度蜜月的首選。

a17
圖片by Rich Tiger

空中走廊試英雄

走在步道看林木覺得樹好高,走在空中走廊看杉林,才感受到自己得渺小,空中走廊約有七層樓高,全長180公尺的鋼骨架設的天空步道。走在兩旁碧綠蒼翠的樹頂上,有一種君臨天下的自在,而眼前參天古木林立,才知人類何其渺小。

a19
圖片by Rich Tiger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海拔1150公尺左右,面積有2500公頃,經年氣候涼爽,有如人間仙境,是一處理想的森林浴場,園區內遍植杉、柏、檜木等木本植物約300多種,草本植物也超過1300種,可以說是一座活得自然教室,也是國內知名的避暑和爬山健行的聖地。酷暑的到來,快快安排一趟溪頭之旅,絕對物超所值。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