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卻遇颱風來攪局!出國前「你必須知道的6件事」】 | 旅行教學 | ezTravel

出國旅遊前心都已經飛走了,卻遇上颱風來攪局,飛機飛不得!班機延誤、行程取消、索賠無門,每種狀況都令人大崩潰啊!不想因颱風蒙受損失,以下這6件事趕快筆記(推眼鏡):
e9a2b1e9a2a8.jpg
圖片來源:易遊網
1.班機飛不飛?
e9a2b1e9a2a84.jpg圖片來源:易遊網
在發布颱風警報的情況下,各家航空公司的因應方式不同,並不一定都會取消航班。除了出發前一天關注新聞消息、至桃園機場官網查詢航班,最好直接打電話到航空公司詢問,才好即時決定下一步。

遊輪旅行也會因颱風來襲而停駛或更改行程,為避免影響出遊情緒,最好提早向遊輪公司詢問應變方法,以利後續安排。

2.提早改票才聰明

無論是自行向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訂票,直接請航空公司改票最省時;若為分段航班或需要轉機的旅客,建議向第一段航空公司說明,並要求改票提早起飛,以保轉機順利銜接。千萬別等班機取消再索取賠償,機率很渺茫啊!

3.取消機票可以退費嗎?

已停飛:通常航空公司會協助更改航班、轉航或辦理全額退費,但價差、稅差還是需由消費者負擔;若機票經由旅行社購買,記得申請航班取消證明,之後再請旅行社協助退費。

未停飛:可否更改航班或退費,依據機票的票務規定辦理,可退票的票種取消後必須支付手續費或罰金,不可退票的一律不退費。另外,退費一般須時2~3個月喔!

4.遇到颱風,回不了家怎麼辦?
e9a2b1e9a2a82.jpg
圖片來源:易遊網
第一時間先確認航班是否正常,若不幸延誤,要密切注意航空公司通知的起飛時間,有時會因延遲時間過長提供餐點或住宿,但因天候不佳延遲起飛造成旅客的損失,航空公司並不會理賠喔!若航班取消,也請盡速申請候補機位或詢問轉航;這時候千萬別怕麻煩,直接到機場了解狀況最實在!

5.購買旅行社行程遇到颱風如何處理?

旅行社是否取消行程,主要視航班而定,出發前最好向旅行社及領隊再三確認。

取消行程:依旅遊契約書規定,退費款項會扣除機票、飯店的取消手續費及部分代辦費用(簽證費等)。

更改行程:天災屬不可抗力之因素,若旅行社因而縮短天數或減少行程,是無法獲得賠償的,僅能扣除相關費用(門票、交通費)再退回部分金額。

若旅行社如期出團,但因個人因素取消而無法提出相關證明(淹水造成交通中斷),出發當日取消是無法退款的,1~3日前取消可拿回30%、4~10日前取消可拿回70%的款項。

6.保險理賠小撇步

雖然向旅行社或用信用卡購買行程,都會有一定額度的保險,但多保個「旅行不便險」就多個心安,建議在出國前詳細了解保單內容。例如:

1.班機延誤的理賠門檻(一般是延誤4~6小時以上)

2.理賠內容是實支實付或定額支付

 
萬一班機停飛,要記得向航空公司申請「延誤證明」,詢問滯留期間的餐飲、住宿補助方式及金額,並記得保留所產生額外費用的收據、明細,還有以下這些都是申請理賠的必備項目,一定要收好!

1.班機延誤證明

2.理賠申請書

3.支付機票、團費的收據、帳單影本或其他相關證明

4.登機證

最後小提醒!
出國前將保單內容及海外免付費專線、保險專員的電話存在手機裡,以備不時之需;尤其是搭乘廉價航空的朋友們要特別注意,廉價航空的票種通常無法退改票,或是需要付費,颱風來臨前請務必確認官網及郵件。當然,能平安順利出門、回家是最好的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