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不能錯過 一吃就愛上的特色美食 | 旅行美食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北海道地處日本最北之地,四面環海,因為開發較晚,所以擁有日本全國四分之一的農地。北海道漁業、農業、畜牧業非常發達,可說是日本的糧食基地。又因為地處偏遠,沒有受到傳統日本文化影響,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與特色美食。品嚐在地美食是旅遊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一次吃遍!

湯咖哩

發源自札幌的湯咖哩,是北海道相當受歡迎的在地美食。一般常吃的咖哩,不論是日式咖哩或印度咖哩,咖哩的醬汁都是濃稠且味道重,通常是把醬汁淋在飯上一起食用。而湯咖哩顧名思義就是有湯的咖哩,其湯汁主要以雞骨或豬骨加上香料熬煮而成,並不像傳統咖哩醬汁般濃稠,因此可以直接喝湯咖哩的湯汁,相當特別。

1
▲札幌湯咖哩。

湯咖哩另一個重要的特色是會加入大量蔬菜,包括紅蘿蔔、馬鈴薯、青椒、高麗菜、菇類等,再搭配一份主菜,像是雞肉、豬肉或海鮮類。因北海道以農產品聞名,馬鈴薯、紅蘿蔔、玉米特別鮮甜好吃,所以發展出以蔬菜為基底的湯咖哩。

2
▲除了肉類外,海鮮也是湯咖哩常見的食材。

海鮮

北海道被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太平洋所包圍,海產資源豐富,為日本第一。在北方嚴寒的海水中生長的魚類、貝類,為了抵禦寒冷,所以脂肪較為豐厚,特別美味。使得各種海鮮料理,包括螃蟹料理、壽司、海鮮丼、勝手丼等,皆成為北海道聞名全世界的美食。

3
▲北海道的海鮮丼料多味美,價格便宜。

造訪北海道一定要品嚐產地直送最新鮮的海鮮料理。北海道許多城市都有在地的海鮮市場,像是札幌的二條市場、小樽的三角市場、函館的朝市、釧路的和商市場,許多螃蟹、海膽、干貝等平常昂貴的海產,在產地的海鮮市場內價錢便宜又新鮮。北海道許多城市都以海鮮料理聞名,例如聞名全世界的小樽壽司、札幌的螃蟹會席料理、螃蟹吃到飽等,廣受歡迎。

4
▲釧路的和商市場內可以吃到整隻的花咲蟹,價位便宜。

成吉思汗烤羊肉

成吉思汗烤羊肉可說是北海道最有特色的美食之一,它與台灣的蒙古烤肉大不相同。運用
木炭加熱燒烤,使用的是特殊烤盤,其烤盤中間突起做為烤肉用,四周用來烤野菜,通常為洋蔥、青椒、高麗菜等北海道盛產的蔬菜類。使用的羊肉通常是羔羊肉與羊排,肉質吃起來軟嫩且沒有羊騷味。有的店家會事先把羊肉用醬汁醃過再烤,有的則是先將羊肉烤熟後再沾醬汁,不論哪一種吃法,都很美味。

6
▲成吉思汗烤羊肉是用特殊的烤盤,中間突起處烤肉,四周烤野菜。

成吉思汗烤羊肉的起源是當時戰後糧食短缺,因北海道的羊肉價格低廉,所以發展出此道料理。即使北海道現在羊肉產量不多,但成吉思汗烤羊肉仍流傳下來,成為北海道非常著名的料理,也是日本唯一大量食用羊肉的地方。每當在地居民聚會時,幾乎一定會有成吉思汗烤羊肉,專屬北海道的限定料理。

5
▲成吉思汗烤羊肉。

拉麵

北海道是日本拉麵最興盛的地區之一,其中以札幌拉麵、旭川拉麵、函館拉麵最具代表性。每個地方發展出各自的人氣風味,像是札幌拉麵是以味噌風味為主,函館是鹽味拉麵,而旭川拉麵則是以醬油風味聞名。

在北海道隨處可見拉麵店,甚至還有由在地人氣拉麵店聚集而成的拉麵村,像是札幌JR Tower裡的拉麵共和國、旭川拉麵村。而現在不少台灣知名的人氣拉麵名店,好比山頭火、梅光軒、一幻拉麵等,也都來自北海道。因此,來到北海道,絕對要吃上一碗道地的拉麵才不虛此行。

9
▲札幌拉麵是以味噌風味聞名。

豚丼

北海道的豚丼是著名的鄉土料理之一,因十勝地區畜牧業發達,豚丼的起源地就在帶廣。帶廣的豚丼通常是選用豬的里肌肉部位,加上帶有甜味的醬油一起燒烤而成,最後把肉鋪在飯上一起食用。雖然看似簡單的料理,但每家店的醬汁口味、燒烤技巧與肉質都略有不同。

8
▲十勝豚丼。

烤過的豬肉聞起來有濃濃的炭烤香味,肉片上則是微甜的醬汁,搭配白飯一起食用,香嫩多汁。除了帶廣,在札幌JR Tower 6樓、新千歲機場都可以品嚐到美味又道地的帶廣豚丼。

7
▲札幌新千歲機場裡也有道地的十勝豚丼。

霜淇淋

北海道的酪農業興盛,是日本最大的乳製品產區,因此在這可品嚐到各種與牛奶相關的製品,像是冰淇淋、優格、牛奶糖、起司、蛋糕等,其中最受歡迎非霜淇淋莫屬了。北海道的霜淇淋牛奶味特別濃郁,讓人回味無窮。除了牛奶口味外,還有許多結合在地特色的霜淇淋,像是富良野的薰衣草霜淇淋、夕張哈密瓜口味霜淇淋。

10
▲來到富良野一定要吃薰衣草霜淇淋。

北海道因地理位置的關係,發展出許多具有特色的在地美食,又因農業、酪農業、畜牧業與水產業發達,使得平常昂貴的食材在原產地價格便宜、新鮮又好吃。來北海道旅遊時,除了探訪美麗自然的景緻外,各種特色美食也不容錯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