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情】世界是一本書,旅行教育優點超乎你想像 | 旅行點滴 | Kiara

旅行,在西方國家是一件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而且他們從小就開始習慣這樣的事,然而在台灣東方的傳統社會底下,過往可能會很著重在學校的課業成績,然而學業紙本上的成績終究只是數字,書本上的歷史、地理、社會文化,終究無法實際從眼睛所看見,而旅行是讓書本文字變成自己的親眼所見,帶著孩子去旅行,有哪些優點呢?

7.jpg
▲看見世界各國不同的風景文化,親自體會記憶最深刻。(Kiara攝影)

培養觀察力

孩子在國小後通常都有比較多的記憶,很多時候性格、興趣也在這個年紀開始養成,旅行的同時,不全然讓孩子照著父母安排好的計畫走,而是可以在這時順便教孩子如何看懂交通工具如何搭乘、若不小心真的走散了又該教孩子如何自保?又該請誰協助?讓孩子培養觀察周遭環境的觀察力。

IMG_4329.jpg
▲搭乘國外交通工具,也是一種教育學習的方式。(Kiara攝影)

語言文化的學習

或許常聽到有人說:「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環境。」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旦到了這個國家,生活上一段時間,自然而然學會當地語言的速度,遠比只是看著書本念要來得有效,因為當你在那樣的環境底下,耳濡目染,自然學習語言的速度就會快許多,相信這不只是在孩子身上適用,成人也是,無論講得好與不好,願意開口說,才是最有用的學習方式。

與大自然的互動

或許每個國家地區風情都不同,然而在台灣,是屬於已開發的國家,有許多孩子都是成長在繁華的都市內,專心讀著書、上補習班、學習各種才藝,然而我們現在所有的資源也都取決於大自然,帶著孩子去旅行,若有安排戶外的活動行程,也不仿教育孩子,要如何珍惜與保護周遭的環境,為什麼平常要做好資源回收?有時,讓孩子去看見這個世界,也培養著孩子的同理心。

5 (55).jpg
▲讓孩子接觸大自然,學習珍惜擁有的資源。(Kiara攝影)

世界是一本永遠翻不完的書,當我們拘泥在書本裡的時候,就會忽略了真正有效的學習方式是親身體驗,不僅僅是對孩子,連同成年了之後也依舊如此,帶著孩子去旅行的優點,絕對超乎你的想像,為自己的孩子開始安排一場學習之旅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