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聖誕市集之五大必吃必買 | 時事話題 | 得意Cha Cha

德國各大城市的聖誕市集從11月底起陸續點燈,大人和小朋友們都迫不及待的參與這熱鬧繽紛的氣氛。而想要迎接這番熱絡氣氛,最棒的方式就是到德國上百個聖誕市集裡頭,尋找當地最好玩的小物、最好吃的美食,但你知道德國市集最流行吃什麼食物、買什麼禮物呢?這篇為您解惑!

12333289_1138895042802295_759594860_o.jpg
比利時、荷蘭居民時常包車前往邊境城市亞琛Aachen)的聖誕市集。 

聖誕市集必吃食物

1. 熱紅酒(Glühwein)
每年冬天的聖誕節氣溫也降至0度以下,東德、南德甚至有零下十幾度,這麼冷的天氣,肯定要來杯熱紅酒暖暖身子,跟三五好友乾杯!

如何自製熱紅酒:
德國超市可買到盒裝的熱紅酒茶包,在鍋內倒入一瓶紅酒加上茶包煮滾後,配上一點點肉桂粉,口味更道地!不喝酒的朋友可以用果汁(紅莓汁或柳橙汁)代替酒,加點糖、檸檬,就變成了小朋友最愛的無酒精飲料Punsch。

upload 3.jpg
▲熱紅酒是每個聖誕市集必定有且最受歡迎的飲品,天氣再冷也要到市集裡乾一杯,感受幸福的氛圍。

2. 咖哩香腸Currywurst
沒吃過Currywurst就不算來過德國!將香腸煮熟後再油煎、切片,淋上番茄醬與咖哩粉,就成了最簡單的平民美食。位於柏林的咖哩香腸博物館(Deutsche Currywurst Museum),專門介紹香料來源、醬料及肉片選用到試吃等製作過程的介紹,非常有趣。

▲德國咖哩香腸博物館位於--柏林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影片來源:咖哩香腸博物館)

3. 圓型肉餅Frikandelle
在聖誕市集裡,硬硬的麵包裡夾的肉類可說是五花八門,有鮮嫩多汁的碳烤牛排、厚厚的水煮牛肉餅、香噴噴的烤五花肉,最特別的是在東德德勒斯登(Dresden)聖誕市集麵包裡頭會夾水煮馬肉餅,非常特別,馬肉吃起來口感跟牛肉差不多。

23.考香腸的攤位.JPG
▲大鐵盤上炭烤牛排、香腸、五花肉是聖誕市集最受歡迎的攤位,香噴噴的烤肉忍不住食指大動。

4. 造型薑餅Lebkuchen
每年的嘉年華、聖誕市集必定見到的是箱型車上面賣著多樣式的彩色軟糖、掛著的心型薑餅,薑餅上面會寫著一些祝福的字句,例如:ich liebe dich(德文的我喜歡你),可以買來送家人和朋友。

IMG_5750.JPG
▲愛心造型薑餅是聖誕節必買的商品之一。

此外,麵包店裡頭也會賣著盒裝的肉桂餅乾、圓形肉桂蛋糕等等,就像在台灣人喜愛鳳梨酥一樣,德國人特別鍾愛某些老字號的麵包店,例如西德的亞琛(Aachen)居民鍾愛Nobis麵包店的Printen(薑餅的別稱),成為聖誕節熱賣的甜食。

upload4.jpg
▲各式各樣的薑餅蛋糕、麵包都會被加上肉桂粉,是聖誕節不可缺少的點心。

5. 炸馬鈴薯餅Reibekuchen
馬鈴薯是德國的主食,就像台灣人吃米一樣重要,炸馬鈴薯餅是西德聖誕市集裡常見的美食。其作法是將馬鈴薯混入碎洋蔥,加上鹽、蛋等佐料,裹上馬鈴薯粉下油鍋炸,起鍋後要加上一層蘋果泥,酸酸甜甜又解油膩!

IMG_0617.JPG
▲炸馬鈴薯與蘋果泥的搭配十分特別。

必買裝飾品

除了好吃的道地小吃,琳瑯滿目的裝飾品也讓大人小孩們愛不釋手,每到聖誕節,家家戶戶的門窗都會掛上各種裝飾品、餐桌上點蠟燭、聖誕樹上掛著燈,營造出溫暖的氛圍。

1. 聖誕樹裝飾Christbaumschmuck
聖誕樹在家裡占很重要的角色,聖誕市集裡可以買到大小不同的彩色球,為家裡增添歡樂又溫馨的色彩。

12318244_1138874789470987_1226401959_o.jpg

2. 造型風車Weihnachtspyramiden
在聖誕市集有許多攤位專賣手工風車燭台,點上蠟燭的熱風會帶動風車上的葉片轉動,增添許多溫馨美感。有些市集可以看到巨型電動風車,搭配著輕鬆的配樂,小人偶就像音樂盒一樣的轉動著,讓聖誕節又增添了點浪漫情懷。

3. 胡桃鉗Nussknacker
帶著黑色高帽、穿著紅色制服、腰上在配把刀,是胡桃鉗士兵的經典造型,除了聖誕市集,在百貨公司也有大大小小的胡桃鉗木偶排排站著,等著喜歡蒐集木偶的朋友帶他們回家。

upload5.jpg
▲風車、胡桃鉗等商品都是手工製造,喜歡木偶的朋友可以當作珍藏圖片來源:Seiffen手工藝品

4. 造型燈/燭台Schwibbogen
在家家戶戶的白色窗戶上可以看見插電式的造型燈台,晚上返家時看到以點燃的燭台,就像盞家人為我們留下的一盞燈,等著我們回來。

upload4.jpg
▲位於東德的沙芬村(Seiffen),專門出產精緻手工藝品 圖片來源:Seiffen手工藝品)

4. 薰香木偶Räuchermännchen
薰香木偶是德國最著名的手工藝品之一,純手工雕刻造型大部分為聖誕老人、礦工、護林工、士兵等等樣式,德國薰香木偶的故鄉則位於東德與捷克交界的沙芬村(Seiffen)。將薰香點燃後放進木偶肚子裡,白煙及香味會隨著木偶嘴巴吐出,給室內多了一份香氛味道。

一年一度的聖誕市集正在各大城市熱鬧點燈,想要深度體驗德式聖誕節風情,別錯過這時節,除了知道德國人過聖誕節的三兩事外,同時把以上的必吃、必玩的攻略通通記下來,這樣逛聖誕市集再也不陌生了。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