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自助旅行的十件事 | 旅行常識 | 小若

近年來,廉價航空的大舉入侵,不少人逐漸地從跟團的模式,轉變成半自助或自助旅行,比起跟團的旅行方式,自助旅性的多元彈性和自主性的確讓旅遊更生動有趣,但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又怎麼樣才能讓自助旅行不會變成壓力的旅行,因此以下整理出十件事讓旅人可以更簡單輕易的自助旅行。

一。地點選擇

「去哪裡」是自助旅行的首要目標,初次自助旅行,建議前往距離台灣較近、治安較好且交通較便捷的國家,如新加坡、日本、香港、馬來西亞、泰國都是很好的首選,而就算選擇治安較好的國家,也千萬別掉以輕心,不管是治安再怎麼好的國家,都有可能在不注意下,就遇上不好的事,所以只要是在異國旅行,萬事都要小心為上。

二。訂機票

「怎麼去」是下一步最重要的環節,現今不少航空公司有很多從台灣飛往各大國際城市的航線可供選擇,除了請旅行社代訂機票外,也可以自行上各大航空公司的官網查詢出發時間、艙等、價格等,再決定開票,而機票何時買、或怎麼買最刈算便宜,則是沒有一定的準則,若已決定前往的國家,較早訂機票就能開始規劃行程、住宿等後續安排,一旦決定好來回的時間點後,便可以使整個自助行程有初步的框架。

三。行程安排

「排什麼行程」會決定之後要連貫的住宿、交通及玩樂等規劃,而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嚮往的景點,可以事先在網上查詢好欲前往國度的相對地理位置,比如說,從甲地移動到乙地的距離有多遠,時間有多長,交通要如何安排,都是行程安排中必須要事先有概念的,有了概念以後,才能盡情的規劃行程。

四。訂定住宿

「住哪裡」會影響行程的流暢度,通常行程的大綱排定後,住宿的選擇就會更明確及容易安排,至於地點則是盡可能選擇住在「主要使用的交通工具點」附近,像市中心的各大車站附近都有很多的住宿林立,可以找步行距離不會太遠的住宿,以便輕鬆移動大件行李,並縮短步行往返住宿的時間,也建議找能附有早餐、寄放行李及24小時開放櫃檯的住宿,才能讓行程不會有太多受限。

五。交通規劃

「如何在景點間移動」是交通規劃中需要詳加規劃的,對初次在異國旅行的旅者,在事先可以參考相關的城市或國家交通官網,並善用「線上翻譯軟體」協助交通排程,讓景點間的移動更有效率及便捷,不過,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完善的交通官網可供交通排程規劃,甚至許多非英語系國家交通官網的英語版本相對簡陋,這時,可參考市面上的相關旅行工具書協助了解使用何種交通工具較適合。

六。善用套票

「如何節省預算」是不少旅人最關心的,若旅行地區範圍較廣,那麼交通及景點費用就會相對高昂,不過許多國家為了促進觀光,都會設計不少套票讓觀光客善加利用,這種套票往往都會比逐項購買來的便宜許多,最常見的是交通搭配景點的套票,通常都有時間及日期的限制,但這類套票往往可以讓旅者省下更多的旅費,且達到旅行的彈性度,建議在事先規劃旅程時,多參考相關的套票資訊,以便更彈性的旅行。

七。行李準備

「要準備什麼去旅行」總是令人傷腦筋,但必備的還是必須攜帶,尤其是旅行的季節會決定行李的多寡,如果是冬天出發至寒冷國家旅行,需要準備保暖的衣物,才不會因為太冷而無法繼續行程,若事先了解當地歷年來的當月溫度,以便出發前作為參考準備合適的衣物,而除了衣物外,簡單的藥物也是必備的,如治頭痛、感冒、發燒、腸胃不適這些較常見的藥物,都可事先向醫生詢問準備,以避免影響行程的運作,至於其他的部份可依照個人需求做準備即可。

八。習慣禁忌

每個國家都有一些必須注意的習俗禁忌,事先多了解當地的狀況是很重要的,像在日本電鐵站內,不可以奔跑或接聽電話,在泰國不能隨意觸摸他人的頭等等,都是相關的習俗禁忌,畢竟自助旅行時,沒有領隊導遊提醒這些事,一切都得自己來,所以除規劃行程外,必須要稍微了解前往國家的相關習俗禁忌,以免不小心觸犯而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或罰責。

九。貨幣兌換

銀行雖有提供兌換國際貨幣的服務,若在台灣遇到換不到的國家貨幣,可以事先兌換主流貨幣,如歐元或美元,再帶到前往國家的換匯點換錢,並且攜帶信用卡及金融卡,可直接刷卡或是用金融卡提領當地貨幣,只是有些國家信用卡盜刷嚴重,甚至金融卡盜領的狀況也時有所聞,若能事先了解該國家的狀況,妥善利用,才能減少金錢損失的可能。

十。叮嚀提醒

出國旅行帶著一顆愉悅和冒險的心是必備的,讓心情保持開朗可以更輕鬆自在的旅行,讓冒險的心帶領體驗更多不同的樂趣,才能豐富旅程,此外,自助旅行並不像跟團,隨時很方便找到餐館用餐,或者因為行程關係,錯過用餐時間,造成肚子餓時無法順利旅程,若事先準備一些蘇打餅干、巧克力,或是一些小包裝的糕點, 並確定這些東西是可被允許攜帶至旅行的國家後,再攜帶在身上或是行李內,以便需要時可以短暫解飢。

以上就是讓旅人可以更簡單輕易的自助旅行的十件事,如果想做個自由自在的旅人,那麼就從「去哪裡」開始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