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平溪天燈節】一起讓幸福升空 | 跟著我走 | Silvia

火車沿著平溪支線前進,沿途濃綠的山間水畔、高懸的鐵橋、漆黑的隧道帶領著人們緩緩轉換時空,跨入今日獨特的媒鄉風景,這是新北市平溪區。


▲來到好山好水的平溪,給自己一趟濃濃復古懷舊之旅。

平溪天燈 乘載幸福 希望翱翔

想到平溪即想到天燈的故鄉,清道光年間,當時山區時有盜匪騷擾民眾,平溪鄉民都往山中避難,直到危機解除,留守在村中的壯丁才以施放天燈為信號,通知躲在山中的村民返家。此舉流傳至今已成為人們向上天祈福許願的平溪天燈節,因此人們在施放天燈時總是不忘在天燈上寫上祈福話語,包括祈求學業順利、愛情如意、身體健康…等。


▲冉冉升空的天燈,也代表了人們的希望與期待。

每年「元宵放天燈」不但是平溪區重要的活動之一,更是北台灣最具民俗色彩的文化活動,年年吸引數十萬國內外民眾參與,把平溪幾個小鎮擠得熱鬧非凡。對許多人來說,到平溪放天燈不只是參與元宵盛宴,更是祈禱幸福與希望的象徵。當所有天燈齊放,帶著大家的希望冉冉升空,似乎也引著大家的心願與祈禱讓夢想實現了。

[2013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亦即將在2月14日(大年初五)、17日(大年初 八)、24日(元宵節)三天登場,今年活動以「新北有你 夢想Unique(獨特)」為主題,結合了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和農曆年節,規劃三場特別活動,邀請世界各地的朋友一同參與,在一年之初說出自己獨一無二 的夢想,並期許在新的一年夢想成真,想要體驗平溪天燈節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了!


▲2013年的平溪天燈節即將熱鬧登場!

礦坑 老街 古宅 平溪的老味道

除了天燈之外,煤礦文化、老街景像和瀑布美景都是不可錯過的平溪風景。平溪線自三貂嶺起至菁桐全長約13公里,停靠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等六站,其中十分、平溪和菁桐是遊客們最常駐足的大站,也是 [2013平溪天燈節] 三場天燈施放活動的地點。

十分
十分是平溪鐵路線上最大站,十分老街以全台獨一無二,火車門前過的街道而聞名,火車與民宅距離僅隔2、3公尺,無任何柵欄隔離。走上浪漫優美的靜安吊橋,可恣意俯瞰基隆河岸及老街風光。前進十分瀑布,則見簾幕般的瀑布傾瀉而下,如一襲銀白綢緞墜入寬廣深潭,十分壯觀。但要注意十分瀑布風景區目前仍屬私人土地,如欲進入遊賞需購買門票。

平溪
平溪老街就在平溪車站週邊一帶,倚立著基隆河畔還保存了許多傳統的長條型街屋;穿梭在巷弄中,不時可發現充滿特色的舊時器具;隨意閒逛,又突然瞧見火車從頭頂的鐵橋駛過,令人迫不及待地想按下快門,捕捉難得的畫面。平溪郵局前全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老郵筒,特別的圓筒鑄鐵造型也引了許多遊客特地購買明信片到此投遞。


▲各個老街總是最富特色前往遊覽的第一站,此為平溪老街。

菁桐

菁桐早年曾是繁華的煤礦聚落,八十多年的菁桐車站保存的相當完整,是台灣目前僅存的四個木造火車站之一。走出車站,參觀位於鐵道旁的菁桐礦業生活館,完整的介紹幫助人們了解菁桐礦區的歷史,如隨後走覽數個菁桐的煤礦遺址,必定有更深刻的感受。日據時期留下的台陽聚樂部日式宿舍區,保存日式傳統建築風貌,彷彿帶人們進入另一個異國時空,感受自然流露的懷舊風情。


▲[皇宮] 是日式宿舍區裡唯一的獨棟木造建築,目前為私人餐廳,可進入觀賞用餐。

天燈限定 一日漫遊平溪

許多人其實沒有注意到平溪線上的嶺腳站,嶺腳瀑布距離嶺腳車站僅約3分鐘路程,在嶺腳寮的群山中,其規模僅次於十分瀑布。瀑布平寬而密集,自崖上傾瀉而下聚水成潭,水質乾淨風光明媚,是闔家遊賞的好地方。

嶺腳瀑布_1
▲靜謐的嶺腳瀑布,知名度不若其它景點,其實非常值得前往。

若 計畫春節元宵期間一日出遊的路線,不妨就從嶺腳站開始。於嶺腳瀑布下的碧綠水潭享受過踏水樂趣後,沿著鐵道散步至平溪站甚或菁桐站,享受悠然自得的鐵道風 景,全程約一小時。其間走走停停,享用在地美食特產,參觀煤礦遺址與生活館,欣賞日劇時期的建築藝術。傍晚時分別忘了前往天燈施放場地﹝三場次皆不同﹞參加天燈節的活動,點上一盞自己獨特的祈願天燈,為新的一年注入幸福開端。

體驗平溪專屬,恬靜的歷史情懷與悠然的生活情調,2013年一起來到平溪吧!


▲[菁桐鐵道故事館] 是平溪鐵道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2013】平溪天燈節相關資訊

◎ 交通管制

102年2月14日當日不實施交通管制,2月17日、2月24日進行全面性車輛管制(含機踏車)。

◎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高鐵:搭高鐵至台北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 捷運:搭捷運木柵線於木柵站下→轉搭16號公車→於平溪站下
  • 火車:搭台鐵至瑞芳站或侯硐站下→轉平溪線至平溪站下
【自行開車】
  • 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右轉→石碇雙溪口轉106縣道→平溪
  • 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瑞八公路(縣102乙道)→瑞芳工業區轉106縣道→平溪
  • 汐止→汐平公路(北31線道)上山→平溪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