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玩法!探尋【日本】京都清水寺七大不思議 | 文化古蹟 | 鐵蓮花

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以懸崖頂的清水舞台最出名,這裡春天賞櫻、夏天綠意、秋天追楓、冬天看雪,四季風景迴異,風景卻無限美麗。然而,這百年古剎在當地另有「清水寺七不思議」的傳說,吸引在地人靜心膜拜與追尋。喜歡探尋古老傳說神秘氛圍的旅人們,一起按圖索驥,找尋清水寺的七大不思議。

708155423_m.jpg
▲ 清水寺院內地圖(圖片取自清水寺)

圍繞在仁王門周圍的清水寺七大不思議

七不思議之一,為仁王門外的「首振地藏」,從產寧坂走向清水寺即會看見。地藏菩薩的頭部可360度旋轉。傳說把菩薩的頭轉向心儀者的方位,虔誠祈禱後願望會成真,因此這裡長年吸引許多單戀青年男女來此誠心禮拜!

20141222-04.jpg
▲ 佛像頭可旋轉祈願(圖片由Drinker提供)

一般寺廟或院前大都是一對麒麟或獅子,在仁王門前卻是兩隻「狛犬」,這是不思議之二。一對狛犬通常是一隻張口、一隻閉嘴(台灣嘉義神社遺址的嘉義公園中即有一對狛犬,一張口、一閉嘴),但在清水寺仁王門前的這對狛犬卻是同時張口。

20141222-03.jpg
▲ 兩隻都是張開口的犬(圖片由Drinker提供)

不思議之三「目隠し門」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仁王門,原因是一般佛教寺廟的山門上不會有塔,仁王門上卻有個塔門,這也是不得其解之處。仁王門旁的「馬房」其中有一個鐵環的方向與眾不同,即為不思議之四的「馬駐的鉄鐶」。在仁王門右側拍打門柱,可在左側聽到聲音,這就是不思議之五「仁王門腰貫」,有興趣的旅人可以現場試拍看看。

DSC02860.jpg

進入仁王門,西大門下廣場有一個石燈籠的虎圖,據說是江戶時代後期一位大師的繪畫作品,傳說老虎每晚會從石燈籠走出來,去池塘喝水。不管從哪個方位看石灯篭上頭的老虎雕像,似乎都被老虎的目光注視著,使在地人不解,故稱不思議之六「虎的石灯篭」。往三重塔看去,塔的東南角上方的瓦,是龍形面又不像龍,面目猙獰,又稱是鬼瓦,即為不思議之七「三重塔之瓦」(鬼瓦)。

20141222-09.jpg
▲不思議之七的鬼瓦

超出預期的更多不思議

清水寺不只有七大不思議的傳說,許多超出預期的不思議現象,一一在寺內能一探究竟。例如:普通的鐘樓是用四支大柱支撐,清水寺鐘樓卻有六支大柱,是不思議之八「鐘樓」。位於隨求堂前的石灯籠,據說有緣人在燈內可看到菩薩像,為不思議之九「石灯籠之観音菩薩像」。

DSC02802.jpg

在進入本堂之前,有一座橋下沒有水的橋,也就是不思議之十「轟橋」。本堂入口的門匾題上「普門閣」,是月舟禪師的名筆。這是一般本堂入口通常不會有門或迴廊,但清水寺本堂入口卻有個門,成為不思議之十一「轟門」。在過轟橋與轟門前,一旁有淨手水鉢,傳說這水可治療牙痛、頭痛,為不思議之十二「梟之手水鉢」。

20141222-10.jpg
▲ 不思議之十二,「梟之手水鉢」

來到清水寺本堂會看見一對大小錫杖和鐵鞋,是弁慶武和尚實際使用過的器具。這些配備有相當的重量,一般人無法輕易舉起,而武和尚卻可以穿上鐵鞋,手拿錫杖,像一位苦行僧一樣的修行,因此成為不思議之十三「弁慶的鉄杖和鉄鞋」。

DSC02815.JPG

朝倉堂中有個弁慶武和尚的腳印,比一般成人腳印還大,被列為不思議之十四「弁慶的足形石」。除了足跡之外,弁慶和尚還有留下指跡,原因可能是古時後沒有電燈,弁慶和尚在大殿中行走,摸著牆壁,漸漸形成指印深深嵌在殿上成一溝痕,成為不思議之十五「弁慶的指跡」。

最後一個位於清水寺下方的不思議十六「音羽之潼」,應該是人氣最高的景點,由左而右依序是「學問成就之水」、「戀愛成就之水」、「延命長壽之水」,這裡常見到遊客大排長龍,帶著誠意及耐心祈求願望成真。

DSC02850.jpg

帶來好運的觸摸佛

到清水寺外從「產寧坂」到高台寺前的石板路「寧寧小道」這個區域,可能仔細尋找到東山路的觸摸佛。每尊佛像都有其代表意義。傳說心存誠心以右手或雙手來撫摸佛像可帶來好運,很多遊客都不太知道摸摸佛,而當地人卻是虔誠參拜,將佛像摸的烏黑發亮。
  • 摩利支天佛:代表勝負運。
  • 大黑天佛:代表事業興旺和財富。
  • 布袋彌勒佛:代表著幸福愉快的人生。
  • 三尊地藏菩薩:「聽」、「看」、「說」代表正面積極樂觀的人生。
  • 靈山觀音球:用右手摸著球,並說著您的願望,繞著球走,即會實現。

20141222-01.jpg
▲ 左上:摩利支天佛。右上:布袋彌勒佛。左下:大黑天佛。右下:三尊地藏菩薩。

下回到京都自由行,除了賞櫻、追楓之外,可以來趟清水寺傳說之旅,探索七大不思議景點,拜訪寧寧小道的眾佛像,以不一樣的方式認識京都,感受在地文化。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