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 - 清宮劇正夯,穿越古今走入真實皇宮 | 文化古蹟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近年來清宮劇正夯,看過後宮甄嬛傳、步步驚心、延禧宮略、如懿傳等清宮劇後,對劇中紫禁城內的太和殿、乾清宮、養心殿、翊坤宮、儲秀宮、延禧宮等宮殿和後宮耳熟能詳。追劇的同時,有機會也應該要到北京故宮博物院也就是以前的紫禁城走一趟,一探大清皇宮雄偉壯麗的真面目。

4.jpg
▲ 紫禁城太和門前的銅獅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位於北京中軸線中心的紫禁城,於明成祖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從明成祖至清遜帝溥儀1924年遷出,這五百餘年間為明清兩朝二十四位皇帝所居住的皇宮。紫禁城佔地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相傳宮裡共有9999.5間房子,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建築。

紫禁城很大,因此建議可以以自助的方式遊紫禁城,才有足夠的時間走遍三大殿、後三宮、東西六宮、御花園、珍寶館等景點。北京的地鐵很發達,對於自助旅行的旅人來說很方便。搭乘北京地鐵1號線至天安門東站下車,出地鐵站後就是天安門了,天安門是紫禁城的正門,而天安門的前方就是有名的天安門廣場。

2.jpg
▲ 天安門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穿過天安門往前走是端門,過了端門前方是午門,午門是進入紫禁城的入口。現在的故宮博物院實行由南向北,單向參觀路線。午門只做為參觀入口,而北方的神武門只做為參觀出口,因此遊客一律從午門進入故宮,而售票處就在午門外。

3.jpg
▲ 午門是紫禁城的參觀入口〈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從天安門開始,每個門之間的距離都不近,從午門進入後到太和門之間的廣場更是壯觀,廣場上有五座美麗的漢白玉石橋,非常美麗。

接下來為大家整理紫禁城裡幾個重要景點,但有機會還是要親自走一趟,才能感受紫禁城的壯麗。

三大殿

外朝的三大殿分別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其中太和殿是紫禁城裡最宏偉的建築了。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皇權的象徵,舉凡皇帝登基、冊立皇后等重要大典都是在此舉行。而太和殿的屋簷上,有十隻神獸,這是中國現存古建築中擁有最多神獸的建築,可見其重要性。

5.jpg
▲ 雄偉的太和殿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內三宮

內廷的內三宮分別為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其中乾清宮最為重要。乾清宮的建築規模為內廷之首,在明朝時為皇帝的寢宮,到了清朝順治和康熙皇帝也在此居住,直到雍正皇帝移住到養心殿後,乾清宮改為皇帝召見大臣、處理政務、批閱奏摺的地方。而乾清宮最有名的就是殿內上方的「正大光明」牌匾,雍正皇帝下詔,將密建皇儲的建儲匣放在正大光明牌匾的後方,裡面有皇帝御筆寫上的皇位繼承人名字。

6.jpg
▲ 乾清宮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13.jpg
▲ 建儲匣就放在正大光明牌匾後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東六宮與西六宮

分布在後三宮左右兩側的是東六宮與西六宮,也就是后妃所居住的後宮。東六宮分別為景仁宮、承乾宮、鐘粹宮、景陽宮、延禧宮,西六宮為永壽宮、太極宮、翊坤宮、儲秀宮、咸福宮。目前東西六宮有些宮並沒有開放,而開放中的宮殿有些是展示原本的擺設,有些正舉辦展覽。

走在東西六宮的紅牆中,彷彿就像置身在清宮劇中的場景,而這些宮殿以及銅缸、鐵缸更是常出現在劇中。

7.jpg
▲ 紫禁城裡的紅牆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後宮中建議一定要造訪的是翊坤宮和儲秀宮,這兩個宮於慈禧太后五十歲壽辰時打通相連在一起。慈禧太后早年入宮時曾經住在儲秀宮並在此生下同治皇帝,同治皇帝繼位後,慈禧太后住進長春宮,直到光緒十年,慈禧太后五十歲壽辰時又移居回儲秀宮並改建此宮。而宮前的裝飾是銅龍和銅鹿,這也是東西六宮中唯一有銅龍的宮殿。

8.jpg
▲ 儲秀宮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9.jpg
▲ 宮內的擺設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東西六宮和後三宮的後方就是御花園了,御花園中有許多涼亭和奇岩怪石,走累了也可以在這裡休息乘涼。

珍寶館和鐘錶館

紫禁城裡的寧壽宮現為珍寶館,奉先殿為鐘錶館,進入此兩區需另外購票。其中珍寶館裡除了展示宮廷珍寶外,裡面還有九龍壁和珍妃井。紫禁城內的九龍壁於乾隆三十七年所建,是一座背倚宮牆的單面琉璃影壁,為中國三大九龍壁之一。

珍妃井就在珍寶館的一個角落,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攻打京城,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倉皇西逃,臨行前慈禧太后命太監將光緒皇帝的愛妃推入井中,因此這口井被稱為珍妃井。

11.jpg
▲ 紫禁城內的九龍壁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參觀完紫禁城後從神武門出宮,神武門為紫禁城的北門,在對外的一側上頭有 "故宮博物院" 的牌匾。

12.jpg
▲ 神武門為參觀出口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出故宮博物院後,建議可以到對面的景山公園一遊。從景山公園半山上的萬壽亭可以俯瞰整個紫禁城,非常壯觀。

1.jpg
▲景山公園俯瞰紫禁城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看著紫禁城中一間間的宮殿,曾經有多少故事和悲歡離合發生在裡面,而生在現代的我們可以自由漫步在過去的皇宮中真的很幸福。有機會到北京旅遊時,一定要到紫禁城走一趟,好好感受紫禁城的美和壯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