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濕地:親近大自然,擁抱生態之美 | 跟著我走 | 思嘉女郎

當窗外和煦陽光照進正被忙碌工作給綁住的你時,你是否也曾在內心呼喊著:「好想去曬曬陽光,好想去旅行?」;當從旅行地回家時,除了旅行帶給你的能量外,眼前曾讓你憂煩的事物,是否也突然變得微不足道?旅行,總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體驗,甚至讓我們變得更開闊。或許,你會感嘆時間和金錢實在不足以讓你出一趟遠門,但是,幸好,我們生長在美麗的台灣,擁有豐富而多樣化的生態,只消幾小時的車程,就能讓大自然的美呈現眼前,而五股濕地就是這樣的一個好地方。


觀生態之美

SOW賞燕1
●成蘆橋下的臨時教育中心,每週都有提供免費的導覽服務

小時候曾在河邊看過螃蟹,在草原中追逐蜻蜓嗎?現在他們都去了哪裡?來吧!來五股溼地,到處是他們的蹤跡。位於新北市五股區的溼地,目前經評鑑為國家級重要溼地,除了生態豐富,更是候鳥與過境鳥來往時最重要的驛站之一。在這裡,你可以觀賞到水筆仔、蘆葦叢、苦林盤,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蜻蜓、螃蟹和將近一百多種的鳥類,幸運的話,有時還能瞧見稀有保育類動物-四斑細蟌,當然,若是需要專門導覽的人員,成蘆橋下的臨時教育中心,每週都有提供免費的導覽服務。

◎網紋招潮蟹

SOW網紋招潮蟹
●守在洞口的網紋招潮蟹

網紋招潮蟹堪稱是潮間帶泥灘地最富色彩的精靈,舉凡爛泥,海灣、紅樹林附近等鹹、淡水的泥灘地皆有牠存在,它以泥灘上有機質為食,雄蟹以橘紅色大螯為傲,常用它來吸引雌蟹或嚇退敵人,當潮水來時,牠們會用泥團將洞口堵住。

青紋細蟌

SOW青紋細蟌
●青紋細蟌在各水塘中常見

又稱豆娘,常見於靜水池塘、溝渠、菜園、沼澤等水域,只要環境非重度污染,都可見其蹤影,以蚊蚋幼蟲、蛾類為主食。


賞群燕歸巢

SOW燕子
●空中一點一點黑黑的全是回到濕地的燕子,剎是壯觀

在五股溼地,除了可以觀看各類生態外,每年夏季也是重頭戲之一。時值盛夏黃昏之際,當太陽沒入山頭那一刻,成千上萬的燕群就會由四面八方穿梭而來,在天空中或是急旋或是俯衝,這裡的燕群95%為家燕,白天不論牠們飛去哪兒,傍晚時分,就像身上裝了自動報時器一樣,時間一到,會立刻飛回溼地的蘆葦叢中棲息,這樣的群聚,是牠們準備南飛返鄉前的慶典,也是即將告別台灣的儀式,站在這裡,當成千上萬隻的燕子在同一時刻於空中盤旋,你除了驚呼之外,也會不由得禮讚生命的奧秘。

另外也特別提醒,來這裡賞燕時,請記得穿著舒適輕便的長袖衣褲,自行攜帶水壼及防蚊蟲藥品,若是需要,可以帶上如望遠鏡等的賞鳥設備,觀賞時,千萬要保持隱密與安靜,也不要驚動或驅趕牠們哦!

享各類活動

除了欣賞生態與燕群之外,這裡其實也很適合不同族群的人活動,如果,你喜歡騎單車,可以至微風運河旁租借腳踏車,若是熱愛風浪板或風帆,運河邊提供專業教練指導,喜歡多人競賽?籃球或壘球肯定適合你,或者你什麼都不想做,那麼,來這裡吹風散步曬太陽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溫暖的光線、微涼的風以及寬闊的場地,絕對能讓你開闊視野和胸襟,隨著舒展筋骨的同時,似乎心裡的煩憂也會隨之消散。這麼值得的投資,怎麼能不好好把握!別猶豫了,趁著假日,來一趟生態之旅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