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飛雪飄山頭,細看台灣中部【苗栗、彰化】著名的桐花秘境 | 時事話題 | RichTiger

台灣四月中旬到五月底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此時在中北部一些山頭,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白色花瓣,隨風飄落,彷彿細雪紛飛,因此有「五月雪」的美名。當遊客走入翠綠林間,樹梢掛滿白色的桐花,是吸引目光的最亮眼色彩。尤其在桐花季節,走入步道山徑,兩旁綠林遮蔭、流泉淙淙,此時灑落的白色花瓣,紛紛落入山徑小河,像極了鋪上一席白點地毯,行走其間,歡喜又浪漫。

N13
圖片by Rich Tiger

在2002年開始,時任客委會主委的葉菊蘭女士推動「桐花祭」至今,已成為每年欣賞桐花的重頭戲,也是讓旅客涉獵客家文化的初步起點。客家人是一個對大自然崇敬的民族,也展現出客家人「對物惜福,對天感恩,對神感念」的知足精神。因此,每年四五月,到客家庄「看桐花、吃美食」,儼然已成為旅遊的主流。

k13
圖片by Rich Tiger

賞桐步道在三義

三義是個美麗山城。因為「三義無處非青山」,豐富的自然美景,文化古蹟隨處可看,像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都是知名景點。而四周山頭也是桐花密布,如果從高速公路開車經過三義,就可看到青山翠綠,簇簇白花,交織相間,煞是好看。

26274
圖片by Rich Tiger

而位在木雕館旁的四月雪小徑,全程1.5公里長,是通往慈濟茶園的蜿蜒山徑。沿途桐花林高大遮蔭,階梯棧道小徑,曲通雅靜。走在其中,悠閒自在,清風微吹,帶來陣陣花香,是一條賞桐花,看茶園的登山步道。

k19
圖片by Rich Tiger

細雪紛飛飄西湖

三義西湖位在苗栗縣三義鄉,是座天然湖泊,原名是德星池,因為風景秀麗,加上山巒疊翠,清幽宜人,可媲美杭州西湖,所以三義人稱之為西湖。湖旁有座渡假村,花卉扶疏,森林茂密,植物生態豐富。園區又種有大量的油桐樹,因此,在四、五月造訪度假村可欣賞到桐花紛飛,蝴蝶翩翩起舞,夜裡又可欣賞流螢穿梭,是所謂的「園區三寶」。

k17
圖片by Rich Tiger

園區裡的桐樹沿著山坡高低錯落,加上步道蜿蜒爬升,所以呈現出「曲徑通幽」的詩意。每當步行在山徑上,兩旁的桐花如細雪般隨風飄落,內心油然升起一股憐捨的感覺,也捨不得踩踏路徑上的花瓣了。清朝詩人龔自珍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為春泥更護花」。詩人面對落花都有悲天憫人的疼惜,更何況一般俗人怎能不為之動容。

n10
圖片by Rich Tiger

桐花吹白客家院

說到「杭菊」一定會想起銅鑼鄉的九湖村,講到神蹟一定要參訪九華山大興善寺,提到苗栗客家桐花院落,必須到銅鑼鄉的客家大院,這就是所謂的「銅鑼三寶」。在苗栗縣民當中,客家人佔了65%,因此縣政府在銅鑼鄉雙峰山下的「客屬大橋」附近設立桐花公園,俗稱客家大院。

26269
圖片by Rich Tiger

客家大院占地約300坪,是一座仿古制地客三合院落,造型典雅,古樸而有特色。桐花公園部分面積廣大,佔地約8公頃,種植百來棵油桐樹。每到四、五月桐花盛開,綠白交錯,這種雅緻氛圍吸引眾多遊客造訪。

N12
圖片by Rich Tiger

園區樹木繁多,除了保留原有大片桐花樹林之外,並廣植奇花異草與園藝結合,如有5000株一串紅排成的「雙喜臨門」,8000多株桃紅色和粉紅色的非洲鳳仙花組成的「心心相印」,其他還有運用花卉、樹木設計成的「百年好合」大道、「戀愛廣場」等美麗園地,氣氛浪漫,是情侶談心約會的好地方。

n8
圖片by Rich Tiger

走在桐花樹林更是園區一大享受。每當微風輕拂,在涼蔭樹下便覺得暑氣全消。此時,花瓣如細雪般的紛紛落下,心中有股說不出的詩境觸感。這時候只見遊人如織,有對對情侶攜手輕語,也有一家大小席地歡聚,在座毯上鋪滿了點心美食,不用說幸福就寫在他們的臉上。

n9
圖片by Rich Tiger

記得有一回在京都龍安寺看到落櫻如細雪般飄落,頓時有一種蒼涼的美。如今坐在客家大院的桐花樹下看著落花紛飛,卻如同詩人「賞春」的意境。如果要形容桐花飄零,當然不可以用「撒鹽空中差可擬」的俗語,應如謝道韞說:「未若柳絮因風起」的佳句。可見「風景雖同,情思卻異」。而這裡的風是涼的、花是詩意的美、但人是幸福的。

26267
圖片by Rich Tiger

浪漫139趣遊桐花公路

從彰化伸港鄉起道鹿谷的初鄉止,全長75.79公里長的縣道139公路,大部分路基是位在八卦山脈上,沿途景觀秀麗、視野廣闊,是一條富有盛名的景觀公路。而沿線桐花樹林分布遼闊,每當「五月雪」季節」,桐花迎風搖曳 ,顯得非常浪漫,其中的彰化福田社區,員林的藤山步道,分園的挑水古道是最有名的童話聖地。        

n5                        
圖片by Rich Tiger

「卦山福田賞桐花」在最近打出知名號,在139公路福田里路段,就可看到歡迎旗幟隨風搖曳。一轉入社區,可見高大油桐樹開滿花朵,落花也把山徑步道撒滿花朵,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景觀。村中還有配合「桐花祭」的活動,如創意市集、步道導覽、桐花映學堂、街頭藝人表演等,活動充實,會讓遊客樂而忘返。

N15
圖片by Rich Tiger

藤山步道是八卦山上最大的桐花林區。步道是從「八卦山隧道」員林出口旁的員南路轉入,員南路上有彰化運動公園,還有頗富盛名的「四百坎步道」,所以是一條集合登山、運動、賞花的路線。因為桐花開滿整個山頭,因此遠觀近遊皆得宜,沿步道爬升,不但可以欣賞桐花姿態之美,花朵飛落飄逸,更可欣賞品味沿途詩句,是一條賞花讀詩的文學步道

n2
圖片by Rich Tiger

在芬園鄉的挑水古道是有不同的品花樂趣。挑水古道全長有2公里,可以從員草路一段159號旁路口進入,就可以看到一座日式鳥居隔開步道與村落,走了700公尺左右的緩坡路段便是桐花廣場。由於挑水古道的桐花大都集中在這裡,所以「數大便是美」,可以遠眺樹梢搖曳花姿,也可以欣賞撲滿桐花的地面,無論拍照、觀花都是美的集合。

n3
圖片by Rich Tiger

古人賞花詩云:「陌頭依舊百花紅,迎笑年輕亦笑翁,縱是人間朝野亂,窮鄉不必買春風」。一個人只要能放鬆心情,不要受一切名利慾望束縛,走入山水就可悠然自得,走入田野就可買到樂趣,走入樹林花間就可以快樂似神仙。趁著這初夏季節,桐花盛開時候,找幾個朋友走入花間,讓自己快樂似神仙。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