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餘暉走秘境】基隆望幽谷步道輕鬆自在遊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對過著繁忙生活的大台北地區居民,想要輕鬆自在、行程不趕的半日遊,又能夠享受接觸山海美景的風景點,那基隆的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是不錯的選擇!這裡有波滔洶湧的觀潮地點-潮境公園,又有美麗山丘環繞的海濱秘境忘幽谷大草原,這種山海交融的景觀,值得人們放慢腳步,輕鬆自在的遊憩。

1 (20).jpg
圖片by RichTiger   鳥瞰黃金望幽谷

1 (12).jpg
圖片by RichTiger    望幽谷裡好散步

想要輕鬆自在遊憩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欣賞這美麗的山海美景,選擇不開車而搭大眾交通工具,是最自在放鬆而沒又壓力的方式!因為一方面是不用煩惱停車的問題,而且從潮境公園經望幽谷步道到八斗子漁港,是不能回到原點,這樣開車反而比較麻煩!因此,可以在基隆火車站旁的公車總站搭103路公車,在碧水港站下車,就可以到潮境公園了。

1 (3).jpg
圖片by RichTiger   望幽谷裡人潮多

1 (24).jpg
圖片by RichTiger   悠遊山野號自在

潮境公園是從基隆長潭里漁港旁的橘紅色橋-平浪橋進入,過橋之後,海溝左邊是長潭里漁村和漁港,右手邊是開闊的海蝕平台,波濤洶湧的海景,有時驚天巨浪、裂岸拍石,讓遊客驚聲讚嘆!或是在海水退潮時,在海浪平緩的潮間帶,可見遊客赤腳在海灘裡戲水,這裡就是基隆新興的網紅拍照地點-潮境公園。

1 (13).jpg
圖片by RichTiger   驚濤裂岸巨石美

1 (4).jpg
圖片by RichTiger   海潮洶湧長潭港

潮境公園裡有開闊的草地和涼亭,也有規劃完善的人行枕木觀海步道,每當落日黃昏,情侶攜手漫步走在觀海步道上,「當海風吹亂了髪稍,落日映在迷濛的瞳孔裡,真是像極了愛情」!尤其是夕陽餘暉撒在許多意象雕塑品上,海風徐拂,遠處漁舟緩緩駛過,整個潮境公園,多了一分藝術氣息的詩意境界。

1 (25).jpg
圖片by RichTiger   淺灘浪平遊客多

1 (16).jpg
圖片by RichTiger   潮境公園有美景

望幽谷步道的入口是在潮境公園的深處,從鸚鵡螺璇溜滑梯旁,就可見到陡峭的步道向上攀升,此時心中就被震撼,真可怕呀,石階連續不斷的蜿蜒上山,不覺得開始有聽到喘息的呼吸聲響,真是累喔!幸好在步道的轉彎處,就可遠眺到基隆山和美麗港灣,尤其是日暮低垂時分,九份山城的燈火像寶石般亮起,煞是好看。

1 (23).jpg
圖片by RichTiger   望幽步道景色好

1 (2).jpg
圖片by RichTiger   回頭眺望落日美

幾個轉彎之後,步道爬升到101高地瞭望台,這是望幽谷步道的最高點。站在這裡,可看到海天一色,尤其是夕陽餘暉映照在海面上,波光鱗離、點點盛金,而遠處的基隆嶼,在彩霞光芒裡屹立在海中,像蓬萊仙島的夢幻!從101高地左側往下走可到85高地,中間走座造型有藝術感的白色涼亭,可供休息遠眺海景好地方。

1 (1).jpg
圖片by RichTiger   高地遠眺多佳景

1 (6).jpg
圖片by RichTiger  步道可通八斗港

85高地是望幽谷步道次高點,山頂上有座軍事碉堡遺址,一層層的石階蜿蜒爬升到山頂,每當傍晚霞光映射在山頭上,彷彿長城雕樓守衛著八斗子漁港,真是壯觀。而站在山頭眺望東海,海天一色、無邊無際。而遠處山頭旁的落日霞光萬道,真是美極了!

1 (21).jpg
圖片by RichTiger   八五高地望美景

1 (19).jpg
圖片by RichTiger   汐照晚霞景色悠

走下85高地沿著山徑走,可以發現一座小停車場,這裡有座白色樓梯望下走,就是忘憂秘境-望幽谷,約有10多公頃的一處美麗山谷,和緩的山丘、青翠的草地、步道幽幽通山海,是不少熱戀中情侶,或是許多和樂的家庭,喜歡互訴情畫、流連忘返的秘境山谷。

1 (15).jpg
圖片by RichTiger   望幽步道看珠嶼

1 (10).jpg
圖片by RichTiger   黃昏人潮望幽谷

從望幽谷登上65高地時,如果轉身回頭看,就會發現後方望幽谷旁的山頭,被夕陽餘暉映照成一隻金黃色的橘貓,蹲坐在山頭守衛著望谷,遠眺著東海,聽說這就是著名的橘貓岩。而這裡也是觀賞基隆嶼最佳地點之一,立在山海間的欄柱,是人們賞景吹風好地方,「海天一色看珠嶼」,是千古美景的寫照。

1 (17).jpg
圖片by RichTiger  黃金落日橘貓岩

1 (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基隆美景望幽谷

步下65高地就是大坪海岸區,這是望幽谷的另一處秘境-濱海稜線步道,這裡的海崖高聳海邊,崖下有被海水沖刷形成的棋盤石,一塊塊被切割成豆腐般的海蝕,真是特別,尤其海灘上有座網紅名岩-海豹岩,每當海浪奔襲而來,海豹屹立不搖,真是壯觀。

1 (22).jpg
圖片by RichTiger  白浪滔滔海豹岩

1 (5).jpg
圖片by RichTiger    棋盤岩上看珠嶼

大坪海岸步道旁有座廢棄的碉堡,堡上的平台是許多愛拍照的駐足點,其實這裡也是看落日餘輝的好地方。每當黃昏時,群歸的海鳥祥集,偶而有漁船經過,此時遊客就會手機猛拍!看著遠處的八斗子漁港,霞光照青山、歸帆數千艘,這就是基隆的海景之美。

1 (11).jpg
圖片by RichTiger  炮台遺址觀景好

1 (7).jpg
圖片by RichTiger  大平海岸人潮多

從大坪海岸步道往八斗子漁港市區走,沿途是經過一座海濱公園,林木蒼翠,花卉扶疏,是值得欣賞。不過大夥歸心似箭,只好匆匆走過,偶而對八斗子市區一看,發現高樓林立,而港內魚船擠滿碼頭。也有人在一旁悠閒釣魚,我們也湧進美食餐廳,這八斗子市區好一幅幸福的景象。

1 (18).jpg
圖片by RichTiger  美麗港灣八斗子 

1 (8).jpg
圖片by RichTiger  漁舟晚潮釣美景

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雖然只有短短兩三公里長,但沿途有海邊公園、懸崖峭壁、海灣奇石、島嶼山景、又有漁港和夕陽,有熱鬧的市集,也有幽靜的山谷,是情人相偎相依的地方,是全家歡樂的地方,難怪是基隆排名首選的步道,也是一條輕鬆又自在的步道。因此,不用刻意安排,只要隨便挑一個假日坐火車到基隆,搭大運輸或計程車,就可以享受這條步道的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