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莞】從量化生產關心環保議題 | 心情隨寫 | 咖啡豆仔

從香港搭計程車去皇崗口岸的路上,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彷彿闖入William Hyde的素描圖中,那般抑鬱、昏暗 ;乘客手中翻閱著《天下雜誌》2017年兩千大調查,台灣近乎前10名的製造業營收連續兩年衰敗,反觀中國製造業技術逐年純熟、品質逐漸穩定,但是根據等價交換法則,製造業發達的對應面則是「環境污染」。

China3.jpg

作為工廠重鎮的東莞,即便2017年有諸多流水線陸續倒閉,但單單踏入這片土地,還是能瞧見車間內冰冷的白光與機械的咆嘯,塑料製品、不鏽鋼生產、美耐皿壓製,有規律的聲響撼動著感官,機台前員工面無表情、重複地執行工作程序,車間後一堆又一堆的廢料與NG產品,這類的工廠生態…是多數消費者無從體會的。 

China 2.jpg

你喜歡手工客製化的產品還是量化的商品?B. Traven《Assembly Line》描述一名紐約客Mr Winthrop在墨西哥度假期間,在巷內看到一名印度人販賣手製的小籃子,他向這名攤販買了幾個小籃子,轉賣給紐約的糖果店並獲取驚人的差價收入,最後糖果店的老闆決定下大量訂單;Mr Winthrop欣喜若狂地回到墨西哥,找到那名印度人,企圖用典型的「以量換價」降低單價成本,但訂單量愈高、產品單價便增高,印度人:「親愛的先生阿!每一個籃子都運載著我的靈魂,我為他們歌唱,而他們是我靈魂的一部分。」(You see my good lordy and cabalerro, I've to make these canastitas my own way and with my song i them and with bits of my soul woven into them.) 

China1.jpg

也許會被戲謔為假道學,身為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消費者享受著工業發展帶來的效率與穩定品質,站立於「便利」之上卻虛偽地抨擊製造業帶來的汙染,總高舉「環保」旗幟卻總是對自身絕對寬容,走訪一趟東莞、親臨製造業工廠,開始懂得珍惜身邊所有,東西舊了…是種味道、東西壞了…那就修繕、選擇耐用耐看的產品,不追求流行與時尚,活得更腳踏實地,更加心安理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