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越南風情:正宗牛肉河粉在莫斯科飄香 | 跟著我走 | 依察

俄越關係在整個歷史發展上一直非常密切,越南人在俄羅斯其實並不少見,現階段大約有十萬多的越南人在俄羅斯工作和留學。而現在到莫斯科嚐到一碗正宗越南河粉再也不是難事!2015年底,越南牛肉河粉店Phở Bò正式在莫斯科開張。現在在莫斯科不只有越南歷史蹤跡可尋訪,一碗熱騰騰的越南美食中,也能感受俄羅斯的越南風情!

歷史蹤跡-胡志明廣場

說到俄越關係,在越南美食進駐以前,可從胡志明廣場談起,第一批越南人在1920年代初到蘇聯,他們進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共產主義,越共領導人胡志明也是當時的其中一員,到了冷戰時期,據統計已經大約有五萬名學生在蘇聯學習。

1950年1月30日越南與前蘇聯正式建立外交關係,1990年在莫斯科落成了胡志明紀念碑,這個紀念碑在現今的地鐵科學院站(Академическая),選在這個地區並非偶然,這是當時被認為最具國際化的區域之一。即便胡志明在臨終之前曾訓示不要建立任何紀念碑,但1985年蘇聯政府依然未遵照遺言建造了紀念碑。


胡志明廣場中,其胡志明頭像後的圓形銅盤代表太陽,前面的男子為越南青年。紀念碑下面寫著「沒有什麼比獨立和自由更珍貴。胡志明」,由於圓盤式的造型奇特,所以有個外號叫飛碟紀念碑。對於蘇聯時期參與越戰的老兵來說,這裡深具紀念意義,每年的5月19日早上10點他們都會聚集到這廣場上。蘇聯解體後,莫斯科當局一度想拆除紀念碑,以示共產不復存在,但最終還是倖免被拆除的命運。 


美食饗宴-Phở Bò Café

越南街頭美食現在也搬到了莫斯科,但並不適宜在街頭,畢竟俄羅斯的寒冬中不會有人願意在街頭享受小吃。但即便開在美食中心,還是完全仿造越南特色的磚牆,小型開放廚房和矮桌椅,河粉、魚露、越南咖啡、辣椒醬現在也都可以在店內直接購買。

Phở Bò Café的菜單上就簡單的五種選項,牛肉河粉、生牛肉河粉、紅酒燉牛肉河粉、乾紅酒燉牛肉河粉,最後一項是雖然和越南料理沒什麼關係,但是是老俄們的最愛-泰式海鮮酸辣湯。均一價290盧布,小店內還提供越南綠茶,50盧布無限暢飲。 


越南河粉講究湯底,在店門口便一眼看見加了生薑、芫荽、丁香和魚露細火慢熬不斷滾煮八小時以上的牛骨湯,俄羅斯的肉湯是北越風,所以湯色清晰,口感清爽不偏甜,肉小塊且不加豆芽菜,老闆阮志勇(Nguyễn Chí Dũng)提到自己在莫斯科開拓越南美食市場,主要是希望能夠呈現正宗牛骨湯,不僅讓喜歡越南料理的老饕們能享受美食,更能讓初次品嚐的當地人愛上越南料理。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