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秋冬限定美味:遇見3大在地農特產 | 產業新聞 | 小若

台南在地特產非常多,有不少卻是平常吃過卻不一定知道它的發源地,像橄欖、胡麻、菱角都是秋冬限定的特產,而光是這三種農特產就擁有不同變化的產品,使它更具經濟價值,也能協助農民推廣這些美味農作物,讓台灣民眾了解和享用美味的台南在地美味。

台南產業5

西港胡麻:吃過黑芝麻,但知道它長什麼樣嗎?

西港盛產胡麻(芝麻),但連台南在地人都不一定知道西港是它的故鄉,而許多人都吃過都吃過胡麻,也不一定看過真實面貌,其實它從栽種到採收,也需歷經許多製程,栽種過程中,不只要靠天吃飯,還要面臨人工短缺的危機。農家主人說,胡麻不好種,一年即便能收成兩次,在春天種時,五月雖可採收,卻會遇到梅雨季,在胡麻最怕溼的情況下,因此只得一年種一次,隔年則因為土壤裡會有細菌影響胡麻收成,必須改種別的物種,比如說紅蘿蔔或其他農作物。

台南產業10

胡麻採收一點也不簡單,要走在田中凹陷的泥土裡後,彎腰去割胡麻草,手腳還必須俐落,割好胡麻後,需捆綁一起,排列好整齊放在田中,讓它至少晒兩星期的陽光後,再利用人工拍打收成。因為採收需要人力,現在不少年輕人幾乎不做農務,使得人工短缺問題,所以胡麻的價格總是高居不下。

台南產業10

胡麻油是胡麻最重要的經濟產品,光是冷壓製油製程需歷時數小時,而這些壓製後胡麻,無法再重覆製油,故直接回收給其他農民們當作肥料使用。一般販售的胡麻油,分為清麻油和黑麻油,差別在於溫度不同,清麻油約需150度左右的冷壓製程,而黑麻油則需200度。從焙炒一路到壓油,中間需經6個步驟才能製作出麻油,而這當中只有約40%的價值被保留,更顯它的珍貴。

台南產業11

胡麻因富含豐富營養價值,卻不耐高溫,約超過177度就會質變,故胡麻油不適合油炸。清胡麻可涼拌、炒菜,黑胡麻油則可做麻油雞等重口味的料理。

新化礁坑社區:推動橄欖力

吃過溼的橄欖蜜餞嗎?或是橄欖做的橄情酒,或是橄心醋?這些都是礁坑社區推動經濟農作物的成果。社區中有許多居民都超過65歲,為讓他們獲得更多生活上的實質幫助,故全力發展橄欖作物,及提供良好的環境,以發展觀光與橄欖產品,讓這份「橄欖力」推動遊客認識礁坑,吃到這裡的農特產「橄欖」。

台南產業1

社區為了更推動橄欖力,規劃踏青小旅行、鐵馬旅行、手作欖欖蜜餞DIY等體驗行程,如冬季的DIY橄情酒、橄情露、欣賞金黃色竹林風光,春季的花香之旅  螢火蟲季、虎頭埤阿勃勒的黃金雨等,各種不同季節的礁坑之美,與美味橄欖,讓這裡處處充滿生機。

台南產業7

採收橄欖,不比胡麻簡單,得拿著一隻長長的割刀將橄欖枝削下,而並非每棵橄欖樹都生長在平地,山坡上的橄欖樹採收更加費力,必須小心站穩才行。割下的橄欖枝,落在鋪好的網子上,可使橄欖外皮較不易受損,而摘採時,要把蒂頭一起摘下才能賣得好價錢。

台南產業6

官田菱角:三種不同用途讓菱角更具競爭力

說到官田菱角,不得不提到以專利發明「肉菱角」的挑大師,他也是國宴級的主廚,成立的「星際美食廠」更是絕妙獨特。挑大師不僅十分懂得料理,對食材更是深入研究,並將在地特產結合,可謂食創領域的佼佼者。問他說,為何會取名為「挑大師」,他自信笑著說:如同他講究「挑」戰美食創作、「挑」剔味蕾一樣。他也以桌邊服務的方式,親自一道道現場烹煮料理,為饕客們一一解「吃」這門學問的疑惑。

台南產業3

挑大師更說:「在這裡要吃聰明食物,而這些料理都是iFood」,當吃進的食物,可以一次吃進豐富的營養價值,同時又能從產地中吃到它的鮮味,也不難看出門口這段有趣的話:「凡進我門者皆王侯將相,凡出我門者皆老饕食神」,代表這趟「國宴」級的饗宴中,吃進在地食材,也在吃的過程中能認識了不同食材的運用。只是要吃到他的料理不容易。

台南產業4

「菱角殼」在一般人眼中,通常是吃完直接丟了,其實它可以拿來做手工皂。透過生技製程將菱角殼萃取液添加在香皂中,能夠製作出各式各樣的香皂,因為菱角殼也富含豐富的營養,以生技層面來製作可和旅行結合,在台南就有業者推廣以官田在地的有機菱角殼製作的「沐浴乳」、「潔面乳」、「洗髮乳」、「潤髮乳」、「黑面膜」「面膜皂」,使菱角殼在生技層面多了更多經濟價值,因為菱角也是不易採收的農作品,透過多角化的研發,讓菱角能更具競爭力,也是台南市政府現今在努力的目標。

台南產業2

台南擁有許多農特產,是一塊美味瑰寶地區,不只是小吃,連農作物都可以變化成各種意想不到的料理,或是實用物品,這些對看天吃飯的農民來說,更擁有不同的出路,因此秋冬限定的這三種特產,別忘了買的時候,感受它們的好滋味,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