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罩下的歷史教室】挪威海德馬克遺址博物館 | 廠商投稿 | 欣傳媒

no01.jpg
巨大的鋼構玻璃包覆著舊有結構,宛如一座「防護罩」。(圖片提供:Wikimedia commons@Heidenstrom)

位於挪威哈馬爾行政區、米奧薩湖東岸小山丘的最高點處,有一座近千年歷史的哈馬爾教堂遺址,那是西元1849年由奧斯卡一世(歷史上曾為挪威和瑞典國王)所建立的建築,隨著歲月帶走古人的驍勇戰績,見證歷史更迭的建築也逐漸腐朽頹圮成了廢墟,因不知如何處置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碎片,哈馬爾大教堂遺址就這樣任憑風吹雨打,直到現代主義建築師斯維勒‧費恩巧思設計出海德馬克遺址博物館之後,這處遺跡總算得以用它最適合的姿態,訴說曾經的光輝歲月。

no02.jpeg
博物館將原有的斷垣殘壁以最大限度保留下來。(圖片提供:Wikimedia commons@Heidenstrom)

與其說海德馬克遺址博物館是為了保護哈馬爾教堂遺址而建,不如說是為了現代人類所打造的歷史教室更為合適。博物館將原有的斷垣殘壁以最大限度保留下來,直接用一個巨大的鋼構玻璃包覆著,作為「防護罩」,挖掘出的數百年古文物也直接放置、保存在現場。

no03.jpg
遺跡經過巧思設計後,得以用最適合的姿態,訴說曾經的光輝歲月。(圖片提供:flickr CC@Peter Guthrie)

博物館呈現U字型,將遺址3面包圍起來,並新建了一道由斜坡和展示空間所構成的走廊,整體懸浮在這些遺址之上,盡可能地不破壞這些文物。同時走廊也像是一條平行線,不僅將易遭破壞的古蹟隔絕起來,也巧妙地隱喻過去的歷史與現在的時空隔閡,任憑世人憑弔與想像。特地保留的古老柱廊,處處都讓人感受時光所留下的痕跡,因為斯維勒‧費恩認為,遺址並不會隨著時間死亡或消失,如果將其依附在新的事物之上,就能獲得重生。

no04.jpg
改建後的海德馬克遺址博物館已成當地著名地標。(圖片提供:flickr CC@ILHA LEE)

包括露天的博物館、戶外公園及獨特的透明建築設計,讓海德馬克遺址博物館成為當地的著名地標。如果想要更貼近中世紀的挪威生活方式,不妨選在每年6月舉辦的中古慶典(Medieval Festival) 期間前往,屆時會有各種重現中世紀生活百態的活動舉行,讓人有掉進時空隧道的錯覺。沒錯,海德馬克遺址博物館就是這麼一處距離歷史最近的地方。

no05.jpg
設計師認為如果將遺址依附在新的事物之上,就能獲得重生。(圖片提供:flickr CC@Peter Guthrie)

挪威海德.jpg

挪威海德馬克遺址博物館
TIME 10:00 ~ 16:00(週末公休)
COST 成人挪威克朗110(約新台幣422元),年長者及學生挪威克朗80(約新台幣313 元),6歲以上兒童挪威克朗50(約新台幣196元),6歲以下兒童免費。
ADD Strandveien 100, 2315 Hamar, Norway


文章來源:欣旅遊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