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漫遊「杉林溪」之美,觀瀑賞花、大口呼吸芬多精 | 跟著我走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深秋之際,網路上一張張大片金黃色水杉林的美景照片引起廣大迴響,原來台灣也有不輸韓劇裡的場景,這樣的美景就在南投「杉林溪」。杉林溪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美,園區裡有壯觀的瀑布、高聳茂密的杉樹林,此外這裡還是中部的賞花勝地,值得慢慢探索,好好感受杉林溪之美。

IMG_0482.jpg
▲ 杉林溪花園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如何前往

杉林溪位於南投縣,從國道三號下竹山交流道後,走縣道151號到溪頭,過了溪頭後再往前開約30分鐘即可抵達,途中會經過12生肖彎以及有名的八卦茶園和忘憂森林。這條山路午後容易起霧,務必放慢速度小心駕駛,運氣好時還可以看見美麗的雲海。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每日有多班客運往返台中與杉林溪之間。

IMG_0548.jpg
▲ 通往杉林溪山路上的雲海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杉林溪並非屬於政府經營,而是業者於民國62年,為響應政府提倡私人投資經營觀光事業,而向政府承租國有土地約34公頃,開發成森林遊樂區,並於民國68年正式營運,成為中台灣著名的觀光勝地。期間杉林溪曾經因為921大地震停業四年,於92年修復完成重新經營至今。杉林溪雖不屬於國家森林遊樂區,但其景色完全不輸國家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內腹地廣大,有瀑布、健行步道、花卉中心、自然中心等等,此外,亦有設備完善的住宿設施包括杉林溪大飯店、杉林溪主題會館、小木屋供遊客選擇。

DSC02424.jpg
▲ 杉林溪主題會館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必遊景點

杉林溪內有多條步道及瀑布,以下為幾處重要景點:

松瀧岩瀑布

松瀧岩瀑布可以說是杉林溪最重要的必訪景點,有「杉林溪首景」的美譽。氣勢磅礡的瀑布旁是一個天然的大岩洞「松瀧岩」,松瀧岩因熱漲冷縮風化剝蝕而成,洞內頂端有一些倒懸的鐘乳石。遊客造訪松瀧岩瀑布時,可沿著步道先步行到洞內,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後順著步道到瀑布下方。松瀧岩瀑布絕對是造訪杉林溪時絕對不容錯過的美景。

DSC03838.jpg
▲ 杉林溪首景松瀧岩瀑布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天地眼

從松瀧岩瀑布旁經天眼步道可以抵達杉林溪最高點「天地眼」,這段路長約900公尺,但有一些上坡石階,步行時稍微辛苦。天地眼為天然的岩壁經過風雨侵蝕和風化崩落而逐漸形成,兩個洞就像眼睛一般,而中間像鼻樑,相當特別。

DSC03876.jpg
▲ 天地眼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青龍瀑布

青龍瀑布也是杉林溪不能錯過的美景,和松瀧岩瀑布的景觀完全不同,各有千秋。青龍瀑布經由116公尺高的層層斷岩峭壁傾洩而下,高低落差大,形成壯觀的景緻。尤其站在觀瀑台時,更能感受青龍瀑布從天而降的驚人氣勢與水聲如雷。青龍瀑布有「中部最美瀑布」的稱號。

DSC03706.jpg
▲ 壯觀的青龍瀑布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龍麟瀑布

龍麟瀑布位於燕庵步道最上方處,瀑布旁的天然岩洞原本為燕群築巢之處,彷彿燕群們在此修行,因此原名燕庵。瀑布順著大片岩壁而下,波紋如麟,故名為龍麟瀑布。雖然龍麟瀑布不像松瀧岩瀑布或是青龍瀑布氣勢磅礡,但其周遭清幽的環境,娟秀流水,形成另一種不同的美。

DSC03793.jpg
▲ 龍鱗瀑布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花卉中心

杉林溪裡除了美麗的自然景觀外,也是中部地區重要的賞花勝地。園區內的花卉中心精心栽種約30多種花卉供遊客欣賞,其中牡丹花、葉牡丹、繡球花、鬱金香、金鐘花、山櫻花為杉林溪六大名花,每個季節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花卉。

DSC03911.jpg
▲ 花卉中心內的美麗鬱金香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行程安排

杉林溪園區範圍廣大有多條步道及瀑布,其中最遠的松瀧岩瀑布距離大門口附近的住宿區約4公里路程,因此園區內有付費的接駁車供遊客搭乘,終點站即為松瀧岩瀑布。建議最好的遊覽方式是去程搭接駁車至松瀧部落,回程走步道經花卉中心回到住宿區。此外,松瀧岩瀑布與青龍瀑布分別位於大門的左右兩側,因此如果要一天內全部走完,會變得太趕太累。因此建議安排兩天一夜,夜宿在園區內才有充足的時間慢慢感受杉林溪之美。

以下為兩天一夜建議路線:

Day 1:下午抵達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 石井磯步道 ➝ 石井磯 ➝  88吊橋 ➝ 青龍瀑布 ➝ 青龍二瀑 ➝  青龍蕨類步道 ➝ 燕庵步道龍鱗瀑布 ➝ 夜宿杉林溪

Day 2: 搭乘接駁車至松瀧部落 ➝ 松瀧岩瀑布 ➝ 天眼步道 ➝ 天地眼 ➝ 地眼步道 ➝ 樂山步道 ➝ 花卉中心 ➝ 穿林棧道 ➝ 自然教育中心 ➝ 住宿區 ➝ 賦歸

IMG_0492.jpg
▲ 穿林棧道裡高聳的杉樹林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杉林溪的美,要親自走一趟才能好好感受,這裡除了有壯觀的瀑布、美麗的花卉,走在園區的步道上左右兩旁皆是高大的杉樹林,可以吸到滿滿的芬多精,非常舒服。如果時間許可,建議可以加上溪頭,安排一趟三天兩夜的溪頭杉林溪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