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扇形車庫】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 | 文化古蹟 | Benny

一般想要遇見火車,除了車站外,最常見的就是行駛在鐵道上的火車,當它完成一趟載運旅客、貨物,或是結束一天的載運後會再開往哪裡呢? 一般火車完成任務後,都會再開往調度車庫,它的功能就像是旅館一樣,提供給火車頭在結束任務後,做維護或是休息的地方,而位在彰化的扇形車庫則是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也是台灣僅存的火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2
▲停放著一輛輛火車頭的車庫,猶如火車旅館的特殊景觀。

東南亞唯一火車頭車庫,也是彰化"縣"定古蹟

扇形車庫已被彰化縣政府明定為縣級古蹟,它就位在彰化市彰美路上。從彰美路上看去,完全看不出它是一個火車的調度車庫。它就像是一般普通建築物,當走進大門,通過一條不算太長的走道後,一股機械用的機油味撲鼻而來,迎接而來的是兩個機器人,原來它是由台鐵人員利用廢棄機件創意組合而成,就佇立在車庫的入口兩側。

彰化扇形車庫5
▲用廢棄的零件所組成的機器人。

緊接著,一個大型扇形車庫建築物映入眼簾,如此特殊的景觀,也只能在彰化才看得見。這座由民國11年建造的車庫,因為主建築物以環狀建設而成,每個車庫以鐵軌與外面的鐵軌相連接。從高處觀看,如同一把扇子,因此有扇形車庫的別稱。

彰化扇形車庫1
▲東南亞唯一置放火車頭的扇形車庫,就在彰化。

趣味十足的台鐵彰化機務動力車庫

車庫與聯外鐵道之間設有一個圓盤形狀的調度設施,讓車庫可經由鐵軌對外連結,當其中一個車庫中的火車頭準備開出,又或火車已經結束任務,準備進車庫的做檢修、休息時,藉由圓形調度盤的轉動而相連結,這樣,火車就可以順利地進出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3
▲來到彰化扇形火車庫,可別錯過觀賞這座軌道切換裝置的過程。

CK101 過熱式水櫃型機車

如今,車庫不但停放仍在營運的火車頭,蒸汽式火車頭也停放於此。其中,CK101為日本汽車株式會社第一輛製造的過熱式水櫃型機車,也是台灣鐵路管理局CK100型首輛機車。原本已經被完全停用且因為年久失修而處於只能靜態展示狀態的火車頭,1997年在數名台鐵退休員工經過近一年的努力之下,於1998年的6月9日鐵路節完成修復,並且以動態展示。

彰化扇形車庫4
▲CK101蒸汽式火車頭

東南亞唯一火車頭車庫就在彰化,想要一睹它的扇形面貌及停放火車頭的設施,不妨安排一趟彰化輕旅行,看看這台灣的特殊景象,讓旅行增添趣味。

【參觀資訊】

門        票:免費
導覽服務:若需要導覽服務,請事先預約。
景點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連絡電話:886-4-7624438
開放時間:

一、每日開放時間:10:00~16:00
二、扇形車庫申請導覽解說相關規定:
        1、限10人以上(含10人)團體申請導覽,未達10人之團體或個人可自由參觀,無需申請。
        2、請於參訪日期14天前填妥申請表,傳真或郵寄申請表至彰化機務段。
        3、週一至週五提供導覽服務,如遇國定假日,恕不提供導覽服務。

每次導覽時間約為30分鐘,上午及下午各1場次,上午10:30為第一場次,下午2:30為第二場次。

◎相關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