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清水斷崖好美麗,碧海藍天划舟趣 | 跟著我走 | 琳許

台灣東部的海,顏色是無汙染的漸層藍,尤其在蘇花公路崇德到和仁間的清水斷崖,景色更是絕美。一邊是高聳的山壁斷崖,一邊是碧波萬頃的太平洋,著實令人讚嘆!

d.JPG
▲壯麗的清水斷崖《攝影:琳許》

清水斷崖位在清水山東側,延伸近21公里 。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尤其險峻壯觀,可見一層層的險峻的峭壁從太平洋中拔起。車行經此,眼見這片壯麗景色,不但驚險,也感佩當初開拓築路人的辛勞。現在要好好欣賞這景色,更方便了,能將車停進專用停車場,上個洗手間,散步一小段路,便能好整以暇的盡興瀏覽,或登高望遠或將地標一起捕捉進相機裡。

e.JPG
▲停好車,走過林蔭步道便可欣賞清水斷崖美景《攝影:琳許》

b.JPG
▲絕佳視野的觀景台《攝影:琳許》

清水斷崖是板塊運動擠壓造成的。約60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後,菲律賓海板塊隱沒至歐亞大陸板塊下,之後板塊持續抬升,形成台灣島,並同時在隱沒帶附近形成清水斷崖這段長長的海崖。其中最精華的崇德到和仁就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

h.JPG
▲辛苦的前人開鑿山洞才能讓後人欣賞東海岸美景《攝影:琳許》

在這兒眺望斷崖,可觀察到接近海面的坡腳,由於長時間受海水侵蝕,幾乎呈垂直狀態。由斷崖向上仰望,則為一兩千公尺的高山,最高的清水山高達2408公尺;相對的,海平面以下則是數千公尺的太平洋深海。

g.JPG
▲醉人的漸層藍《攝影:琳許》

c.JPG
▲接近垂直的山壁《攝影:琳許》

若想更加親近這片高山深海,往南車行至崇德海灘便能從事各種海上活動,最熱門的莫過於海上獨木舟與立槳SUP。通常活動時段有凌晨三點半、早上八點半與下午一點半三個時段可供選擇。若想欣賞海上日出美景,則選擇凌晨集合的梯次,要注意的是,海面不比平靜無波的湖面或河面,海浪的起伏幅度較大,建議至少要睡飽六小時再參加,否則極可能感到頭暈不適。

a.jpg
▲崇德沙灘上有海上獨木舟的活動《攝影:琳許》

下水前,業者會做一系列行前教育,從附近地理、地形、沿岸漁業定置網,到海底的海溝、海流、離岸流等等,再到如何簡單自救等安全演練,有著非常詳盡的解說和練習,之後才會開始出海進行划舟活動。

b.jpg
▲從海上看斷崖美景《攝影:琳許》

e.JPG
▲團進團出最安全《攝影:琳許》

海面廣大,除了要留意將划行路線定位在紅旗區內,最好保持團進團出不離隊,如此若有不適或發生危險,才能第一時間求救,如果自知體力較弱,建議選擇有動力艇的團隊,回程若無力自行划回,則能由動力艇拖回。水性好的旅人們可大膽選擇立槳SUP,可用坐姿、跪姿、立姿划槳行進,更加帥氣的與這片山海美景結合。

c.JPG
▲海面波浪起伏大,前一晚的睡眠要足夠《攝影:琳許》

在盡情擁抱山海的同時,更要注意的一點是,要記得將垃圾隨手帶走,讓這片大自然美景能永續留存,傳承給後代子子孫孫。心動了嗎?不如趕緊捉住夏天的尾巴,來趟花蓮山海戀的小旅行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