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雲端上的步道】南橫公路輕鬆自在遊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2020年11/15號星期日,我們一群愛好山林的朋友重新歸隊,回到暌違11年的南橫公路上!這條沿著荖濃溪河道蜿蜒深入雲端的公路,沿途只見中央山脈南一段的群峰層層爬升,蒼鬱森林包圍著大山大水,車窗外雄偉的山勢、開闊的河谷、加上雲海翻滾、讓這條公路被稱為「台灣最美的雲端公路」。

1 (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遠眺中央山脈群峰

1 (1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南橫公路穿山越嶺

當車隊開到梅山口管制站,遠見盤旋青山雲海間的公路,心中莫名的雀躍,大喊說聲:「南橫公路我來了,真是好久不見了」!這條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在2009年8月8日,因為莫拉克颱風來襲,重創了南橫公路,從大關山隧道以下到寶來溫泉路段,公路可說是柔腸寸斷,因此,不但著名的寶來溫泉受影響,而南橫公路也封閉了11年。

1 (2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莫拉克風災後的崩壁


1 (16).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南橫公路明隧道越過大崩壁

在公路總局努力整修下,幾經修復於今年1/13日,從天池到梅山口部分路段開通,這段路暫時被稱為台20線105便道。便道管制站設在梅山口,每天早上8點開放小車通行,到了下午1點禁止車子進入,而下午15點便道上全面淨空,人車必須離開管制區。而南橫公路的105便道也周休二日喔,星期二、四管制日不開放進入喔!

1 (10).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梅山口的露營區

1 (1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梅山口休息站的特色景觀

當接駁小車開至天池停車場時,全部人員必須上廁所,因為要開始走1公里多的天池步道,以及3.5公里的中之關步道,整條路上是沒有衛生設備喔!步道的入口是南橫公路的長青祠旁,而矗立在南橫公路135.5K山坡上的長青祠,是奉祀未闢建南橫公路而殉職的116為工程人員英靈。殿宇巍峨莊嚴,遠眺關山啞口,青山高聳,雲海洶湧,真是美極了!

1 (18).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南橫地標長青祠

1 (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長青祠內有英靈

長青祠的林木花園中有座高僧的舍利塔,傳說是在莫拉克風災過後,迎來佛教得道高僧的舍利子,安奉於此是在保佑公路暢通,以及過往的人車安全。而一群人的爬山路程安排,是在睽違近11年了,對天池-中之關步道記憶是模糊的,因此,第一站往長春祠拜拜祈求一路平安,然後從正殿左後方登山口走上木棧道階梯,開始享受山風吹拂,松林低語的步道之旅。

1 (2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舍利佛光佑平安

1 (9).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松林棧道好爬山

在往天池途中,走在蜿蜒之字型的松林小徑上,只見五葉松、二葉松林一棵棵護衛在路旁、枝枒低垂、松針松果散落小徑外,真是原始有一種粗曠的詩意。大約20幾分鐘後來到天池觀景台,可以遠眺玉山山脈,雲霧山嵐從幽谷深壑緩緩升起,只見在翻滾的雲海中,那墨綠色山脈頂端露出的圓銳山尖,便是東北亞最高山-玉山,這觀景台有如帝往寶座,迎風沐浴山雲之間,真舒服極了!

1 (20).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觀景台上遊客多

1 (1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遠眺玉山浮白雲

走進天池,這是雨水山全匯集的心字形小湖,因此有「南橫之心」的名稱。天池因為在松林之間,加上水氣潤濕,有時山嵐雲霧會遮蓋碧綠色的湖水,好像美麗少女覆蓋頭紗的飄緲。因為湖水是琥珀碧綠,在陽光折射的幻影,有一種說不出的靈氣,常引來修行者來此靈修練氣。天池有條繞湖步道,也是腳力差之人的折返點,因為不道右轉,便會走入長達3.5公里的中之關步道。


1 (2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南橫之心在天池

1 (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天池靈氣好修練

中之關步道是坡度和緩、路徑明顯的健走步道,也是日治時代修建的「關山越嶺古道」的一部分。一開始是松林中蜿蜒爬升的木棧道,因為兩旁松樹夾道,所以日照不多,很適合怕日曬的女士健走。在走了1公里左右,便是中之關步道最高處,路旁右邊爬上不到100公尺,這裡有座飆高2420M的中之關山三角點。步道從這裡開始下坡道中之關停車場。

1 (2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步步穩健中之關

1 (1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松林低語走棧道

中之關步道從最高點往下走時,這一段森林林道是綿延500公尺長的紅檜神木群、大大小小的紅檜巨木錯落在石壁谷壑之間,以拔地頂天之姿,遮蓋整個山谷,尤其是有一段路竟是穿梭在一連串紅檜神木之間,所以這裡被稱作「中之關小檜谷」,當然啦!常常吸引登山者的拍照,只是路徑狹小,拍照者免不了會擋住其他人行程,幸虧彼此都會謙讓,這是登大山有大氣的寫照。
1 (3).jpg
圖片by  richtiger   千年巨木有靈氣

1 (6).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南橫神木多紅檜

中之關步道上坡下坡路程有點遠,路況算是好走的。只是有些路段因為狹小有落差,需握住林務局裝設的鐵練做輔助,這時候山友也會互相禮讓,鼓勵協助,而人性的友愛平和,在這裡是可處處發現。過了小檜谷之後,便進入中之關步道的青楓林路段。沿路林相優美、遠山層層相連、雲海盤旋、溪谷開闊,又有好天氣相伴,此時,登山客完全放鬆塵囂,完全享受美景,也沐浴在大自然懷抱裡。

1 (1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鐵鍊護持過險關ㄑㄧㄥ


1 (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清楓轉紅秋意到

中之關步道有大自然的壯麗美景、森林靈氣幽深,古道林木參天聳立,路旁還可見到高山植物花卉,有時也可見到高山獼猴、異鳥奇禽、山羌等動物足跡。更可見到人文歷史的文化遺跡,像日治時代理番的中之關駐在所,以及燒炭的木炭窯的人文古蹟。因此走在中之關古道上,是一條探索大自然山林的健走路徑,更是一條觸探歷史文化的考古學術路徑。

1 (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中之關步道的駐在所遺跡

1 (1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木炭窯百年遺跡

南橫封閉近11年,大山依舊在聳立在中央山脈的南一段裡,荖濃溪也蜿蜒蛇行群山之間,只是部分河道更改,風災地震也會摧毀路段。人類的何其渺小,老天爺一吹風,讓我們等了近11 年,冰封的南橫公路才稍微解凍。站在長青祠遠眺大關山,才知道公路迴旋上山的美。走入天池、走進中之關步道,才知道南橫森林的自然美。因為南橫美在於山、美在於翻滾洶湧的雲海。

1 (2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楓林木橋遊人過

1 (19).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遊客足跡過南橫

山還會再等著我們造訪,只是我們更要愛山,這大山、雲海、溪流絕美景色,都會等我們在造訪。而每個路段都是我們感恩的開始,感恩老天爺的護佑,感謝辛苦的工程人員的付出,更期許部分路段再開通,祈求美景看繼續下去。就像黃大城的歌「今山古道」中提到:「山呀山呦綿延不斷,遠山接近山呦,迢迢山徑盤層巒呀,咱們步步高升呦,看山嵐飄呀風光好呦,開路辛勞多,那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飲水得思源呦」!來一趟南橫,山不會虧待你,景不會失色於你,因為走在雲端上的公路,是一種幸福的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