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佛】高德院內初觸佛心 | 心情隨寫 | 咖啡豆仔

黃綠相間的車身帶著海洋的氣味,緩緩地駛進「JR藤沢車站」,電車進站的旋風撥亂少女的頭髮、吹掉老爺爺頭上的畫家帽,最後把厭世的情緒捲到空氣中,漸漸飄遠、直到再也看不見了,車門在身後輕聲關上,旅者關上手中的手機,朝鎌倉的靜心地駛去。

Train (40.jpg

江之島電鐵,在海岸旁奔馳著,櫻花散盡的5月,大夥早已迫不及待換上蔥鬱的衣裳,紫陽花叢含苞待放,初夏的味道愈發濃烈,但不單單是空氣燥熱,被生活壓力的人們也悶得發慌,「這是我嚮往的生活嗎?」因為不甘願對現實妥協,人們時不時會對生活產生質疑,最後厭世的情緒逐漸萌發,但即便是神佛...對現實依舊莫可奈何。

鎌倉大佛.豆知識:

鎌倉時代是武家政權時代,佛像上豁達的笑容中,潛藏著對現實的釋懷,1247年的颱風、損傷了木造的佛體;1253年的銅鑄身軀,依舊不敵一次次天災人禍,若從佛像內部觀察,維修的痕跡處處可見,戰國時期(1498年),海水倒灌將大殿沖毀,但靜寂的眼神依舊觀望著這座古城。

Statue (1).jpg

不知不覺電車靠站在「長谷站」,戴好帽子的老爺爺牽著座位左側的老奶奶,不慌不忙地步出車廂,陽光灑在他們身上,空氣中有種滿溢的溫馨感,琳瑯滿目得仙貝店,傳出陣陣米香,與眼前的畫面產生某種浪漫的詩意,往若安穩的鐘聲,鐺、鐺、鐺...腳步不自覺的放慢,嘴角不自覺得淺淺上揚。

Cookie (3).jpg

並非虔誠的佛教徒,手披各式宗教經典,閱讀聖經、研讀阿育吠陀、著迷希臘神學、初一十五舉香拜神,初訪鐮倉,卻與佛結緣,「心中有佛,所見皆佛」雖不精佛法,但卻曾內觀打坐,何謂「佛」?梵文泛指:智慧與覺悟,不同於熟悉的焚香纏繞、金紙陳堆,步入高德院內,獨見枝繁葉茂與濃濃靜謐。

Statue (2).jpg

觀佛即觀心、關心即觀佛,第一次...神佛面前而不祈願,即便雙手合十,內心卻只有一潭止水。 何謂智慧?即便肩上經卷數量年年積累,眼中卻捉不著智慧的殘跡,原來......智慧並不等同聰明,何謂智慧?原來智慧並非結果,而是一種精神上的釋懷,從慾望中脫離,最終享受「自然」的過程爾爾,雙手合十,聞風不動,仰望鐮倉大佛、道聲「謝謝」,回程的路上睡得深沉,初次體驗何謂信仰的精神寄託,無欲無所求、無讚揚或歌頌,只是短短數分鐘的抒放,佛在心中、佛在口中、佛在我們的行為中。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