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三室戶寺】紫陽花與生死輪迴 | 心情隨寫 | 咖啡豆仔

午後雷雨滂沱,踩在寺廟前的石階需要極大的勇氣,尤其腳下還踩著一雙方型木屐,觀光客鮮少的宇治,石階與屐齒相撞的沓沓聲竟能傳遍綠叢,若從遠處觀看,黑色的浴衣搭配墨色的直傘,在石階上搖搖晃晃,猶如一抹離散的影子,在雨後靜謐的片刻,畫面頗為詭譎。

宇治.三室戸寺 Mimurotoji

7月上旬,關西宇治的紫陽花季即將邁入尾聲,粉藍色的花叢踏入自然的輪迴,再次在土中分解、混合,轉化為土中的養分,隔年大雨過後,再次綻放、悼念逝世的靈魂,收起傘面、捲起黑傘,將它作為拐杖、開始朝寺內大殿的方向移動,蔥蔥鬱鬱鑲著藍紫色手鞠(手まり),畫面看似生生不息,卻有種死亡的氣息。

Temple.jpg
△ 照片來源: Flickr 攝影師 Yu-Ching Chu

「你知道嗎?藍色紫陽花意味著『哀悼亡者』。」醫療科技落後的時代,梅雨季節引起的肺癆、疾病,帶走了寶貴的生命,寺內粉色的花鞠安撫著惆悵與心碎,一朵花共有四片花瓣:一瓣是生、一瓣是死、一瓣是悲傷、一瓣是釋懷,碾碎花瓣後的藍色汁液,順著手腕滲入袖口,「何謂生?何謂死?」緊盯著藍紫色的紫陽花,問題從口中流出,隨著雨後泥土的氣味,飄散消逝。

Hydreagen.jpg

談論死亡,總是沉痛。「你覺得你該活到幾歲?」卡謬.快樂的死:「害怕死亡,就是害怕活著;死亡的恐懼象徵著對活著有無窮無盡的依戀,因為不曾好好活著,而總是覺得沒有活夠。」雙手捧著紫陽花,柔軟的花瓣傳來陣陣死亡氣息,藍色的、溫柔的氣息,腳下發黃的藍色花瓣彷彿叨唸著「方生方死,方死方生...超脫生死,即可見佛。」

Statue.jpg
△ 照片來源: 臉書粉絲團 食來攝Yeah 攝影師 :張威展

那晚,住在三室寺附近的旅館,典型的木造矮房、紙製的拉門與和式晚餐,泡完澡後便更衣就寢,半夢半醒之間,皎潔的月光滲透紙門,撒在鋪妥床褥的榻榻米上,紙門的另一頭、在靜止的空氣中,傳來風鈴清脆的「叮鈴」聲,推開拉門,從小豬蚊香座飄盪的細煙,裊裊上升卻突然散去,彷彿有什麼穿過氤氳般,悄然無息的空間,只有風鈴的餘音、還有白天,熟悉的紫陽花香。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