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夢幻的天使之吻 | 編輯足跡 | 琳許

近年來台南多了一個熱門的景點,那就是號稱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的綠色隧道。位於四草大眾廟後方排水道的紅樹林區,有密集的海茄冬和欖李純林 ,政府在民國七十七年將這條水道劃為紅樹林保護區,是台南市最佳的紅樹林自然觀察區。

四草7.jpg
▲綠色隧道就是大眾廟後方排水道《攝影:琳許》

四草33.jpg
▲綠色隧道入口《攝影:琳許》

不到兩百公尺的水道旁,生長著三種紅樹林植物:數量最多的海茄苳,其次為最耐鹽的欖李,另外有幾株紅海欖。觀察四草紅樹林,可以先從大眾廟後方的小坡上俯瞰紅樹林的樹冠層, 能看見在紅樹林間活動的鳥類;在紅樹林保護區的潮溝裡,則可以許多種類的招潮蟹;在大眾廟東邊的水道中則可見彈塗魚出沒。

四草36.jpg
▲水道旁有詳盡的生態說明《攝影:琳許》

搭乘大眾廟廟方的觀光船則可以進入紅樹林隧道,近距離觀賞紅樹林景觀。船隻由四草大眾廟旁划出,配合著解說員的講解,觀光船緩緩駛入這座在台南後花園的水上森林。

四草31.jpg
▲乘著膠筏,出發前進綠色隧道《攝影:琳許》

四草32.jpg
▲乘著膠筏,出發前進綠色隧道《攝影:琳許》

兩旁的海茄苳純林,綠蔭伸向河面,築起一座碧綠的頂棚,船隻以緩慢的速度穿梭在安靜的天然的茂密綠蔭裡,很浪漫,很悠閒,要注意的是因樹枝低垂,帽子容易被打落,拍照的手機也要拿穩,以免被樹枝掃落河裡。

四草21.jpg
▲乘船行進間,要小心斗笠帽子被低垂的樹枝打落《攝影:琳許》

四草28.jpg
▲碧綠茂密的綠色頂棚,為遊客遮擋豔陽《攝影:琳許》

湖光倒影間,蘊藏著豐富的生態,抬頭不時可見鳥類築巢枝頭上;水中則有善於潛水的小水鴨和遊客們玩著捉迷藏;泥灘地上則有兩棲類的招潮蟹和彈塗魚跟遊客們打招呼呢!

四草11.jpg
▲一抬頭就能望見的鳥巢《攝影:琳許》

四草6.jpg
▲小水鴨忽而潛入水中,忽而浮出水面,與遊客躲貓貓《攝影:琳許》

四草隧道,河道兩旁紅樹林彎腰向河面,手牽手,築起一座碧綠的頂棚,陽光由葉隙間灑落,彷彿點點金粉散落河面。樹枝倒影與湖上美景完美結合,恰恰構成一個夢幻的天使之吻~美極了!

四草30.jpg
▲湖光倒影,桃源秘境《攝影:琳許》

四草16.jpg
▲樹枝伸展的迷人姿態《攝影:琳許》

參觀完四草隧道,上岸後可持四草隧道船票票根免費參觀大眾廟東側的抹香鯨陳列館。抹香鯨名稱是來自其所產之龍涎香。龍涎香的經濟價值高,人類濫捕之下已濱臨絕種。抹香鯨陳列館內存放著在民國八十一年七月四日擱淺於四草大橋北側海灘一對母子鯨魚的標本,是目前國內最大、最完整的標本,同時館內也展示先民所使用的捕魚及生活用具,極具教育意義及歷史價值。 

四草38.jpg
▲抹香鯨陳列館中一對巨大的母子抹香鯨標本《攝影:琳許》

四草37.jpg
▲抹香鯨陳列館中還有許多海中生物分門別類展示《攝影:琳許》

「四草大眾廟」位於台江內海北汕尾島南端,廟宇的所在地原本是一座荒涼的孤島,滄海桑田、物換星移下,目前已經與市區相互連結。因鄰近「四草砲台」且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可以由此搭乘竹筏遊「紅樹林綠色隧道」,體驗風景獨特的紅樹林生態,是親子同遊的好去處。因此每逢假日時,觀光客雲集。廟前聚集著許多街頭藝人的攤位,好不熱鬧!

四草42.jpg
▲四草大眾廟《攝影:琳許》


▲爵士鼓街頭藝人的賣力演出《攝影:琳許》

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的綠色隧道遊覽資訊如下,
乘船費用:全票200元 兒童票100元
船班時間:
(一)非假日(週一至週五):固定航班為上午10點及下午2點30分。
(二)假日(國定例假日):開航時間為上午8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除上列開航時間外,視天候及現場購票人數狀況,增派加班船班。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