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曾經以為美好的〈阿姆斯特丹〉 | 跟著我走 | JC

說到荷蘭,你是否也和我一樣,眼前浮現的是廣大的鬱金香園、慢慢轉動的風車、可愛的傳統木鞋和穿著澎裙的純樸女孩?曾經以為的美好,在旅行阿姆斯特丹後翻轉了。這個昔日的小漁村,經歷了幾次繁榮與衰敗後,如今不僅成為歐洲的交通樞紐,也是歐洲的第6大生活圈,大量湧入的觀光客,更讓它與印象中的荷蘭風情大相徑庭。很想大聲問「阿姆斯特丹,你怎麼了?」

運河2.jpg
*少了河邊亂象的阿姆斯特丹好迷人。(圖片來源:JC)

迅速發展的都市,難免會少了獨特的傳統元素,藏身在沈重的鋼筋水泥後,阿姆斯特丹也不例外。光鮮的現代化包裝下,卻再也喚不回那些曾經的美好。

曾經以為~有趣的「紅燈區」

一個個以紅燈照亮等人高的玻璃櫥窗後,衣著清涼的女性舞動著身軀,火辣性感令人臉紅心跳,同時挑戰個人的道德尺度。若沒有真正的需求,看來宛如台灣的西施文化,新鮮感過後,又能留下什麼呢?

紅燈區.jpg
*令人好奇的紅燈區,走過後徒留空虛。(圖片來源:JC)

曾經以為~舒壓的「大麻咖啡廳」

全世界少有的合法抽大麻城市,說什麼也要去體驗一下,感受傳說中的輕飄飄。但是店內卻只有埋頭吸食的人們,詭異的低氣壓,彷彿隨時會發生暴動似的令人不安,想像中的舒壓咖啡廳幻滅。不禁想,阿姆斯特丹似乎是個只適合男性居住的城市。

一般咖啡廳.jpg
*反而是一般的Café在宜人的氣候下,更顯放鬆及舒適。(圖片來源:JC)

曾經以為~厲害的「古老運河」

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元素之一,所以大部分古老的城市不是依附河川發展,就是具備完善的運河系統,阿姆斯特丹屬於後者,運河早在17世紀初即建置完成。寬廣的運河承載著數百年的歲月,清澈的反映著世世代代的驕傲與不幸。然而,昔日的光芒卻漸漸被河邊橫三豎四的腳踏車淹沒。

運河.jpg
*各式各樣的腳踏車彷彿成為運河的另類裝飾品。(圖片來源:JC)

曾經以為~環保的「市內交通」

數十年前,阿姆斯特丹即開始鼓勵市民以腳踏車作為市區內的代步工具,卓越的效果使得市內交通事故銳減。但是,看似良策美意,卻因為道德約束力薄弱而變調。由於腳踏車失竊率極高,車上的鎖鏈一條比一條粗;也由於整個城市都是腳踏車的停車場,隨心所欲的結果就是紊亂的市容;還有趕著上班的腳踏車更讓行人無所適從。

腳踏車.jpg
*優雅穿梭的自行車行者,在阿姆斯特丹是特例。(圖片來源:JC)

曾經以為~夢幻的「歐風街道」

全民瘋歐洲,為的不外乎那些跟廟宇大不同的教堂,及跟城鎮大不同的城堡和街道。阿姆斯特丹也有想像中的高牆城堡和小石頭砌成的街道,走在其中自然有股「我在歐洲吔!」的興奮感。然而,街道上滿佈的香菸屍體和轉角的「方便」味,總把浪漫的心情咻的拉回到現實。

街道.jpg
*沒了雜亂停放的的腳踏車和菸屍的街道,阿姆斯特丹是個醉人的城市。(圖片來源:JC)

史基浦機場曾經是世界上第三繁忙的國際機場,因此造就了阿姆斯特丹的繁榮,遊客絡繹不絕。哪天路過,千萬別忘了利用免簽證的便利,感受這個景物依舊卻人事已非的城市。若談及旅行,離開阿姆斯特丹吧!因為這裡找不到印象中的荷蘭。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