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山城尋幽,初春放空小旅行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總以為要遠去離島或出國,才能放空、躲過自己;其實在沒有連假之日,隨性前往山城的一個小鄉鎮:南庄,即可啟動一趟初春小旅行,更是一種微享受。南庄是客家人、賽夏族、泰雅族共居的地方,近幾年來,南庄運用天然景觀資源,開發休閒勝地、庭園餐廳和民宿等,帶動了南庄鄉的經濟,讓很多遊客在選點休閒時,都會列入筆記和行程。

708030508_m.jpg
▲飄著五月雪的美麗南庄(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老街尋古

既到南庄,老街的桂花巷怎可錯過,跟桂花有關及客家特有的商品都可在這窄巷裡尋找,木造老郵局更是這條街的特色;外表保存的極為完整的南庄戲院,現已改為餐廳,讓遊客能一覽這戲院曾經有過的風華面貌。

708071863_m.jpg
▲列為觀光景點的木造老郵局(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驚艷的午餐

近午時分,不妨找一家特色餐廳,慰勞自己在工作之餘,可以來一頓美食饗宴,為午後的行程充滿能量和元氣。精選「西班牙農家菜」料理的「酒香蛤蜊」,每顆蛤蜊都是肥大鮮美,加上切碎、切細的洋蔥、蛋花、青菜,佐上白酒和蒜烹調,湯汁鮮甜美味。

DSC07871.JPG
▲用巴西利,意大利香芹菜Parsley點綴的「酒香蛤蜊」(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再來一客「西班牙海鮮烤麵」,海鮮如蝦、魚片和干貝,新鮮沒話說,酥麵香脆重鹹,若沾上特調的「蛋黃蒜蓉醬」,馬上反轉過份重鹹的味蕾,而變成馥郁甜美的酥麵,那種轉變,真的是一絕!特調的醬更是這道菜的亮點。

DSC07885.JPG
▲會站立的麵!被酥烤到站起來的「西班牙海鮮烤麵」(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幸福出走,放空時段

午後可以前往護魚步道、向天湖和神仙谷。護魚步道以棧道、竹橋及砌石舖面相連,還可看到台灣石賓等特有魚類,享受在如此優美的環境中,靜靜地體驗著大自然的美好。往向天湖 的山徑上,幸運的話還可以遇見五月雪;位於海拔738公尺的向天湖,周圍遍植杉林、桂竹,加上很有意境的環湖步道,慢行其間很悠哉。

DSC06330.JPG
▲矇矓天地之間的向天湖畔賽夏文物館(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最後再往鹿場部落方向的神仙谷,經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整理後,已設置棧道、涼亭及吊橋,不用說這一定是山谷中視野最美的路徑了。在吊橋上,俯瞰神仙谷雙瀑美景,因地層落差而形成的多層水流,構成無數大小瀑布交織的美景。

DSC06342.JPG
▲乾旱季節,水量不大,但是依舊遮不住它的美(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山坳的悸動,咖啡、花香齊飛

時間許可之際,不妨回程前往「山行玫瑰」,在茂密而又整齊的植栽庭院,非常舒適;隨手可翻閱的雜誌、小說,待一個下午也不枯燥。接近傍晚,山坳起了風,心搖曳、陶醉在風中,擱置煩惱.午後禪定,怡然輕閒。

DSC01561.JPG
▲嵌在山坡的café「山行玫瑰」(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人的一生總要嚐試不同的經歷與選擇,初春放空小旅行就這麼簡單。山上交通不便,如果不是自行開車,可以選擇在南庄老街租一輛機車,鐵騎遊南庄也不錯!

交通及時間參考:

1.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接台3線行駛→往南庄方向接124甲縣道→經南庄大橋→南庄老街。頭份交流道到老街車程約需0.5小時。

2.老街巡禮後,回南庄大橋附近的西班牙農家菜用餐。車程約需10分鐘。

3.過了南庄老街左轉往東河村方向行駛,右轉往「向天湖」,有指標很好認,車程約需0.5小時。

4.從向天湖往鹿場方向,還沒到鹿場前幾公里處,即抵達「神仙谷」,車程約需0.5小時。

5.神仙谷往南庄老街的回程方向,車程約20分鐘可抵達山行玫瑰。

以上是自駕車行時間(不塞車的狀況下),遊客可以依照需停留多久時間而安排一日遊或二日遊。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