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 – 龍坡邦】傳承千古的清晨托缽:僧侶與信徒間的信仰與牽絆 | 文化古蹟 | Traveladdict-旅上癮

起源於印度的佛教,在向外傳播時依歷史時時期以及地理位置被分為三個派別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小乘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藏傳佛教),往北經中亞細亞傳到中國內地,再傳到韓國、日本、越南等地,屬於北傳大乘佛教;向南經斯里蘭卡,然後流傳到東南亞的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及中國雲南傣族等地區,屬於南傳佛教,也叫上座部佛教(小乘佛教);大乘佛教發展到後期(約七世紀),吸收了印度傳統的婆羅門教的一些理論和方法,發展出金剛乘,也稱為密乘佛教(藏傳佛教)。 

上座部佛教,除了大家熟知的泰國外,在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以及為二之一的共產國家:寮國,在北方的古都「龍坡邦」,整個古城都是信仰者的天堂。 雖說整個上座部佛教盛行的東南亞國家都有托缽的儀式,甚至整個寮國都有,但是龍坡邦的市區內的廟宇又多又集中,當僧侶在同一時間上街化緣時,整個場面的確是壯觀又熱鬧。 

托缽1.jpg
托缽民眾誠心跪坐來施予奉獻(攝影:TravelAddict - 旅,上癮)

依照時間不同,每天晨曦尚未破曉時(夏日約莫五時至六時,冬日約莫五點半至六點半),路上就會看見身著橘黃色僧袍的和尚魚貫而出,跪坐的信眾忙不迭地端正身體,趕緊雙手合十,準備待會的奉獻。待僧侶們經過,從竹筒中小心翼翼的拿出食物,《蹦虔誠地放到僧侶腰間的銅缽中。上座部佛教教義中,僧人的飲食忌酒不忌肉、過午不食,每天的糧食都要靠清晨托缽化緣,有什麼就吃什麼,所以每天早上他們都要出門化緣,並對佈施者祈福,日出後就要回到其寺廟開始一天的行程,也因此托缽時間總是在晨曦未破曉時。 

和尚march.jpg
破曉前化緣,天亮後則須回寺廟裡開始一天(攝影:TravelAddict-旅,上癮)

「托缽」以施與人福利,可以財施、法施、無畏施為主,也就是施與財物、飲食乃至佛法為本義。意即為了幫助一切眾生,將自己所擁有的財物或法給予眾生。 除了信眾托缽於僧侶外,在這裡也可以見到僧侶的「反托缽」將化緣來的物品反饋給在跪坐在路上的小朋友,由此可窺小乘佛教布施之目的,在於破除個人吝嗇與貪心,將化緣來的缽中飧來利他者以成就自我。 

IMG-8842 (1).JPG
信眾與僧侶在托缽中彼此牽絆(攝影:TravelAddict - 旅,上癮)

來到寮國龍坡邦,在觀賞清晨佈施時,也請保持距離,安靜觀看,以示尊重當地的文化以及僧侶及信眾。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