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淘金客―台灣年輕人打工度假的背後】 | 旅遊情報 | Money101

澳洲

新鮮人存第一桶金的方法包羅萬象,有人朝九晚五努力存錢,有人選擇創業,也有人選擇到國外「打工度假」。但是,當大家高喊「澳洲打工度假年薪百萬」的口號時,有沒有仔細想過,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近年來,隨著打工度假的資訊越來越透明,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也一一被批露,血汗工廠、欺負壓榨等的事件層出不窮,但是去澳洲打工的人潮卻不減反增,這是為什麼呢?是追求高薪的趨勢嗎?


為什麼超過八成的打工度假都選擇澳洲?
與其說是一種趨勢,不如說是低薪逼迫下的不得不,無論是白領階級或是社會新鮮人,出走潮是一股抵擋不住的洪流,尤其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更願意用努力去換 取薪資空間,根據外交部統計,至2013年止,超過12.8萬人次的台灣年輕人出國打工度假,其中,前往澳洲就超過10萬人,比例高達8成,那就針對澳洲 來了解,台灣年輕人為何如此鍾情?

台灣早己與許多國家簽訂打工度假協定,如日本、南韓、加拿大、德國、英國、比利時、匈牙利等等,那澳洲獲得青睞的因素是甚麼呢,畢竟對台灣人來說,中文以外 最熟悉的語言就是英文,因此就直接突破語言障礙的難關,加上澳洲沒有申請名額限制、出發時間自由且工資相對較優渥,因此澳洲身受雀屏中選不是沒有道理。

記得幾年前有則非常熱門的報導,報導中有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我一個禮拜賺22k,憑什麼要我回去領一個月22k?」因此有個問題問了許多年:「打工旅遊真的可以輕而以舉的捕獲人生第一桶金嗎??」可以篤定告訴你:「肯定可以」。但前提是你可以為這一桶金犧牲什麼,辛苦度極高的工作?極簡約的生活?省去娛樂花費? 用汗水累積而成的第一桶金,你可以嗎?
02

【以下提供兩個小編周遭朋友實際去澳洲淘金的例子】
A君(男性)於2010年隻身前往澳洲展開淘金之旅,在屠宰場上班近一年左右,每周平均薪水800元澳幣(約合新台幣2萬4千元),一年52周,可賺進約 125萬元,然而生活上卻沒有任何娛樂消費,除了偶爾跟朋友聚餐以外,其他時間都是去超商買東西回家料理,住的地方是跟8個人一間分攤房租,過著極簡生活,最後存到第一桶金後回台灣。


賺取澳幣必須注意匯率與經濟趨勢
L君(女性),2014年初前往澳洲打工,在一間食品加工廠上班,周薪約800澳幣(相當於新台幣2萬1千元),每天要處理冷凍番茄,長時間在低溫環境下患 了職業病,導致她的手指關節整個痲痹,很長一段時間無法伸直。她與妹妹一起住,兩人租一間小套房,曾經遭遇小偷與種族歧視問題,不到一年就回國。

這裡有一點也要注意,就是「時間」很重要,因為各國匯率會不斷的變動,相同的薪水但是換回的台幣可能因匯率不同而落差很大,這無關付出多少勞力、能不能吃苦的問題。就像2010年時的澳洲與台幣的匯率是1:30,今年的匯率是1:23,中間就相差7元,以周薪800元澳幣來算,一年的薪水就差了近30萬元台幣。

近幾年澳洲經濟數據表現疲弱,與過去一年相比,貶值幅度達17.7%,對於要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們來說不是好消息,加上有愈來愈多歐美、日韓等國的年輕人 也相繼到澳洲打工度假,職缺相對減少,因此「黑工」不斷增加。建議你出國前,先調查一下該國的經濟面走向,不要讓自己的勞力付出變成白費,還讓 Working Holiday 變成Working Hard Day。

其實,不論你出國打工度假的目的是什麼,只要有明確的方向,目的性夠強,抱著體驗人生的態度,準備好挑戰自我,學習孤獨與刻苦,就可以勇敢出發。請記得,你的生涯規劃,從來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你就是自己人生的作者。


原文改寫自:Money101.com.tw〈澳洲淘金客―台灣年輕人打工度假的背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