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情】旅行日本,這5件事千萬別做 | 旅行常識 | JC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台灣旅行日本的遊客逐年增加,4年來已成長了4倍,去年更高達4百多萬人次,僅次於越南及澳門。原因除了文化接近及廉航相互競爭外,日圓狂貶也是國人旅行日本的一大誘因。不過大量擁入的遊客,卻漸漸的破壞我們嚮往已久的日本文化。

上野公園.JPG
*我們因為熱愛日本文化而旅遊,則應該入境隨俗,當個受歡迎的客人。(圖片來源:JC)

改變從你我開始,尤其千萬別犯這5個令日本人難受的禁忌。

(1)攜帶外食

台灣的夜市文化,不僅造就我們邊走邊吃的隨性,更讓「攜帶外食」變得理所當然,這個習慣在日本卻是個大忌諱。攜帶外食至另一個店家大快朵頤,對老闆及店員來說是個自己食物被嫌棄的不禮貌行為。

黑門市場.JPG
*即使在人來人往的黑門市場,仍然看不到邊走邊吃的日本人,更別說攜帶外食。(圖片來源:JC)

(2)陌生人入鏡

臉書風行的台灣,連上了年紀的長輩也瘋打卡、忙拍照。但是你可知道,在日本拍照也有禁忌?國人旅行在外時,特別喜歡對著商家拍照紀錄旅程,偏偏日本人最忌諱在未被知會的情況下,成為陌生人的風景。所以,在日本千萬別擅自將陌生人入鏡。

河口湖-自然生活館.JPG
*未經許可的拍攝,在日本人眼裡是個不禮貌的行為。(圖片來源:JC)

(3)電車上的噪音

電車上的通勤時間常常是忙碌的日本人用來休息及看書的最佳時機,所以談笑聲及未靜音的電話鈴聲在寂靜的空間中顯得特別刺耳。因此,融入日本文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電車上保持安靜,尊重日本的電車文化。

京都電車.jpg
*在日本電車上,儘量用微笑及眼神來展現愉悅的旅行心情,取代大聲喧嘩。(圖片來源:JC)

(4)邊走邊抽菸

日本街頭有個奇特現象,常見一群人聚集在某些特殊區域內一起吞雲吐霧,路上則幾乎看不到有人邊走邊抽菸。這歸功於日本政府的強制規定及他們不喜歡造成別人困擾的天性,所以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聚集在一起,真是名副其實的「癮君子」。

(5)殺價

「殺價功力」常常是國人出國旅行時最津津樂道的事,往往自我陶醉於殺價後的成果,甚至有時候只為了那微不足道的成就感。而日本人耿直的民族性,對自己提供的商品充滿信心,並自認物超所值。所以,當面對殺價行為時,他們往往會有不被尊重的感受。

黑門市場-蔬果.JPG
*在日本,尤其是已經特價的商品更不容許被殺價。(圖片來源:JC)

「入境隨俗」是保障自身安全及受尊重的不二法則,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別把自家的壞習慣帶到別人家去。因為,即使如此接近的日本和台灣,仍然因為不同的民族性而有許多相衝突的文化習慣。所以,到日本旅遊時千萬要戒掉這些壞習慣,拒絕當個不受歡迎的觀光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