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訪一次的美麗童話世界: 白川鄉【合掌村】 | 跟著我走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名列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是一生必訪的絕美童話世界。這個隱藏在深山中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因為冬季銀白世界中的童話薑餅小屋而聞名於世。其實合掌村的四季皆有不同的風貌,春季粉嫩的櫻花、夏季翠綠的稻田、秋季的楓紅、冬季的靄靄白雪,一年四季都可以造訪合掌村感受不同的美景。

6.jpg
▲ 此生必訪的白川鄉合掌村 〈攝影:小涵〉

如何前往

合掌村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的山中,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的話,從名古屋、高山、金澤都有巴士直達合掌村。但從名古屋出發一天僅兩班巴士,時間較不彈性,因此大多數的旅人會選擇從高山搭乘巴士直達合掌村。從台灣出發的話,推薦路線為搭機直飛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從名古屋搭乘JR高山本線至高山,再從高山搭乘濃飛巴士前往合掌村。從高山至合掌村車程約50分鐘,每小時來回皆有車班,非常方便。飛驒高山有小京都的美譽,本身是個非常有歷史值得探訪的城市。因此,建議以高山為據點,安排一天前往合掌村,一天走訪高山三町古街。

隱世獨立的世外桃源

目前白川鄉內共有五座合掌村落,其中以擁有114座合掌屋的荻町規模最大,也是大部分遊客所造訪的合掌村落,全名為「荻町合掌造り集落」。合掌屋日文叫做合掌造 (合掌造り),其特色是以茅草覆蓋屋頂,屋頂呈現人字形如雙手手掌合十,所以被稱為合掌造。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過程中全部都是以卡榫與結繩結成,完全不使用一根釘子。屋頂陡峭以茅草覆蓋,使積雪容易滑落而不會堆積壓垮屋頂。

傳說這種建築是在13世紀時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潛逃深山中為了躲避追兵與禦寒而建造。隨著時代變遷,合掌造逐漸消失,直到1976年成立「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保護地區」,合掌村因而受到重視與保護。1995年,白川鄉和五箇山合掌村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而受到世人矚目。

5.jpg
▲ 特殊的合掌造建築〈攝影:小涵〉

合掌村不大,但如果想要好好的走訪合掌村,在田野間感受村民們恬靜悠閒的農村生活,建議至少需要預留5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在此。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建議可以安排在合掌造裡住宿一晚,合掌村裡有不少民宿提供一泊二食的服務,但需要事先預約。在此留宿一晚,除了可以體驗住在合掌造裡的感覺,民宿也會提供在地特色料理的美味早晚餐。

9.jpg
▲ 合掌村內的民宿 〈攝影:小涵〉

合掌村裡有幾處旅人們絕對不容錯過的重要景點。

荻町城跡展望台

荻町城跡展望台位於村內北邊的山丘上是眺望整個合掌村的最佳位置。這裡居高臨下視野極佳,可將整個合掌村盡收眼底。如果是冬季點燈時造訪,這裡更是最佳的攝影地點。從山下走到荻町城跡展望台需約30分鐘,如果時間有限的旅人們可以搭乘接駁車上下山,每20分鐘一班車,單程一趟200日圓。建議可以搭乘接駁車上山,步行下山。




1.jpg
▲ 眺望合掌村的荻町城跡展望台 〈攝影:小涵〉

和田家、神田家、長瀨家

來到合掌村,一定要進去合掌造裡參觀,了解其建築構造。合掌村內目前開放參觀的有和田家、神田家、長瀨家,門票皆為300日圓。如果時間或預算有限的旅人,建議擇一參觀即可。其中和田家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為合掌村內規模最大與最具代表性的合掌造。

2.jpg
▲ 村內規模最大的和田家〈攝影:小涵〉

野外博物館 合掌造り民家園

位於合掌村相逢橋對岸的民家園內共有26棟從各處移建來此的合掌造,除了住宅外,還有水車小屋、神社、寺本堂等建物供遊客參觀。這裡的合掌造仍維持18世紀左右的形式,讓遊客了解過去合掌村的生活場景。民家園的門票為600日圓,因為需要較多時間參觀,適合預留一天在合掌村的旅人。

明善寺

明善寺是合掌村裡最著名也是唯一的佛教寺廟。與一般日式寺廟的黑瓦片屋頂不同,明善寺不論寺廟本身或是鐘樓頂部都是與其他合掌造一樣為茅草屋頂,非常特別。

8.jpg
▲ 村內唯一的佛寺-明善寺 〈攝影:小涵〉

三間小屋

合掌村裡的三間小屋是攝影愛好者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三間小屋的位置是在村裡西南方,沿著村中最熱鬧的那條路一直走到底看到忠兵衛的招牌即可抵達。要看到三間小屋的景色必須從大路右轉進小路的中間。三間小屋的前方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旁邊是兩株大樹,後方是青山,形成一幅美的像畫般的景色。

10.jpg
▲ 三間小屋 〈攝影:小涵〉

白川鄉合掌村是名副其實的世外桃源,雖然現在越來越多觀光客造訪,但這裡仍然維持原有的古樸恬靜農村氣息,沒有過度開發與商業化。合掌村的美四季皆宜,就算不是冬季造訪仍然會為它的美而深深感動。白川鄉合掌村絕對是一生一定要造訪一次的美麗童話世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