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文創泰國 – The Jam Factory 不賣果醬的即興工廠 | 藝文隨行 | 依察

一個城市,總不會只存在一種面向,一個人,也不會永遠只有一種風格。零四年,泰國政府啟動「創意曼谷」計畫,讓暹羅除了是眾所認定的微笑之國(Land of smile)也成為風格之境(Land of style)。有計畫與會成功從來就不完全劃上等號,短短幾年間便因設計站上世界舞台的暹羅有自己的成功哲學。 


最酷的國王 

才華洋溢的拉瑪九世蒲密蓬在音樂、攝影、文學、農業上都有極高的造詣,深愛爵士樂的他和世界著名的爵士樂大師曾共同演出,填詞作曲則是生活中其中一項樂趣,這個被漢普頓稱為全世界最酷的國王帶著文藝,領著國民走在不設限的創意道上繽紛腳下的土地燦爛頭頂的天空。 


來個即興吧! 

名為The Jam Factory的「果醬工廠」出自本土建築師Duangrit Bunnag之手,不賣果醬賣文創。然而,此Jam非比Jam,建築師把咖啡廳、書店、餐廳、文化展區、辦公室、手作小店都隨意混雜的湊成一塊兒就像是即興爵士風格(Jam Session)般隨性自然的Jam Factory,當然,Jam Jazz絕不是隨意Jam,要Jam得高段得看功力,Jam Factory亦是如此。 


河的兩岸兩樣情 

談起文創,在這個資本主義迅速擴張人類物欲橫流的時代下,文化創意似乎填補了些人們內在乏善可陳的空洞,無論是真文青、偽文青,文創區成為了必朝聖之地。昭披耶河的這一岸,荒廢三十多年的舊倉庫依舊默默寧靜在大樹庇蔭下不起眼的乘涼著,倉庫內則多了些杯盤碰撞、鍵盤敲打聲混合著各國語言的細碎交談。昭披耶河的另一岸,世界聞名的五星級希爾頓則一襲華麗,浮誇的閃耀著。 


「設計,是不該有固定風格的」一句話可以理解Duangrit Bunnag對設計不設限的創作概念,即便人們喜愛用簡約現代風去形容他的即興工廠。不願去定義作品風格的態度是自由、是包容、是無限。不知來到這兒的人們是否也鬆綁了那顆束縛已久的心靈?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