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石門】台灣版的奧入瀨溪流~青山瀑布 | 跟著我走 | 琳許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溪上游,尖山湖一帶,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有著茂密原始的林相和高達10公尺的瀑布-青山瀑布,其水量豐沛,卻因傾斜式的斷層地形,飛濺的水花並不會濺濕遊客,濕潤而飽含負離子的空氣,大口吸入,只覺身心舒暢,無一毛孔不服貼!這是個充滿靈秀之氣的景點,前段青山瀑布步道經石門區公所整建,平坦好走,步道兩旁林蔭和溪流處處;後段的秀麗景色更有著台版奧入瀨溪流的美名,步道整體長度適當,是親子同遊的好選擇。

m.jpg
▲充滿負離子的青山瀑布<攝影:琳許〉

青山瀑布步道搭配尖山紀念碑步道及北19線道路形成一個完整的環狀步道,只是尖山紀念碑步道需手腳並用,路況較不佳,不建議在沒有完整裝備的情形下冒險進入。大多數人從入口處走到青山瀑布後即原路折返,來回約需兩個小時左右。

a.jpg
▲環形步道路線圖<攝影:琳許〉

青山瀑布步道入口處立有一座石碑與涼亭,常有農產品和補給飲料的擺攤。不遠處即有免費停車場及公共廁所,很是方便。

d.jpg
▲青山瀑布步道前段很好走,充滿綠意<攝影:琳許〉

步道只有初始處有段階梯,其後便多為平坦或坡度平緩的道路,一旁有著清澈的灌溉渠道,水聲泠泠,走起來感覺分外清涼舒適。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步道的寬度不足以兩人並行,而且側邊無防護欄杆,要留意孩童的安全。

f.jpg
▲後段開始處,可在此寬廣溪谷區稍作休息<攝影:琳許〉

大約20分鐘後,會到達青山瀑布入口,此處溪谷較寬,又有美麗的大綠蔭遮陽,可在溪邊大石頭上歇息、泡泡腳,再往上走就屬於進階級步道,漸漸的路面變成石頭路,須注意踩好,別扭傷腳或滑倒。

h.jpg
▲鐵橋的設計很優美,與山林融合不衝突<攝影:琳許〉

越接近上游,你會發現石頭越來越大顆,途中經過三座鐵橋,最後抵達青山瀑布,預估花費時間約30~40分鐘。後段的景色很清新脫俗,清幽僻靜,空氣流動而清新,有台灣版奧入瀨溪流美名。

i.jpg
▲氛圍與日本青森的奧入瀨溪流有些相似<攝影:琳許〉

主角青山瀑布更是不負眾望的以飛瀑之姿傾瀉而下,像極了一方細緻的蕾絲絹布隨風飛揚。約三層樓高的青山瀑布屬斷層作用造成的傾斜式瀑布,水量豐沛,下方的潭面也廣,水質純淨清澈。在這瀑布下可以感受到此處風水絕佳,空氣中充滿負離子。一邊聆聽著淙淙水聲,一邊感受著山間微風吹拂,甚是愜意舒暢。

n.jpg
▲靈秀的青山瀑布<攝影:琳許〉

一旁即是尖山紀念碑步道,但路況崎嶇,需要齊全裝備加上手腳並用,大部分的人都是原路折返,回程看風景的角度不同,又更能捕捉到這台版奧入瀨溪流的全面向的美。總結來說,此瀑布步道的景色和氛圍相當舒服宜人,很適合安排個半日輕鬆親子遊。

p.jpg
▲秋天來此,色彩繽紛<攝影:琳許〉

j.jpg
▲處處是綠意與溪流渾然天成的造景<攝影:琳許〉

●在哪裡?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尖山湖
座標:121.558511°E 25.246882°N

●怎麼去?
-自行開車較方便。
1.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老梅「2號省道約26公里處左轉豬槽潭路」
2.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老梅「2號省道約26公里處右轉豬槽」
3.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老梅「2號省道約26公里處右轉豬槽潭路」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