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土城】白花桐雪,台北近郊賞桐好去處 | 時事話題 | 幻化自在

白雪油桐總在春末悄悄綻放,抓住春天的尾巴,順著初夏的腳步,靜靜感受這數大繽紛的桐花。全台灣各地都有桐花林,各有特色及千秋。在台北的近郊土城就有一座桐花公園,便捷交通搭配路程健身,絕對是周末小旅行的好選擇。不管是桐花公園、承天禪寺、甘露寺、天上山等等,無處不是白油桐的蹤跡,轉角發現另一種白色的純淨美。

甘露寺旁油桐樹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探索桐花公園周邊

如果鐘意步行較多,可搭乘捷運到土城站後沿著千歲路、忠承路及忠義路,順著石棧米步道順行而上即會達到桐花公園的路口。亦可坐到永寧站並轉搭乘公車藍43、藍44亦可到達。桐花公園的路口的招牌是南天母山系的起始點,順著公園步道,深深樹蔭及蟲鳴中,約莫三四十分鐘的路程及到達承天禪寺。

桐花公園路口牌(幻化自在/攝影)

靜幽的承天禪寺

從南天母路接承天路即可抵達承天禪寺。承天禪寺是由廣欽老和尚一手草建,坐落在西南台北的山頭上。群山環繞,可遠眺東北方的大台北,盡收土城、板橋及林口之景,寺內共分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大悲殿、三聖殿及廣公殿等等。寺內佔地廣闊,不同殿之間不管在建築或是擺設上都各有特色。靜寂深幽在閉寺前的一刻,肅靜之氣,素淨之息。

廣公殿側隅(幻化自在/攝影)

天上山的白油桐

承天禪寺位在南天母山寺的右側,順著環山車道或是走桐花公園的步道,沿途上會分岔到甘露寺、天上山等等,不管是哪一條分岔路,最後都可放心地回到承天禪寺。第一個分岔路即是通往天上山,此步道平緩但陡勢上升極快,前一秒是緩緩石階,下一秒是陡峭石壁,在一開始的路口已可見白桐隨意撒落,越發而上,白白雪花撒在道路的兩旁,數大便是美,相互輝印。山腳涼亭的一顆愛心白桐圖像抓取過客的一瞬眼光。

步道中的油桐落花(幻化自在/攝影)

山腳涼亭的桐花圖像(幻化自在/攝影)

若自行開車,建議行程上可以從承天禪寺為出發點,向上前往天上山或是甘露寺。若是步行而上,可在承天禪寺稍作休息之後再前往天上上。整個行程大約四個多小時可結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