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聖母峰】攻頂:挑戰7個不可能任務 | 時事話題 | 小若

位在中國和尼泊爾交界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隸屬於喜馬拉雅山群,向來是攀登者的極限挑戰,隨著電影登上聖母峰,它美麗壯闊的風景,與登山隊伍拉開的序曲,將它神秘而獨具魅力的面紗層層掀開,聖母峰攻頂為何如此困難?年年挑戰的隊伍卻不一定成功?這篇將告訴你這些挑戰者所需面對的7個不可能任務。

聖母峰
▲圖片來源:Everest粉絲專頁。

1.愈美麗愈危險,要挑戰聖母峰攻頂成功,氣候是關鍵

世界超過海拔八千公尺的山峰就有14座,但卻唯獨聖母峰的名聲特別嚮亮,因為它是世界第一高峰,高度8848公尺,也因此高海拔的氣候瞬息萬變,不是只有經年累月的山訓就能挑戰成功,氣候往往是主要關鍵,一場暴風雪也可能帶來致命的危機。

2.就算挑戰無氧攀登,登聖母峰一樣要氧氣瓶

即便許多攀登者挑戰無氧攀登(即是不使用氧氣瓶),但攀登所需體力需非常大,時間至少超過十小時以上,同時耗氧量也高,而聖母峰高度比台灣玉山主峰3952公尺,高出約2.3倍之多。在超過8000公尺的海拔,空氣含氧量僅只7%,就算氧氣瓶謹慎使用,但遇上體力出狀況,或其他棘手問題時,仍需氧氣瓶協助減輕高山症、失溫等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爬聖母峰一定要在下午2點之前下山,氧氣瓶量都有經過計算,少了它只能任由生命在雪白大地中流逝。

3.登山不比意志力,就算差一點攻頂,也不要逞強

電影聖母峰的中的其一角色道格已是第二年攀登,上一次差點攻頂成功,這次抱著孩子們提供的部份登山經費,欲挑戰成功,但看似不遠的距離,卻至少花費約一小時,已超過下午二點就必須撤離的原則(氧氣瓶耗盡),征服這座高山昂貴又辛苦,也許下一次無機會再攀登,但生命卻更可貴。

4.昂貴的旅費,聖母峰攻頂至少台幣百萬以上

想征服這座山,除了一年一次的攻頂機會外,一次的費用高達上百萬台幣,也不保證一定能攻頂成功,不管是想征服的使命或是想站在世界的屋脊上享受那一刻的感動,口袋一定要夠深。

5.攀登途中不適,放棄是上策

高山症輕則頭暈、頭痛,重則失溫、肺水腫、腦水腫,甚至致命,唯一解藥是立刻下山,留住性命下次再來,雖然站在全世界第一高峰看到美景,相信是所有攀登聖母峰勇者的夢想,但無法下山分享,生命停留在瞬間,身邊的人更痛心。

6.團隊合作很重要,不危及他人生命更重要

一支登山隊伍,能成功攀登聖母峰,往往需要團隊合作,但也因為團隊行動,若有會影響團隊的因素,在必要時都要做最壞打算。當時劇中羅勃是最好的例子,救道格一命,卻沒堅持下午二點撤離的原則,因為他人無法在短時間趕到,而賠掉的是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即便幫助他人完成夢想或許是他的使命,也難以挽回憾事。

7.攻頂也需要運氣,尤其遇上攀登人數多
 
每年登聖母峰的勇者不少,適合登峰的時節因為不長,常常會有塞人的狀況,往往使得一群人必須在寒冷中長時間等候。等待過程中,不僅耗體力和體溫(可能失溫、手腳血液循不好,對攀爬也是一大考驗),從第四營地到攻頂,需時約8小時或更久,因此遇上塞人時,若攀登者速度夠快夠穩定,那表示運氣好,將能縮短攻頂時間。

為何挑戰聖母峰?許多人也許不思其解,對登山者而言,劇中一句名言「山就在那裡」,撫慰了多少攀登者的夢想,也許我們永遠不能明白這些人為何寧可冒生命危險,去踩在世界頂端看這山川壯麗之美與征服它的感動。但這部電影卻說明了人想要戰勝自然何其困難,而挑戰它,往往只有態度遠勝過高度。

【備註】超過八千公尺的高山,僅有約7%低含氧量、而零下30度低溫、50度以上日夜溫差,就算距離只差500公尺海拔,單程攀爬上山可能耗時超過八小時,對體力、體溫都是極大的負擔。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