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情】人對了,去哪裡都好玩 | 旅行點滴 | JC

你也曾,經歷心力交瘁的旅程嗎?也曾,旅行後心情更為緊繃嗎?檢討了種種原因,旅行依然好累嗎?那麼,你應該試著檢討身邊人的影響力。人們總是與最好的朋友或最親的親人一起旅行,但是他們真的適合你嗎? 

瀨長島海灘.jpg
*遇不到適合自己的旅伴,情願自己出去玩。(圖片來源:JC)

人對了,去哪裡都好玩,因為不用努力溝通、不用彼此忍耐。但是,找到對的人前,你必須先了解自己。

清楚自己的旅行目標

每個人的旅行目標不同,有人想放鬆耍廢,有人想深入當地。不同的旅行目標,即有不同的期望和節奏,有時可能天差地遠。所以,清楚自己和旅伴的旅行目標很重要。當截然不同目標的人一起旅行時,勢必造成摩擦。

日落3.jpg
*定出自己的旅行目標,然後找到志同道合的旅伴同行,肯定不會錯。(圖片來源:JC)

了解自己的預算限制

每個人的金錢價值觀不同。對於美食,有人願意花錢享受米其林,有人卻只要能吃飽就好。對於住宿,有人非五星級飯店不住,有人卻偏愛人情味特濃的青年旅館。所以,若能先了解自己的預算限制,並充分討論,即可避免旅程中不必要的爭論。

野炊.JPG
*行前最好充分了解彼此對於食衣住行育樂的喜好和價值觀。(圖片來源:JC)

隨遇而安且不抱怨

「意料之外的事」是自助旅行最迷人的地方,而每個人對於突發事件的應對不同。不變的原則就是隨遇而安、正向面對及停止抱怨。正能量是會擴散的,也會化解意外帶來的衝擊,所以請確定自己對於意外能抱持著平常心,否則請至少找個正向的旅伴。

華欣海邊-Poly.JPG
*抱怨,只是為旅程蒙上陰霾,並不能改變任何現況。(圖片來源:JC)

嘗試放手,讓大家都放鬆

行程規劃是自助旅行的精神,每位成員都有責任及義務規劃旅程。因此,適當的分工是必要的。而既然選擇放手,就必須尊重各種旅行模式,讓每位旅伴都能參與其中。在不影響行程及團體行動的前提下,維持各自的自主權,才是結伴旅行的不敗法則。

景-HeartRock-愛心2(P).JPG
*控制慾強的旅伴,讓旅程時時充滿著緊張氣氛,尚失了自助旅行的意義。(圖片來源:JC)

遵守時間約定,避免影響團體的行動力

單獨旅行時,可以說走就走、說停就停,甚至於想幾點起床都可以,心情比時間重要。但是,結伴旅行時就不得不遵守時間,因為每個人的節奏不同,唯有時間能夠約束彼此,讓旅程在共同的期望下前進。

中之島公園.JPG
*無所事事的等待是最累人的事,所以結伴旅行務必要當個準時的人。(圖片來源:JC)

互相牽就的旅程往往最累人,不僅花了許多時間在溝通,甚至可能花很多時間在生氣,這樣的旅行意義何在?因此,選擇與自己個性、價值觀及生活習慣契合的旅伴,永遠是決定旅行品質的第一要素。堅信「人對了,凡事都對了。」的原則,慎選自己的旅伴,同時也當個受歡迎的旅伴。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