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自助第一步:長途飛行前你該準備好這十件事 | 旅行教學 | 小若

出國門的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護照,當遇到海外旅遊旺季時,遇上護照快過期或已逾期,雖可在機場臨時補辦,但未來在機場換發護照將可能漲價,費用將上看近五千台幣,因此想要有一趟安心而舒適的自助旅行,在上飛機前最好再三確認護照效期外,同時也把坐飛機更舒適的這十件事情都準備足了,就能開始你的自助旅行囉!

飛機
▲圖片來源:Pexels

1.再三確認機票、護照、簽證,這些「旅行證件」都準備好了嗎?

比起住宿文件、行程規劃表來說,少了護照、簽證,就無法踏出國門第一步。特別是護照,有些國家甚至針對護照效期快過期而拒絕旅客入境的事件發生。故出發前必須再三確認護照有效期是否過短、或已逾期?要前往的國家是否需要簽證?若以信用卡購買的機票,是否把該信用卡隨身備妥,以便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備查,這些都非常重要,缺一就可能無法搭飛機,因此這是出發前的首要之務。

2.投保「旅行保險」:保心安,也多一層保障

出國不比在國內有健保保障,許多國家的醫療費用和台灣相比,費用貴上數倍,遇上小病,還算慶幸,若因意外受傷或急性病痛而需住院、開刀等治療,那麼旅行保險相對重要,它能讓旅人在外遇到意外疾病時,可依據投保範圍申請相關的額外費用,減輕在海外就醫的負擔。

先前發生廉航機票超賣事件,導致旅客滯留海外事件讓人心驚,但這類事件該如何自救?最簡單就是花錢買相關的旅行保險,即便遇到超賣搭不上飛機時,或班機延誤、因故不飛等問題,至少能申請滯留當地所產生的旅費,多一層保障也好。

3.帶個空水瓶或保溫瓶:過安檢後才裝水

飛機上因為較乾燥,時常需要在飛行時多飲用水,為身體補充水份,因此準備一個空水瓶(或保溫瓶),在過機場安檢後,即可尋找飲水機裝水,或是在上飛機後,跟空姐要水裝滿,好讓自己隨時方便喝水。

4.飛機上空調冷,多加件外套是必備

不管是短或長程飛行,搭飛機大多需花費數小時以上的時間,而機上的空調常會過冷而感到不舒服。若是傳統航空,一般都會提供毛毯保暖,但廉航的這項服務,多需加價購買,因此,不管在任何季節坐飛機,至少必備一件外套,以便感到冷時穿上保暖。

5.自備舒適物品,如拖鞋、眼罩等

坐飛機通常因為長時間需固定坐在位置上,除了盡可能選擇以舒適穿著為主,像棉質或具有彈性的衣褲,有助於伸展及不會過於壓迫外,有些可方便攜帶的小物如阻擋周邊聲音的耳塞、睡覺時可幫助固定脖子的頸枕、在長途飛行時帶一雙輕巧的拖鞋換上,以及準備阻擋光線的眼罩等,都有助於讓一趟飛行感到舒適些。

6.降噪耳機或耳塞式耳機幫你減少噪音

在機上這類密閉式空間,噪音可能會讓人感到不適,這時準備一副輕巧的耳塞式耳機,或降噪耳機,對降低身邊交談的聲響或其他噪音有所幫助,更可利用這些耳機,享受機上提供的娛樂節目。

此外,雖然機上沒有網路,或是需另外支付網路費用才能上網瀏覽,但平常若有使用「Apple music」、「Spotify」等串流音樂者,可以將喜愛的音樂清單離線收藏,當坐飛機時,帶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就能在沒有網路的狀況下收聽。

7.洗用品是機上過夜的好朋友 

遇到長途航班,或是紅眼航空,總是需要洗漱一番,特別是早上抵達的班機,有時候還來不及進到旅館,就要開始旅遊行程。因此,將牙刷、牙膏、小毛巾或溼毛巾、梳子等裝在方便攜帶的夾鏈袋裡,以便搭隔夜班機使用。

8.溼紙巾及衛生紙輕鬆清理

有時坐飛機時,不一定坐在靠走道位置,或者也不方便一直往返廁所洗手,這時若準備一些溼紙巾或衛生紙,在需要時清理桌面、雙手、或是吃飯時不小心沾到食物,也可以立即擦試使用。同時,也可隨身攜帶,在旅行途中遇到手髒時,可以暫時先稍作清理,比如說吃冰淇淋,常會被融化的冰沾到手上,這時就派上用場了。

9.讓書本或筆記本陪伴,打發無聊時間

漫長旅程有時很無趣,如果是愛閱讀的人,出國時準備一、兩本書,帶上飛機,可一邊閱讀,甚至做筆記。若喜歡看報章雜誌,買一份當天的報紙、雜誌,也可以了解近期的大小事,打發漫長飛行時光。喜歡寫作的朋友,則隨身攜帶筆記本和筆,在機上空閒時,也可以創作或寫旅行日記,日後可當作美好回憶。

10.自帶筆電、平板、手機,專屬自己的客製化娛樂工具

現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若想在機上打發時間,帶著它們聽音樂、看影片、玩遊戲等將可以消磨不少時光,尤其是搭廉價航空,因為不像傳統航空有提供個人娛樂系統,因此,若在事先準備好自己想要的娛樂項目,就不怕上飛機會無聊囉!

現在,計劃好你的下一趟旅程了嗎?想要有一趟愉快而舒適的自助旅行,就從搭機前開始做好準備,讓旅行玩的開心又順利!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