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哈薩克】哈薩克的跨年夜 | 節慶活動 | 依察

日新月異的時代,人類依舊期待著新年帶來的新希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從未因復始太多次而被摒棄,因為人們的惰性需要「新」的喚醒提振,人們的壞運需要「新」的摒除,就像光明戰勝邪惡的故事一樣亙古不變。在公曆紀年也開始普及到亞洲之後,兩種曆法並行的亞洲理所當然的迎接了兩次新年到來,哈薩克亦然。  

▲擺桌前的忙碌《攝影/依察》 

與奧利維耶一同跨年  

迎接新一年來臨的前夕,婦女們除了免不了的梳妝打扮還得張羅廚房大小事。家家戶戶的除夕餐桌各自精彩,但絕對少不了奧利維耶沙拉(салат Оливье)的身影。馬鈴薯、紅蘿蔔、雞蛋丁、豌豆、美乃滋是奧利維耶沙拉的固定班底,婦女們當然熱衷於研發自家的獨門秘方。  

▲有奧利維耶沙拉的年才算是跨過了《攝影/依察》

然而這道廣泛在許多前蘇聯國家的奧利維耶沙拉實際上是來自一位十九世紀六零年代在莫斯科開了一間名為艾爾米塔什(Эрмитаж)餐廳的法國廚師盧西安.奧利維耶(法文:Lucien Olivier)的靈感,身為餐廳的招牌菜,奧利維耶沙拉的秘方未曾被公開,甚至隨著盧西安.奧利維耶的逝世而失傳。但人們對於奧利維耶沙拉的喜愛依然持續著,各家電視台討論關於奧利維耶沙拉的節目也從未停止放送過。 

▲納扎爾巴耶夫的新年賀詞《攝影/依察》

電視機前的守候  

所有的準備所為的是在新年鐘響前夕坐在電視機前聆聽總統的新年賀詞,並與總統共同舉杯迎接新年,「親愛的同胞們!我們帶著喜悅在這個共同的家(哈薩克斯坦)歡慶新年…」電視裡傳來熟悉的談話聲,二十八年如一日,似乎習慣了每到這個時間點就會期待著舉香檳發表賀詞的總統,短短的賀詞中總結了過去一整年所達成的目標和新一年國家努力的方向,鐘響後接著窗外的煙花聲開啟了嶄新的篇章。  

▲新年第一跑《攝影/依察》

在大雪覆蓋的白色中開始了新的一年,冷冷清清的大街上依然有許多早起的鳥兒要用路跑歡迎狗年的到來,裝扮成聖誕樹、聖誕老人、雪姑娘的,各種鮮豔各種喜氣,而起跑之後才是真正耐力的考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