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城】瑪哈泰寺樹中佛-人心盡在貪婪中 | 文化古蹟 | 依察

暨素可泰王朝之後,泰國歷史上的第二個大城王朝(Ayuttaya)在1350年開啟盛世。阿瑜陀耶之名是取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阿逾陀國,打敗了高棉帝國,降服素可泰王朝,拉瑪鐵菩提一世(Ramahibodi I)為暹羅創造輝煌的新一頁,這個暹羅史上存活最長的王朝東征西討、遭受侵襲的度過風風雨雨四百多年。 

▲瑪哈泰寺一隅《攝影/依察》 

阿瑜陀耶風雨四百年 

與各國的對外通商貿易,不得不讓人敬佩王們的明智先進。拉瑪鐵菩提一世派遣使節訪問中國開啟了中泰間的交流,也在明太祖贈與的暹羅國之印中奠定了對外所稱的「暹羅」國名。 

然而,貪婪的人性泯滅了自由交流的美意。歐洲人的進入猶如豺狼虎豹般挖取各種利益。一六八八年的革命之後,暹羅將貪婪逐出大門之外,只盼一絲平靜,但周圍的威脅卻接踵而至。和緬甸來來回回無數廝殺,依然不敵緬軍,烈火屠城下的阿瑜陀耶終成一片灰燼,然而灰燼前的強取豪奪、燒殺擄掠或許才是更煎熬的煉獄。 

▲如如不動,動用無窮《攝影/依察》 

人類堅守的貪婪 

信仰佛陀的緬甸,金子當前好似鬼迷了心竅,大火融去佛陀外表的金裝,滿載而歸的帶走了閃閃發亮的金子和汙濁不堪的內心。在斷頭殘臂的眾佛陀中,偶爾可見嘴上閃耀的金,石身灰的低調讓那微微的金略顯突兀,然而,盛世之時,裸露出的一小塊灰才是違和。 

▲日升日落,人間唯一恆常不變的就是變《攝影/依察》 

菩提本無樹 

上座部佛教為國教的阿瑜陀耶佛塔林立,如今的斷壁殘垣控訴著人類的殘忍無情,同樣受到克里米亞汗國火攻的莫斯科則是不著痕跡的悄悄掩蓋了過往的不堪。 瑪哈泰寺的樹中佛如今成為阿瑜陀耶的賣點之一。

▲佛在心中莫遠求《攝影/依察》

一尊佛首被磚牆上盤根錯節的樹根環抱著,各種傳說中的其中一種是緬軍屠城時,翻滾落地的佛首經年累月後被樹根纏繞包覆起來。糾結尋找出一個正確的事實不是太容易,對於篤信佛教的泰人來說,虔誠的膜拜便足矣。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