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餵鹿騎鹿吃鹿鹿 | 心情隨寫 | 咖啡豆仔

「你怎麼可以吃兔兔,兔兔那麼可愛!」隋棠在《 撒嬌女人最好命》的畫面閃過腦海,理智在與罪惡感拉扯、不料右手還是舉起湯匙,阿姆!大口吞下盤中難得的野味,罪惡感嗎?更偏向滿懷感謝吧。

DSC_0275.JPG

這裡是挪威最北邊的小鎮.Tromso,除了可以追極光、也可以選擇參加哈士奇雪橇或馴鹿活動體驗…思忖了4日最後咬牙參加了《馴鹿+薩米人文化體驗半日遊》 「馴鹿燉肉的滋味如何?薩米人(Sámen)一般在節慶時,都會吃馴鹿以示慶祝喔!」沒錯!今天午餐不是吃兔兔…而是吃聖誕老公公的好夥伴.馴鹿…

DSC_0294.JPG

口感類似菲力牛排、滋味富有野性「馴鹿肉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少,是超級健康的肉類喔!」煮飯的薩米阿姨又了舀了一碗燉肉「多吃一點,你真的太瘦了,年輕就是要多吃,哈哈哈。」爽朗的笑聲乘坐北風、飄向農場另一頭。 

餵鹿騎鹿吃鹿鹿 

「今天的行程是這樣:我們先去餵鹿、騎雪橇,然後吃午餐、最後再聽聽薩米人的文化故事。」農場的馴鹿群個個抬起頭,盯著眾人手中的色飼料桶「大家注意!農場內的鹿都是雌鹿,而且很多都懷孕了喔!一鹿吃兩鹿補,鹿媽媽們!都!很!餓!喲!」

DSC_0244.JPG

大腹便便卻動作靈敏,瞬間有一種被奈良梅花鹿圍攻的錯覺,差別是:奈良還能想像自己是名忍者,擺好架勢發射飛鏢(仙貝?)挪威卻顯得有些落魄,因為天雪路滑、移動時要步步為營以免四腳朝天,所以很快便被鹿群圍剿到高舉白旗。 

1.jpg

「飼料餵完了嗎?要不要再一桶?假如覺得很冷的話,可以到小木屋喝咖啡、烤烤火。」工作人員十分友善,不但會幫團員拍照、還會適時補充飼料桶「熱巧克力或黑咖啡?這裡還有挪威產的奶油小餅乾喔!」一名薩米人阿姨在小木屋門口對外大喊,一夥人立刻朝小木屋的方向前進,木屋內充斥柴火特有的劈哩聲響,木椅上披著迷路毛皮,雙手捧著黑咖啡微微發顫。 

DSC_0233.JPG

「有登記要搭雪橇的朋友,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喔!」工作人員把頭探進小木屋內「剛好太陽探頭,現在超適合騎乘雪橇!風景很漂亮喔!」雖然凍僵的四肢尚未重拾知覺,但是貪玩的性情卻督促步伐踏出門外…木質雪橇上鋪上一層馴鹿皮,乘坐上去後在裹上毛毯,然後就開始繞農場一圈:幾隻小鹿在遠處奔跑嬉鬧、冷風刺激著面頰、染上淡紫色的天空映照著皚皚雪蒂,畫面要說多吸引人就多吸引人。

IMG20190121115255.jpg
DSC_0297.JPG

飯後眾人回到大帳篷,聽著薩米人的民謠、語言、服飾與生活方式,言談中不難察覺她們對馴鹿的依賴與驕傲,「這首歌是關於馴鹿的歌謠,是感謝馴鹿在這艱難的北極圈…與我們.薩米一同努力生活。」雖然不懂歌詞意義…但卻有種莫名的感動,薩米人與馴鹿情誼越是闡述,越會失去其魅力…閉上眼靜靜聽,奇異的音律隨個篝火飄向飄著雪的天空,馴鹿!謝謝你。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