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藝術的殿堂,天主教聖地「梵蒂岡」 | 文化古蹟 | ShannaW尚娜

梵蒂岡,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地名。雖為世界上領土最小的一個國家,但卻蘊含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在其中,宗教所代表的意義也是極其重大的。作為天主教最高權力的中心,梵蒂岡境內有世界最偉大的博物館之一「梵蒂岡博物館」、以米開朗基羅所繪製的創世紀而讓眾人所知的「西斯廷禮拜堂」,以及羅馬最知名的廣場「聖伯多祿(聖彼得)廣場」。

1.jpg
羅馬梵諦岡街道。 攝影:Shanna W.

梵蒂岡博物館

進入梵蒂岡境內後, 首先可以直奔梵蒂岡博物館作為第一站。被稱作世界最偉大博物館之一的梵蒂岡博物館,館內館藏極為豐富,目前館內所見的收藏品是經年累月,經歷過數個世紀羅馬天主教會用心蒐羅的結果。

970868_1474946226056847_28764541_n.jpg
勞孔群像為希臘雕刻,雕刻主題為被阿波羅的海蛇纏繞致死的特洛伊祭司與其子。 攝影:Shanna W.

也因其館藏之珍貴,在購票後進入館內之前,將於入口處進行嚴密的物品搜查,和在機場過海關有些相似,都會經過金屬檢測及X光掃描的關卡。

參觀梵諦岡博物館時,當下的感受與參觀烏菲茲美術館時有些相似,因為兩者同樣館藏豐富,牆上懸掛的畫作和壁畫、地板繪製的花紋及天花板的裝飾等都是大有文章,總是令人讚嘆到合不攏嘴。

1901922_1474947292723407_1597984063_n.jpg
館內並未禁止攝影,多數參觀者駐足拍攝,造成寸步難行的情景。 攝影:Shanna W.

主要的展館有四區,分別是以羅馬、希臘雕刻為主的「庇奧克里門提諾」,以西元前四世紀以前的收藏品為主的「格里高利伊特魯斯」,以拉斐爾和其門下弟子作品為主的「拉斐爾畫室」,和繪畫作品為主的「梵諦岡畫廊」。畫廊包括:達文西、提香、卡拉瓦喬、拉斐爾及喬托等大師的作品。

5.jpg
梵蒂岡博物館圓頂彩繪 攝影:Shanna W.

西斯汀禮拜堂

西斯汀禮拜堂亦是不可錯過,米開朗基羅世界聞名的《最後的審判》壁畫及《創世紀》穹頂畫就是禮拜堂的一部分。《創世紀》是以聖經開頭的幾個篇章為繪畫主題,分別為《神分光暗》,《創造日、月、草木》,《神分水陸》,《創造亞當》,《創造夏娃》,《原罪-逐出伊甸園》,《諾亞獻祭》,《大洪水》及《諾亞醉酒》。

God2-Sistine_Chapel-iloveimg-resized.png
《創造亞當》 取自梵蒂岡博物館官網

最為大眾所知的就是《創造亞當》了,畫中亞當及上帝指尖相觸,生命之火由指尖傳遞而創造出亞當。整座禮拜堂的壁畫及穹頂畫極其震撼人心,入內後是禁止攝影及大聲喧嘩的,因此靜靜地用雙眼將其收藏在腦海中便足以,在禮拜堂的那刻,或許並非每個人都抱持的對宗教的虔誠,但對於藝術的讚嘆及崇拜肯定有的,仰頭望著這大面積的創作,脖子不免感到有些痠麻,著實佩服米開朗基羅當時能夠長期維持畫作創作的進度。

cq5dam.web.1280.1280-iloveimg-resized.png
西斯汀禮拜堂  取自梵蒂岡博物館官網

聖彼得大教堂及廣場

欣賞完博物館內的各項藝術收藏及西斯汀禮拜堂後,即可前往聖彼得大教堂一探究竟。既能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甫入其中,巴洛克風格的華美展現得淋漓盡致,教堂內的樑柱、圓頂及主聖壇皆有著磅礡的氣勢,頗為震撼。當一道道光芒從窗外投射進教堂時,則令此更顯神聖莊嚴。

8.jpg
聖彼得教堂內 攝影:Shanna W.

走出聖彼得大教堂後,可一覽整個聖彼得廣場,這個橢圓巨型的廣場由柱廊圍成一圈, 柱廊則有一百四十尊聖者的雕像在上頭。廣場的正中央則豎立著高聳的方尖碑, 兩旁則有象徵生命之水的噴泉。

4.jpg
攝影:Shanna W.

2.jpg
羅馬梵諦岡聖彼得廣場 攝影:Shanna W.

在梵蒂岡城內,非常值得花上一到兩天的時間好好欣賞遊覽。建議在前往之前,稍稍做點功課,在藝術、宗教、文學故事等部分多下功夫,在參觀時更能體悟這些藝術品所展現的意義。不論是其中的博物館、教堂還是廣場, 一大早前往才能仔細看清這座藝術珍寶。若在地面上看得不過癮,大可買票登上教堂的頂端,不僅能由上往下一覽整個教堂內部,更能到外頭看盡廣場及梵諦岡的街道景色。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