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羅馬8件事 | 跟著我走 | 小若

一個可稱之為全世界最浪漫隨性而處處充滿古蹟的古老城市『羅馬』,是多少人心之嚮往的夢想必遊城市,不管你是否曾去過,你或許對羅馬仍有一種夢幻的想像,因為它有太多隱藏的故事,等著被發掘,也許它不會有多精彩,也不會有多驚奇,卻能讓人記住它的浪漫、歷史,與渾身都是故事的街頭,來一探究竟吧!你所不知道的羅馬8件事!

1.為保護古蹟  羅馬只有2條地鐵!

你知道嗎?一個崎立不搖數千年的羅馬,城市發展早遙遙領先許多先進國家,卻很難想像它只有2條地鐵,即便現在正在建設第3條,它卻總是讓人匪疑所思。去過羅馬的遊客都知道,隨處走在街道,轉進巷弄,相遇的可能是可以說上一天半載故事的歷史建築,整座城市渾身充滿著故事、古蹟、廢墟。在為保護古蹟文化的前提下,羅馬市區的交通工具以巴士、有軌電車做主要銜接,也因為這樣,許多保存完好的古蹟建築,讓遊客有機會能一睹它的風釆。

羅馬競技場
▲坐公車也能到羅馬競技場,在前往的路途中可以看見窗外的城市景觀。

2.參觀羅馬 你更需要的是隨性熱情與浪漫

羅馬建築,一座比一座大,每每張望那眼前高聳的建築,不由得佩服起古羅馬人建築功力,是藝術,是古蹟,是故事,更是浪漫隨性的羅馬,即使你不太刻意,都能夠在路上就認識與進入許多吸引人的景點。還記得去羅馬必去的『許願池』嗎?以為它就在大馬路邊?其實穿過了小街小巷後,它就被許多建築包圍著,感覺是有那麼些突兀,卻又極度融入這座城市,安靜的在這裡迎接著遊客。帶著一顆浪漫熱情而隨性的心,尋找你心中渴求的景點,你會發現它的美好就是這麼簡單不做作。

IMG_8925
▲白天和晚上的許願池有著不同的景緻,晚上打了燈的許願池更增添一股浪漫氣息。

3. 羅馬街頭噴泉其實是可以喝的。

羅馬的噴泉何其多?多到不輸教堂、美食、古蹟,隨處的一座小噴泉也能流出源源不絕的泉水。這可是羅馬人最驕傲的一環,因為噴泉中流出的水就像是水龍頭一樣,許多人就這麼直接飲用噴泉的水。不過也不是全部的噴泉水都都可喝,留心一下噴泉周邊標示,它會告訴你是否可飲用。若不敢飲用,也能利用它滋潤一下雙手,尤其是盛夏時節,讓噴泉水浸潤一下雙手、脖子等處,清涼一下也挺不錯。

IMG_8857
▲雖然噴泉不一定每座都能飲用,但知名的噴泉附近總是人潮滿滿,而這裡是西班牙廣場。

4.不一定要走路 坐公車遊羅馬才是王道

在羅馬,公車系統遠比地鐵來的方便,並且四通八達,它可以載你到任何你想去的景點,不論是梵蒂岡、萬神廟、天使堡、台伯河、羅馬競技場,任何知名的景點,其實搭公車反而省去不少走路所耗費的體力。正因為羅馬處處是古蹟和藝術建築,你才更應該透過移動式的車窗,去品味它的特色與魅力。比起以往,大家對羅馬的遊程需要走上很多的路程來說,不妨研究一下公車路線,再買張羅馬PASS,就能讓羅馬行變得更悠遊自在,若是擔心坐錯車、迷路,那麼裝個羅馬交通規劃的APP,或是買張羅馬交通地圖吧。

台伯河
▲搭公車到台伯河旁的天使堡也很方便。

5. 全世界僅有 梵蒂岡國家就在羅馬城市之中

來到羅馬,可得走訪梵蒂岡這個小國才算完美。梵蒂岡就在羅馬台伯河西岸,沿著天使堡筆直的向前,即可抵達。作為全世界唯一的獨立國家,不僅建在羅馬城裡,梵蒂岡本身也具有歷史故事及美麗建築,更有超棒的景觀,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爬那數百階樓梯,那麼將迎來的是美麗的羅馬及梵蒂岡城市風光!

IMG_8244
▲要看見這樣的景緻,需爬至少三百階階梯,但值得一遊。

6.多數義大利人在12點後不喝卡布奇諾

咖啡在義大利可說像是開水一樣,是每天必喝的。對羅馬人來說,卡布奇諾應該只是在中午12點前享用,有此一說是,卡布其諾中的奶泡等乳製品在用餐後飲用會擾亂消化,並且光喝它就會飽,因為喜愛享受美食的羅馬人,反而無法盡情品嚐。如果你在下午時,發現有人在餐廳喝卡布奇諾,其實是見怪不怪,因為那可能是一般遊客會造訪的餐廳,畢竟遊客不一定了解義大利人為何不在午後喝它。此外,愈是羅馬在地的咖啡廳(非觀光地區),愈能看見許多羅馬人就站在吧台前站著喝咖啡,因為站著喝跟坐著喝的價格差了近2-3倍。當然,若你在羅馬旅行時累了、腳痠了,或想坐下享受啜飲咖啡,那就做好多花一些錢的心裡準備,好好享用也是旅行中美好的體驗。

IMG_8856
▲咖啡廳的服務人員總是熟練的為顧客泡咖啡。

7.羅馬披薩可不是你想像中的軟中帶有嚼勁

在台灣吃披薩,你可以吃到厚厚的披薩餅皮,在軟中帶有嚼勁的口感中,吃到美味口感,然而在羅馬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多以窯烤方式製作的羅馬披薩,因為皮薄而帶有酥脆微焦口感,但搭配起豐富食材及調好的醬料,因此一口咬下去時,你就能體驗它既薄而脆卻又具有多層次的鮮香美味。記得去羅馬遊玩時,別錯過這項美食。

IMG_8108
▲薄而脆的披薩,滋味挺特別的,有別於在台灣吃到的口感。

8.造訪羅馬最佳時機為何?

正因為是南歐,愈南部天氣自然是愈熱及乾躁,在7~8月時,許多羅馬人反而會離開自己的城市,到北方或更涼爽的國家旅行,因為盛夏時的羅馬天氣較熱,對於不喜好在熱天氣中旅行的遊客來說,可別選擇這時間造訪,或許十月會是最佳的旅遊季節,這時候的羅馬不像夏夜來的晚,有時候在入夜的羅馬街頭觀賞夜景才是最浪漫享受。比如說,夜晚的羅馬競技場,在打燈下特別明亮動人。

IMG_8798
▲初秋的羅馬競技場,夜晚比白天更美麗,在涼爽秋意下賞景既舒適又放鬆。

羅馬可說是兼具浪漫與隨性的城市,看在遊客的眼中總是熱情而奔放,只要在去造訪羅馬之前,多了解當地的文化特色,在旅行途中暫且放下那擾人的拘束,隨性一點的融入義式風情中,就能帶來一趟愉悅而幸福的浪漫旅程。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