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台灣也有安徽古宅!慢遊「大夫第」不文青也難 | 文化古蹟 | 鐵蓮花

既熟悉又陌生的客家三合院與安徵古宅,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幾百年前朝列大夫、有功名人氏的府邸。旅行不一定要吃吃喝喝、遊山玩水,有時候一個簡單背包和相機,拜訪傳統建築、找尋歷史記憶,也是一趟非常棒的文青之旅。

DSC03810.JPG
▲國定古蹟,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飽經風霜的徽派建築:蘆竹大夫第

桃園的蘆竹大夫第是一座私人收藏明末清初安徽知府的古宅,十幾年前屋主遠從安徵將逃過文革時期的百年老屋,細心拆解,小心運回台灣,再找專業人士,將一磚一瓦、木雕、石雕、磚雕等,一一重組,再現安徽書香世家宅邸。據聞當時為免老屋遭文革破壞,如石雕等,以當地泥土塗佈於雕刻上,雜亂堆疊,宛如又髒又舊的泥雕而逃過一刧。

DSC03722.JPG
▲高聳的馬頭牆(黑瓦白牆)防風、防火外,亦有步步高昇的意象(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屋內隔局是三間五架之高官建築結構(一般老百姓的房屋大都是一間三架),全木造搭配磚底、也沒有水泥鐵釘之類的組合,完全以卡榫工法建造。還有天井及八卦太極池,不論是以風水或居住環境而言,都有其特別存在的目的,只有身歷其境,才感受得到大宅院的佈局巧思。

20170627-03.jpg
▲八卦太極池是蘆竹大夫第最具靈氣的位置(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豐富精彩的民間工藝:木雕、石雕

每一座、每一扇木雕、石雕,都有其寓意深遠的背景。習字、讀書、彈琴、書畫是大夫第名門之後日常的功課,全都展現在大廳堂的石雕上,提醒後代要勤奮學習,光宗耀祖。八卦太極池上方的天井,以中國神仙故事中的八仙,雕刻於木頭,分別代表男女老幼、貧賤富貴八種不同的人群和人生百態。舉凡中國曾有的松、竹、梅等植物,十二生肖的動物,全都細膩的展現在木雕與石雕上,足可玩味許久。

DSC03778.JPG
▲導覽人員鉅細靡遺的解說歷史故事(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兩岸人士,共同努力,拆解、編號、分裝、運送、重組,花費的時間與人力,無法以金錢來衡量。喜愛中國古宅建築的旅人,怎可錯過百歲建物的厚實生命。

珍奇的客家四合院李騰芳古宅是「大夫第」,也是「百年古蹟」

李宅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民宅之一,古宅的格局以三合院的兩堂四護龍向前延伸出兩道護龍,構成包圍外庭三合院,而形成獨特的四合院。外庭門樓、護龍、屋脊上的六對如翼斯飛的燕尾翹脊,與象徵五行(金木水火土)形式的馬背式屋脊相襯環繞,都有風水上相關連的意義存在。

DSC03801.JPG
▲入口處的半月池,風水上有聚財理氣的含意(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門廳是宅第的主要入口,通常也是迎賓送客的地方。正面入口的門廳是中央向內退縮呈「凹壽」狀,在三合院中是不常長的格局。而門廳的室內棟架,有李宅最壯觀的三通五爪架構,雕工華麗氣派。門廳內設有屏門,具有闢邪作用,通常在有儀式進行或是大型宴客時才會開啟讓賓客進入中庭。

20170627-02.jpg
▲最為壯觀的三通五架,五架即如意筒狀五爪似龍爪(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一座於1864年落成的李宅,不僅是農宅也有官宅的背景,其歷史背景等待您來參訪。古宅內/外部的木雕,多以花鳥為主,吉祥圖案為輔;此外,又有秀麗的字畫及棟對,散發文人雅居的建築之美。精緻的木雕、彩繪、書法,要保存不易,維護期間更是考驗著管理機構。

20170627-01.jpg
▲斑駁的書法,相對應已維護的外庭門樓,呈強烈對比(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傾頹的老屋,雖然外觀修復或部份重新整理,但是大夫第的故事不會消失,一磚、一瓦、一木、一牆,都是以前的生活記憶。兩座大夫第有絕然不同的風貌,相同的是舉人宅第的規範,是光耀家族及地方的表徵。有興趣前往的旅人,可上官網查詢開放及導覽時間,以免錯過聽精彩故事的機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