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衝浪】破解沙發衝浪給人的六大迷思 | 旅行教學 | JC

「沙發衝浪」,一個因應自由行興起而超夯的名詞,不知情的人總是想不通「沙發上怎麼能夠衝浪?」。事實上,它指的是在不同家庭中借宿,就像衝浪一樣,享受一個又一個浪頭帶來的獨特感受。廣泛來說,它是一個免費提供住宿的平台。但是這個省錢的旅行方式,卻總是讓人霧裡看花,全因為世人們對它的種種迷思。

背包客旅行1.JPG
*破除種種迷思,人人都可以享受沙發衝浪的無比魅力。(圖片來源:JC)

其實,只要打破這些迷思,每個人都可以享受沙發衝浪所帶來的實質效益。

誰說:沒有一口流利的英文,行不通?

「開口說英語」,絕對是非英語系國家旅人的最大罩門,因為普遍認為與外國人接觸,沒有一口流利的英文行不通。其實「肢體語言」才是人與人溝通最自然的武器,即使沒有流利的英文,孩童也可以玩在一起,不是嗎?所以,打破這個迷思,在沙發衝浪中溝通將不再窒礙難行。

背包客旅行.JPG
*簡單的動作一樣可以讓陌生的背包客心頭暖暖的。(圖片來源:JC)

誰說:有小孩不適合?

常有人說「家中小孩太小,不適合接待背包客」,國外的觀念卻剛好相反。西方人士認為讓孩子接觸不同國籍的旅人,反而能夠培養孩子的世界觀。所以,他們讓初訪的外國背包客陪伴他們的孩子,而孩子也總是能夠出乎意料的打破隔闔。所以,更應該為了孩子而踏入沙發衝浪社群。

波蘭HOST.JPG
*國外背包客打開孩子視野,更讓孩子在同儕間有更多的獨特話題。(圖片來源:JC)

誰說:只能睡沙發?

沙發衝浪的另一個迷思,受制於其名,讓人誤以為只能睡沙發。其實並不然,睡哪裡完全取決於沙發主的家裡環境。環境許可者可以提供獨立房間供使用,甚至有熱情的沙發主讓出主臥室供借住。通常沙發主的個人檔案中會有詳細的說明,當然也可以事先與沙發主聯繫確認。所以,千萬別因其名而卻步。

誰說:沒旅遊計劃怎麼接待背包客?

沙發主有沒有擬定旅遊計劃,對於總是鉅細靡遺規劃行程的東方人而言,並不重要;而對於總是隨遇而安的西方人而言,更非必要。所以別再自我設限,其實人人都可以是個開心又自主的沙發主,千萬別讓這個迷思成為拒絕進入沙發衝浪的藉口。

沙發客居家活動.jpg
*即使只是簡單的居家活動也一樣充滿歡笑及回憶。(圖片來源:JC)

誰說:讓陌生的外國人借住家裡,很危險?

千里迢迢前來的國外背包客,面對陌生的環境已不知所措,當借住當地人的家時想必更加緊張和不安。所以,當「讓陌生的外國人借住,很危險」的念頭出現時,不妨回頭想想危險的是人生地不熟的沙發客,還是地頭蛇的沙發主?

巴西背包客.jpg
*借住陌生人家,最渴望的是賓至如歸的輕鬆。(圖片來源:JC)

誰說:一定要有所回饋?

沙發衝浪可說是一個歡喜做甘願受的社群。跟沙發主沒有擬定計劃的義務一樣,沙發客也沒有回饋的義務,端看個人誠意。其實,沙發客的造訪所帶來的美好回憶,通常已是最無價的回饋。

沙發客禮物.jpg
*在地味十足的伴手禮,簡單卻有著暖暖的心意。(圖片來源:JC)

在沙發衝浪的社群裡,你可以選擇當一位住客,享受免費住宿之餘的異鄉人情;你也可以當個沙發主人,從熟悉的家鄉開始,打破迷思,接觸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將會發現,旅行變得更沒界限,而「在家環遊世界」也不再只是一個夢。試試看,沙發衝浪將讓你愛不釋手。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