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去義大利要稍微留意的8件事! | 旅行常識 | 小若

義大利是個浪漫迷人的國家,因為國情文化的不同,其中就列舉8項在義大利比較常見的狀況,提醒想去義大利旅行的民眾要稍加留意的事項,了解更多才能在義大利玩的開心、旅的放心。

1. 坐火車前要打卡。

義大利是個狹長型的國家,南北距離約一千二百公里長,故城市之間的移動,除了飛機之外,最方便的的就是坐火車旅行,在歐洲許多國家因為火車月台並沒有設置閘門,坐火車時多半都必須打卡,在義大利也是一樣的,尤其是時常耳聞台灣民眾因不熟悉坐火車打卡,而發生不少罰款事件。故買了火車票必須要在月台上找到黃色的打卡機,將火車票打印上時間日期,以確定該火車票生效,才不會在查票時因未打卡而受罰。

2. 逛街時想購買商品請店員代勞。

一般義大利店家認為觀光客若要購買商品、或者對商品有興趣,請直接向店員代為服務,尤其是櫥窗商品對店家來說:是擺在櫥窗上給顧客看的。若是想要看商品,建議請店員代為服務,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發生。

3.盡可能攜帶輕巧便利行李箱

義大利因為古蹟多,因此攜帶大行李將會考驗旅人的體力。由鵝卵石頭砌成的街道不僅讓拖著太重行李的旅人備感辛苦,許多旅館都是具有歷史的建築物,為保護保古蹟等因素,多半未加裝電梯,僅有較大的旅館或少數改建旅館會加裝。因此住宿在未有電梯的旅館,太大行李會造成搬運上的困難。此外,威尼斯不只是水上城市,橋的數量也很多,如果住在島上,帶著大行李在橋與橋之間行進,將會辛苦的上下搬運,因為許多橋都是有樓梯的,因此在威尼斯旅行,尤其是要準備輕巧的行李箱(包),以利在旅行間移動。

4. 觀光客眾多時請隨時提高警覺。

不管在任何大城市旅行,都應該採取適當措施,而在義大利扒手出沒的事件層出不窮,能夠稍加留意並防範身邊貴重物品是必要的。義大利的羅馬和佛羅倫斯是近年來最多遊客被盜的城市,尤其在搭乘擁擠的交通工具時,可能身旁的人不斷在推擠的過程中,錢包一不小心就被扒走,或是在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時常會有整群的吉普賽人出沒,藉機引起觀光客的注意,再趁觀光客不注意時行偷,因此旅行在觀光客群聚的地方,請隨時提高警覺,小心扒手的出沒。

5.義大利人其實很熱情隨性。

義大利人因為熱情隨性的個性,時常說話大聲、直接,喜歡單刀直入,要是旅行途中遇到個性直接、說話大聲的義大利人,可別以為他們在不開心,那可能是因為他們隨性使然,所以可別被豪放直接又隨性的義大利人給嚇到了。

6.如果有人前來搭訕。

義大利有很多形式的搭訕手法,搭訕觀光客的目的多半是為了收取服務費,比如說:將一束花塞入觀光客手裡,再收取買花的費用,或是幫忙提行李上火車,以獲取代提行李的服務費,也有好意幫觀光客拍照的義大利人,在幫忙拍照後,要求收取拍照費用,這些費用一不注意就落入有心人士的手裡,故如果有人前來搭訕,小心其背後的動機,以免荷苞失血。

7.咖啡外帶內用價格不同。

到義大利遊玩,怎能錯過在義大利喝上一杯濃醇的咖啡呢,只不過在義大利或許多歐洲國家喝咖啡跟台灣很不一樣的是,如果在氣氛佳、環境優的咖啡廳喝咖啡,因為有服務生的餐桌服務,所以外帶和內用價格價差約2倍起跑。其實,義大利當地人多半喜歡就站在吧前點上一杯咖啡站著喝,如果想要體驗當地風情,不妨入境隨俗。若是想要特別體驗在義大利餐廳喝咖啡的樂趣,那就要有心理準備,多準備一點預算,才能用愉快的心情在異國享受浪漫的咖啡。

8.義大利人都用手勢在講話?

義大利人習慣用手勢幫助講話,只是手勢若是比錯,可能會造成麻煩,像遇到陌生人時,不可以用食指側面碰觸額頭,這手勢在義大利來說是罵人「傻瓜」、「笨蛋」之意,而用 V字型手勢舉在頭頂上,對義大利人來說卻是指: 「戴綠帽」,所以若不是很了解義大利人的手勢用語,可別輕易嚐試,以免比錯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甚至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威尼斯廣場

以上需注意的8件事是否對義大利有更多的了解呢?其實不管去哪個國家旅行,都有必須要注意及留意的事項,當旅行前能充份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後,做好準備的心前往旅遊,就會省去不少的不便與誤會,使得旅行途中更加的愉快自在,所以,如果都準備好了,就來一個與義大利的約會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