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戀習曲:從音樂中尋找到療癒人心的紐約 | 藝文隨行 | 小若

電影《曼哈頓戀習曲》在台灣上映之初,頗受好評。這部在紐約曼哈頓演出的電影,將音樂結合故事情節,在綠意甚濃的大都會中展開。女主角格蕾塔在片中飾演清新而具有獨特個性的女人,隨著正走紅的歌手男友從他鄉來到紐約發展,一切起緣來自音樂,而故事發生在紐約,使本片有濃濃的城市浪漫味道。

曼哈頓戀習曲2
▲綺拉奈特莉在片中獻唱多首動人情歌。(圖片來源:Before again film)

前往紐約發展的格蕾塔前男友大衛,在娛樂圈的華麗世界裡迷失了自己,如同片中主題曲「迷失的星星」一般,甚至在他當紅之際選擇和格蕾塔分手。兩人的感情繫之於音樂,也敗之於音樂,一首「迷失的星星」,讓格蕾塔走出大衛的世界。在離開傷心地前,卻在小酒館憑著一把吉他和清柔不扭捏的歌曲「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打動過期知名唱片製作人丹的心。

這首歌彷彿具有魔力般緊繫在情感失溫的兩人,丹如願在唱片圈中找到格蕾塔這塊樸玉,兩個失意人決定用音樂走遍曼哈頓的中央公園、遠眺帝國公園,地鐵月台上,以及在街頭錄製歌曲,讓紐約的各種聲音成為最佳背景音樂。

曼哈頓戀習曲1
▲為製作唱片,格蕾塔和丹在曼哈頓的許多地方都留下音樂足跡。(圖片來源:Before again film)

在電影不少橋段裡深刻感受曼哈頓的浪漫魅力,它不僅是五光十色的大城市,高聳入天際的大樓群林立、中央公園划船湖水風情、地鐵站月台、疾駛列車,各種詮釋紐約街頭的場景,熱鬧、喧囂、嬉戲、寂靜,傳達多元而繽紛的樣貌,而音樂則是豐富它的最美陪襯。

格蕾塔將紐約各地作為和丹製作唱片的錄音室,這趟音樂之旅,重新拾獲她真實的自我面貌,後來前男友大衛想用動人心弦的歌聲,喚回兩人情感,她卻如同電影一開始的歌曲,無法收回踏出的那一步。而就算與丹因音樂結緣,在兩人曖昧情愫間,仍不放棄對音樂純粹的堅持。

曼哈頓戀習曲
▲魔力紅主唱亞當在這次演出前男友大衛。(圖片來源:Before again film)

整部片在紐約曼哈頓展開,除了片中大量以音樂療癒情感,與絲絲入扣的故事,譜出許多令人動容的旋律,讓紐約成為療癒人心的地點。當徐徐微風吹來,格蕾塔騎著單車在紐約街頭的那一幕,也為她放下逝去的愛,做了最好的詮釋。

▲由魔力紅主唱亞當唱的Lost Star(迷失的星星)。

每首扣人心弦的歌曲,每段交錯的情感細節,在冷冬中唱出了溫暖。《曼哈頓戀習曲》訴說的是一部就算置身在曼哈頓這喧鬧城市,也能重新學習如何去愛,而音樂的輕柔陪襯則是它最魅力的裝飾品。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