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生態峇里島 鬆綁靈魂輕旅行 | 藝文隨行 | Resa Sui

印尼峇里島(Bali)以和煦的陽光、美麗的沙灘與清澈的海水,每年吸引全球百萬名遊客前來度假放鬆。然而,除了金巴蘭(Jimbaran)的無敵百萬海景之外,有著「眾神之島」別稱的峇里島,更擁有豐富的歷史與文化。有機會到峇里島來趟人文生態之旅,島嶼上的隨意漫步會是鬆綁靈魂的輕旅程。 

獨樹一幟的宗教信仰 

印尼是全世界回教人口最多的國家,峇里島人卻信奉著印度教。島上有著數千座的印度教寺廟,其中供養著島上眾神的棕櫚葉裝飾的祭品花籃(canang sari)更是隨處可見。特殊的宗教信仰讓峇里島文化有別於其他印尼島嶼,更為峇里島街道增加濃濃的異國風情。 因為宗教上的特殊,所以峇里島人一年當中可以過許多次新年。其中,每年三、四月之際的「寧靜日」(Nyepi)是峇里島印度教徒的新年,也是獨特的旅遊體驗。

在「寧靜日」的前一天,島上的居民會準備豐盛的祭品獻給眾神,並用酒肉餵飽惡靈。年輕人會扛起用各色色紙做出醜陋惡魔人偶進行惡魔遊行的比賽與活動,而家家戶戶則是敲打鍋碗瓢盆來驅趕惡靈,最後大家一起把惡魔帶到墓地焚燒淨化,十分熱鬧。但是,一到了寧靜日當天,島上所有人得在家中靜坐齋戒、冥想、靜默地度過寧靜的一天,包括大多數的遊客都必須待在飯店,而島上一片沉靜每每讓造訪的旅客感受到新舊交接之際的祥和。

棕櫚葉做的花籃擺著鮮花與食物,稱之canang sari,看到時記得不要亂碰,它是峇里島上印度教徒供奉神明的祭品(圖取自wikimedia)。

烏布的人文之美 

峇里島當地的宗教與民俗巧妙地融入豐富的文化及藝術。花一天的時間待在烏布(Ubud),即能深刻體會烏布的人文之美。烏布傳統巿場裡的手工藝品店大量匯集許多印尼的特產,夜裡烏布皇宮的雷貢舞,曼妙飄逸。附近的烏布離近村落有生意盎然的梯田風光及麝香貓咖啡。麝香貓咖啡是麝香貓吃下咖啡豆所排出的產物,雖然生產過程特殊,但是它獨特迷人的香氣是許多咖啡饕客的最愛。若喜歡冒險犯難,烏布四週圍繞田地與森林,則能讓人心曠神怡地騎著單車慢活旅行、開心地激流泛舟和峽谷冒險。而知名的聖猴森林,更是以霸氣的猴老大聞名。來到這裡,記得要緊緊抓好貴重物品與行李,因為這裡的猴老大只要看喜歡了,絕對會毫不客氣地出手。

▲峇里島的美麗梯田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一片之後,儼然成為峇里島的生態標誌(圖取自wikipedia)。

巴杜爾火山的湖光山色 

峇里島上所有的山都是火山,知名的巴杜爾火山還是座活火山。巴杜爾火山高度只有1,717公尺,花上一個早上或下午的時間來這裡爬山,享受大自然純淨的芬多精。一到了山頂上,能見到冒著熱氣的巨大火山口和峇里島境內最大的湖泊--巴杜爾湖。再沿著火山口上方走即可抵達巴杜爾湖水女神廟(Pura Ulun Danu Batur)。這座神廟用層層的灰色石頭堆砌而成,擁有11層寶塔,是島上最神聖的廟宇之一。 

▲充滿神祕氣息的巴杜爾湖水女神廟(圖取自wikimedia)。

峇里島除了金巴蘭沙灘和放鬆的海岸度假勝地,還坐擁各式人文與生態驚喜。令人讚嘆的自然美景和引人入勝的文化,就等著你來探索,鬆綁靈魂。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