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鳥居】朱紅色的信仰 | 旅行常識 | 咖啡豆仔

「欸!你知道嗎?鳥居是神明領域的入口喔!」四周的導遊,高聲講述著,這寺廟有多老的歷史,這山丘上矗立著多少數量的鳥居,之後...就是多久時間後,要在停車場集合去吃午餐;參拜的通道,擠得水洩不通,高舉手機的雙手並非虔誠膜拜,而是遮掩神明的視線,「你知道嗎?鳥居真的是踏入神明領域的入口。」

 1. 日本信仰:神道教 

何謂泛靈論 (Animism)?即為天下萬物皆有靈性,作為日本國教的『神道教』(Shinto)便是泛靈論多神信仰,水有水神、樹有樹神,狐仙、白蛇皆為信仰對象,甚至悲壯逝世的英雄也能推崇為神,日本信仰取自生活與環境,而旅者身在莊嚴空間,該如何祭拜祈禱?應該遵守的禮節又有什麼呢? 

(1) 經過鳥居前,停止腳步並朝神社的方向行禮致意 
(2) 經過鳥居後,靠邊行走並避免蛇行、駐足於路中央拍照 
(3) 祭拜前應先淨手,先洗左手、再洗右手,並將少量的水蹈入左手心,就口清漱
(4) 投下香油錢後,深深的兩次鞠躬 
(5) 雙手置胸前,拍掌兩聲後默念祈禱 
(6) 祈禱後再次鞠躬,以示尊重與感謝 

Prayer.jpg
△ 祈願示範照 照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2. 特搜神社:廣島.嚴島神社 

神道教源自自然(Nature),距離本島10分鐘的船程的嚴島神社,不單單是女神的靈島,更是保存「自然之美」的寶盒。 

何謂自然?也許就是不狡詐、矯情的平凡,嚴島神社,千年不變,每天朝陽照耀千年鳥居,對於世界而言,這是最普通的日常,但就是那千古不變的畫面,刺激體內的哀愁,刺蝟的優雅:『美在何處?是否就在偉大的事物中?還是在看起來很平凡,卻能將短暫變成永恆的渺小事物中?」

自然之美,正是日本國吸引旅者的原因之一,嚴島神社周邊浪潮、棧板濺起的水珠,與海中矗立的朱紅,激起內心漣漪,即便只是一眼瞬間,那股悸動依舊超越了時間。

Shrine.jpg
 △ 旅遊攝影師 大廚愛旅遊 Fujii攝影作品 照片來源: Facebook粉絲團 食來攝Yeah 

3. 特搜神社:伏見.稻荷大社 

假如能搖鈴與稻荷神許願,你會許下甚麼願望,五穀豐登、生意興榮亦或是工作順利?假如再奠定目標,10年後反觀這朱紅隧道,會不會又是不同的光景呢? 

你看過《藝妓回憶錄》嗎?女主角小千代,將「成為藝妓」作為目標後,雀躍地穿梭於千本鳥居之間,她從絕望跑向希望,當穿梭在鶴色隧道中,感受光影交錯的畫面,視線彷彿穿梭了時間,回到尚未決定未來的孩童時期,那一刻…再次許個願吧!

千本.jpg
△ 旅遊攝影師 大廚愛旅遊 Fujii攝影作品 照片來源: Facebook粉絲團 食來攝Yeah 

皚皚細雪撒在大地,彰顯了矗立的朱紅,輕觸柱面,那強烈的冰冷刺激著肌膚,那斑駁的紅色,訴說著千年的故事,「旅者們阿!鳥居不單單只是神領領域的入口,祂同時也是時間洪流的入口。」身處日本,豔紅神社之中,我們忤逆時間的法則,盡情傾聽過去種種。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