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人不愛背包旅行? | 旅行常識 | Jamie

台灣人熱愛旅行是無庸置疑的!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出國旅客總人次高達1184萬人次,幾乎每2個人就有1人曾出國旅行,但嘗試背包旅行(backpacking)的比例,卻不到一成。海外各地青年旅館(youth hostel)的歷年訪客統計,台灣背包客所佔比例普遍低於1%,甚至不少hostel從未接待過台灣旅人,究竟為什麼台灣人不愛背包旅行?透過以下理由,也許可以解釋其箇中原由。

201008-Paris.jpg


1. 「背包客」?它究竟是怎樣的旅行方式?

提及「背包旅行」,最常見的反應之一是:「那是什麼?就是背著背包到處旅行嗎?」是的,正是這麼簡單!沒有特殊定義,背包旅行就是帶著行囊深入當地生活,除熱門觀光景點之外,背包客經常探索旅行團不到的地方,體驗更多自然環境、冒險活動等,通常旅行時間較長,少則一個月,多則半年甚至一年。由於背包客的旅遊方式不同於大眾所熟悉的跟團旅行、自助機加酒等,因此不免被罩上神秘面紗,誤解為另類世界的奇異人種。 

201504-El Tunco.jpg

2. 背包旅行需要很長時間,我沒有辦法喔!

這一點其實跟國內的旅遊文化有關,我們所習慣的生活型態為:努力工作存錢,等累積足夠假期(通常5-7天),終於能買張機票,出國一趟!而數月半年這種「浪人式」的背包旅行方式,在國內並不普遍被倡導;相對而言,歐、美、澳洲等地的國家,其政府相當鼓勵青年人踏足世界、增廣見聞,澳洲許多企業甚至設立條件,大學畢業的青年求職者必須至少有一年以上的世界旅行經驗,這便是為什麼在各地青年旅館,澳洲背包客「多到滿出來」!(背包客世界流行一句玩笑話:The Australians are everywhere except for their own country.)

201507-Bogota.jpg

3. 不想做功課,有旅行社安排妥當多方便!

不可否認,經由旅行社幫忙規劃好行程,十分方便,不用上網查資料、不用到書局翻旅遊攻略、不用傷腦筋規劃行程與旅行預算,甚至不用學會看地圖!然而正因為此難以辯駁的理由,使大多數的我們失去冒險犯難精神、也錯過許多旅行的樂趣,甚至有外國人眼中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一群從巴士裡冒出來瘋狂拍完照就上車的人」。

201009-Hamburg.jpg

4. 害怕語言不通、害怕人生地不熟

許多嘗試自助旅行歐美各國的人經常說道:「我英文不夠好,怕自己出國會有困難」,別忘記:英語雖為世界共通語言,但卻不是大多數國家的官方語言,舉例而言,全歐洲除了英國及愛爾蘭之外,沒有一個國家使用英文為官方語言,路上那些金髮捲毛的外國人,很可能英語都跟我們一樣普普而已,因此國際語言「只要一點點,就能走很遠」!至於人生地不熟…這不就是出國探索的樂趣所在嗎?

201009-Amsterdam.jpg

5. 難以割捨的舒適需求

認真說來,背包旅行的確要比一般旅遊方式克難許多,由於希望在有限的經費之內,走訪盡可能多的城市或國家,因此背包客通常選擇最便宜的交通方式(轉機很多次的航班、過夜長途巴士等)、最經濟的hostel(多人混住宿舍,上下鋪、公用衛浴)、最廉價的路邊攤食物或大多數自己開伙...等等,基於此,相較於希望在舒適度旅行的旅行者眼中,自然只能放棄當個克難背包客了!

201009-Krakow.jpg

6. 孤單、寂寞、覺得冷

由於時間、金錢等考量,背包旅行者並不太容易找到一大群旅伴同行,因此很可能必須獨自一人探險,長途巴士上沒人陪聊天、排隊買票沒人輪流佔位、景點拍照沒人幫忙、美麗夕陽沒人共賞...等等,對於不善社交又易感孤單的人而言,或許結團出遊還是熱鬧一點!

201008-Bern.jpg

在國外,許多hostel經常出現一句幽默標語:「Backpackers, be a real traveler, don't be a tourist!」足見國外的背包旅行文化,鼓勵人們真正「旅行」,而非僅止「觀光」。台灣2346萬人口,旅行世界的背包客仍占極小眾,也難怪偶有台灣背包客出現時,卻經常被誤認為是日本或韓國人了!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