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秋高氣爽時節優,砂卡礑步道輕鬆走 | 跟著我走 | 琳許

秋高氣爽的好天氣裡,連假安排一趟後山旅遊,到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走走步道肯定舒服極了,其中尤以坡度平緩、林蔭遍佈的「砂卡礑」步道最為老少咸宜、不容錯過!

j.JPG
▲步道旁就是湛藍的溪水〈攝影:琳許〉

i.JPG
▲步道旁就是湛藍的溪水〈攝影:琳許〉

砂卡礑步道去回同一路線,單程4.1公里,來回8.2公里。建議走之前先上好洗手間,步道內為原住民高山族太魯閣族的居住地,廁所的使用需付費。砂卡礑步道入口位於橋邊,太管處將步道的出入口分開以疏導人群。

b.JPG
▲步道入口〈攝影:琳許〉

順著步道入口的鐵梯走下來之後,可以看到鮮紅色的砂卡礑大橋,還有砂卡礑溪匯入立霧溪的交界,開闊的山谷景緻綠意滿滿,讓人頓時感到神清氣爽。步道沿著岩壁開鑿,引領著大家探訪溪流的生態美景。

c.JPG
▲紅色的砂卡礑橋〈攝影:琳許〉

然而,砂卡礑步道最初可是日治時期時為了水力發電所修建的施工道路。在1940年時,東台灣電力興業株式會社在立霧溪下游北岸興建立霧發電所(今立霧發電廠),並在溪畔建水壩引立霧溪水到立霧發電所發電。為了引水發電,同時開鑿輸水隧道,也以大型水管橫跨砂卡礑溪谷上方,銜接砂卡礑溪兩岸。

h.JPG
▲大水管段下方的溪水,禁止游泳〈攝影:琳許〉

n.jpg
▲有著褶曲紋路的天然冰涼石床〈攝影:琳許〉

砂卡礑溪來自海拔2600多公尺的曉星山,主流長主流長約16公里,一路由北向南流至這裡匯入立霧溪,為立霧溪注入太平洋前最後的支流。砂卡礑溪溪水終年清澈湛藍,與立霧溪的灰黑色截然不同,其清澈的水質造就了豐富的溪流生態,是立霧溪流域中生態最精彩的支流。

e.JPG
▲美麗的砂卡溪〈攝影:琳許〉

f.JPG
▲在五間屋之前遊客較多〈攝影:琳許〉

砂卡礑步道為景觀型步道,體力或時間上較不足的遊客,建議走到五間屋即可折返,如此往返總長三公里,需時約兩小時。但因多數旅客也多在此段健行,會有較為熱鬧的感受。過了五間屋後的大水管段,可較近接觸河谷,一親湛藍色的溪水芳澤。需要注意的是,溪水流量不穩定,此處是禁止游泳和溯溪活動的,也是不允許烤肉和生火的。

g.JPG
▲溪中滿是漂亮紋理的巨大石塊〈攝影:琳許〉

溪水中處處可見由大自然力量風化侵蝕有著皺褶紋路的大石塊,像是一幅幅印象派風格的天然畫作,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的藝術家。砂卡礑步道很容易到達,停車處為砂卡礑橋左側的小型停車場(23部)與西拉岸隧道左線臨時停車區;如逢假日,停車位不敷使用時,可將車停放在遊客中心停車場,步行前往即可。

a.JPG
▲砂卡礑停車場停滿後可停至隧道內〈攝影:琳許〉

砂卡礑步道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